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 向高年級實習生學習


電影中Jules或許是最顯眼的那一個,但是Ben的內斂與智慧令我更加喜愛,也由衷認為我們這些野孩子可以向他多學學A_______A



南西梅爾的新作《高年級實習生》從預告片開始就令人期待,上映後也確實在Facebook上佳評如潮,尤其女生們看的時候十之八九會哭,哭完以後會打卡勉勵自己,彷彿我們各個都和小安一樣智慧與美麗兼具,艱苦的在人生的路上顛簸著。

我身為#LeanIn的信徒,要描述Jules Ostin在職場與私人生活上的兩難,肯定不是什麼難事,不過若是繼續在部落格上寫些「加油!女孩!相信自己!」一類的口號,恐怕也沒什麼新意,所以與其寫女主角,我更想把注意力轉到男主角Ben Whittaker身上。

男主角Ben不只性別和Jules相反,所有背景經歷、性格特質全都相反,相較具有明星特質而快速竄紅的Jules,Ben顯得緩慢、老派而可靠。這樣的角色設定,除了單純而顯見的性別之外,還有很多對比之處可以探討,能從Ben的身上向老一輩的學習什麼呢?





・穩定與耐心

Ben在同一家公司裡做了四十年,每天穿西裝、打領帶上班,從裡到外都高度自律、穩定。這個特質是我們這個時代普遍欠缺的,當沖泡一杯咖啡只要兩分鐘、分享一張相片不需五秒,我們習慣發送未經思考的隻字片語,也理所當然認為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動。我們經不起一刻等待,否則就會被狠狠甩在身後。

我們未曾想過用另一種方式看待「時間」。當我們不再死心眼的想要追上它,或許就能明白等待並非浪費時間,是為了觀察、思考、沉澱,能夠分辨事情的本質,就不會被紛雜的訊息擾動而心中感到疲憊。記得Jules曾經希望Cameron把Ben調走嗎?原因是:"Too Observant",Ben敏銳的觀察力,想必就是從耐心觀察、冷靜思考鍛鍊而來的。

呼應現在科技圈盛行唯利是圖的風氣,人們總是追求更快、更熱門、更具破壞力,老是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捕捉瞬息萬變的風口,鮮少靜下心來觀察行業,研究並解決本質上的問題。(關於這方面的文章,下次也能摘錄幾則給大家瞧瞧~)穩重與定性需要時間培養,不是和時間抗衡,我們這個急驚風的創新世代還得多學學如何watch, and learn.







・Be Part of the Team

Ben is a 40 year old corporate man. 與其成為眾星拱月的焦點,他或許更喜愛在旁陪襯,做為團隊的一份子。在片中Ben體現多年的部門合作經驗,展現溝通技巧與人際處理,例如他在短短幾天內就能融入團體,成為員工中的萬人迷,而且他隨身攜帶手帕,顯示他慣於、也樂於擔任那個上前伸出援手的角色。

從電影中一些小地方可以看出Jules對事業強大的Ownership,例如:瑣碎的會議不斷、自己跑去工廠指導包裝方式(而非下達指令由該負責的單位負責,並評鑑該單位的成效),可以猜想她具有強烈的「創業者特質」。Ownership是他們前期成功的原因,幫助他們贏得投資人與媒體的青睞。然而隨著聲勢漸起,團隊擴張,Ownership太強可能變成管理上的殺手,造成不授權、微管理、主觀意識過強等負面現象,可能在團隊之中形成不信任感,拖垮營運效率。

在"Me Generation"我們一個人可能擁有好幾個自媒體管道,但是這不代表世界就是繞著我們轉的。多聽幾句話、讚美幾句不會削弱Ownership,或許反而能換到更多真心誠意的夥伴。(好吧,光看我這樣的論述,就知道我是不可能和賈伯斯一樣改變世界了)



在幕後訪問裡,主持人提到"It was interesting in this film that it brings up a bit...all these generations they need each other." 呼應了我對這部片的詮釋,不在於「Go Girl 女孩自信地做自己吧!」(對不起啊但是在各大內容網站上廣為閱讀的,不都是這類口號型的文章嗎),而是不同世代如何拋下成見,敞開心胸認識彼此,尋找彼此的價值,離開「老肥貓vs嫩草莓」的惡戰。

(不過勞勃狄尼洛大概是真的年紀大了,怎麼會看起來這麼想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