焦躁與愛 - Keith Haring 凱斯哈林特展




以前去紐約MoMA、倫敦Tate Modern、和歐美大部分的博物館,看到任何勾起興趣的作品,無論是經典的、奇特的、怪誕的,只要你喜歡,都能拿起相機或手機拍照,把藝術作品帶走。在台北,能照相的大概只有那些卡通主題的有遊樂型展覽,在博物館裡展出而且還能拍下作品的,還是第一次碰到呢!



發光的嬰兒

開放拍照,符合Keith Haring的創作精神,這位塗鴉藝術家深信:藝術是給大眾的,應該要盡可能貼近人們的生活。事實上,一開始Keith Haring是在紐約地鐵塗鴉被警察逮捕,才開始打開知名度;他受過藝術學院的科班訓練,但是投身街頭,保持創作的雛初心。

我喜歡他的牛仔褲


Love this quote

展覽會場播映的紀錄片中,有一段關於Keith Haring的敘述我覺得特別有趣。Keith Haring在生前就已經聲名大噪,他的朋友和藝術經理人總是不斷提醒他:「少畫一點!」因為減少產量才能維持他的身價。但是Keith Haring像著了魔似的,不停地為人們創作,畫在他們的鞋子上、夾克上、社區的牆上,就是這樣不停地畫著。

Keith Haring曾受邀在柏林圍牆上創作,可惜當時我還不認識他,已經記不起來是否看過他的作品(默)。他也曾創作立體作品,作為大型公共藝術放在街頭,也都是為了要讓藝術面向大眾。

超可愛跳舞的三人~


Keith Haring 為 Swatch舉辦的地板大賽畫海報!


Keith Haring的吉祥物(笑)是這個線條簡單的小人,辨識度很高。小人沒有眼睛鼻子嘴巴,但是情緒卻非常豐富,有時光是肢體語言的暗示就讓人覺得發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畫小人生孩子的樣子,看了讓我真的好不舒服啊!


除了生小孩,還有斷頭的作品...


雖然他喜歡用繽紛的色彩,但一片歡欣鼓舞當中卻總是隱隱帶著一股焦躁。我猜這大概是在紐約住太久的人,身上的某種共同特徵吧?像Woody Allen也是這般又歡樂又毛躁的模樣,一邊碎碎念抱怨生活的種種不事,一邊卻非常抗拒死亡與末日的到來。

Andy Mouse,Keith Haring 和 Andy Warhol的共同創作

不過不像Woody Allen 那麼長壽,Keith Haring 31歲時就因愛滋病去世了,還來不及變成老頑童。想想如果他活得久一些,它的小人會不會跟著他一起變老呢?說不定他會畫出身形蜷曲,顏色暗淡的小人。

末世錄,整個系列都非常恐怖

八零年代的紐約雖然已經是世界最瘋狂、最前衛的城市,但是人們對於同性戀或愛滋病的議題,仍然刻意迴避,視為違反社會風俗的行為。非常入世的Keith Haring當然就用他筆下看來無害的小人,堆疊出「沉默 = 死亡」的警訊。


粉紅色的倒三角形,是納粹用以標註同性戀的標籤,Keith Haring把它轉正了



與 Pop-Up Store 合影 A_______A

將藝術品作成商品在pop up store販售,也是Keith Haring率先提出的主意,伸手Andy Warhol的喜愛。想想Keith Haring的小人這麼好開模(笑)有這麼有可塑性,的確很適合做成商品。我想他應該就是現代的公仔、小人襪、杯緣子的始祖吧!

除了作品,展覽會場還有很多厲害的佈置,可以拍假掰的照片裝文青,很適合放在Instagram上騙讚A________A

裝文青 謝謝大家~

展覽時間到410日結束,還有一個月多月的時間、兩段連假可以去看~ 假日不知道要去哪裡的話,可以到歷史博物館,感受Keith Haring焦躁不安的靈魂與滿滿的愛。

----

普普 ‧ 塗鴉 - 凱斯哈林特展 Keith Haring: Multiplexism 
官方網站 Facebook

展期:2016.01.20-2016.04-10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出站後沿著南海路一直走)


快來感受Keith Haring對世界的熱情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