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狂飆的2015



我會變成巨人,踏著力氣、踩著夢



今年的我一直苦於寫不出一篇像樣的散文,下筆每每結構鬆散、情感淺薄、無病呻吟。詞不達意的最大原因莫過於這一年實在變動得太劇烈,劇烈到連我這樣習慣變動、樂於變動的人都嫌亂了套、亂得不像話,亂得我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合適的心情好好坐在桌前寫字。


我為此十分氣惱。心神不寧如果是坐上火箭的必要代價,我願意承受,但坐上火箭的感覺該是突飛猛進,直挺挺地刺破天際,怎麼我感覺更像被綁在沖天炮上,火花四射、轟隆作響,一陣熱鬧以後只剩紙屑?歸根究底,只因當初搭上的不是火箭吧。


不過暫且不論我究竟搭上了什麼,今年我的確深刻體驗到何謂「升空」,成為機場通關流程熟練的空中飛人。而且,在祖國的恩澤(PM2.5 + PM10)之下做空中飛人,壓力與毒物雙管齊下,大概產生了某些奇怪的化學反應,使我的身體陷入前所未有的脆弱,從不亂的生理期竟然亂了,一向不好的呼吸道也惡化引發過敏。回頭細數健康換來的成果,雖然稱得上深刻,而且交到了很棒很棒的朋友,但大致也不出「增廣見聞」四個字,套一句長輩最愛說的:「當經驗啦!」,大概就是這樣酸澀的遺憾。



真的是蠻拚的

身心俱疲之下能做的不多,歸零似乎是唯一也最好的選擇。這次我想來真的,認真的歸零:意思是不強記過去、不死巴著未來,一心一意專注於當下的人事物、當下的狀態。

對於熱愛探頭探腦、手舞足蹈、旁徵博引的人來說,「專注」簡直是一輩子的功課,每年的回顧、生日願望總要不停不停地重複這兩個字,但苦於沒有具體成效(有些微的具體行動,比如嘗試瑜伽)。可能對自己不夠狠,所以我決定著手進行人生至今最困難的Project:收拾房間。修行當從身邊的小事開始,見微能知著。


我的房間像核電廠爆炸一樣凌亂:換季的新歡舊愛炸開衣櫃、DM雜誌資料夾在書桌上行造山運動、鞋盒與紙袋砌起一道厚牆,然後每飛一趟又多一個行李箱賴在地上等著被收拾;加上家母生性節儉,只要東西功能正常、形體無嚴重損壞,即便再也用不到,她也能發揮超能的收納功力將它們通通塞進櫃子裡角落(甚至我和我弟小時候用的嬰兒座椅,沒錯,也堆在我房間),我在房間裡寸步難行,這句形容並不誇張。

終於做好了!我嚮往已久的靈感牆
上面沒有大家寫給我的明信片,因為我捨不得在上面貼膠

工程浩大,踏出第一步格外困難。深呼吸,拿起垃圾袋、拎著回收箱,口中默念三字訣:斷捨離、斷捨離、斷捨離(非常重要所以說三次)。練習不強記每一寸光陰的細節,只需留下那些消化萃取後的感悟,大把大把地將過去打包成四袋三十三公升的專用垃圾袋 & 十幾捆紙類回收,再妝點成一面靈感之牆。

同時或賣或捐了一些不對胃口的書、不順眼的衣服、不適膚保養品。練習不死巴著別人的期望,不讓別人指導我成為所謂美好未來的典型範例。無論其他人怎麼想怎麼看,不適合我的終會離去,屬於我的總會留下,一切都會水到渠成,自然演化成最舒服流暢的配置,不用多加思考就能知道自己此時需要什麼、放在什麼地方。


(題外話,這次用了幾個App和社團將收出來的二手物清倉,下次寫一篇乾貨比較一下~)




上次在ELLE event 聽了方念華首次公開演講,分享她在媒體工作多年的心路歷程。可能是主持人 / 主播的工作型態使然,方念華不像一般講者舌燦蓮花,她句句平實,對於自己今日的成就只是平靜的說:「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有規劃的人,但是我很『當下』,所以慢慢地就到了這裡。」這句淡淡的話,深深的打動了我 -- 專注在當下,就是搭起通往理想最穩健的石階。


方念華援引影響她最深的一句箴言:「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即便事情未如預想中的樣子發展,那只代表預想中的樣子並非最好的樣子,代表我其實還不夠了解自己,代表 outside self  inner truth 要靠刪去法才終能相遇。


當然最是感激在冒險與迷惘的時刻,總有拐杖J的支持與陪伴,覺得自己萬分幸運:) 也感謝好朋友們聽到我的近況,都願意幫我想想辦法,看來我做人還不算太失敗,謝謝你們對我的信任Q_Q 狂飆而荒誕的2015年,就用這首《野子》勉勵自己吧,明年會爆發的,我有預感!




原唱&原作者是 - 蘇運瑩 from 中國好歌曲,但個人更愛晨悠組合的版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