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夏:20後段的覺醒


Chanel Finale - 大家在抗議


14年開始,品牌當家設計師大搬風的多,新人入主老牌,好似還在磨合,還沒真正抓到精髓,有許多新意,卻還沒成熟到發展成新的經典風格。一陣禎禎照片看過去,我感到眼花繚亂,難有頭緒。這和我最近的心情有點像,從小到大都很有目標的好學生,頭一次不曉得下一步在哪裡。





雖然我喜歡這些華服飾品,私下的我總是穿得很低調,甚至有點隨便。T-Shirt、牛仔褲、小洋裝,怎麼舒服怎麼穿,也不愛化妝,老掛著一副眼鏡,也不嫌土,還自視年輕。漂亮衣服如藝術作品,光看了就讓人開心,不必非得擁有它們不可。這是一種探索的精神,欣賞新事物:新的輪廓、新的顏色、新的技法。探索只因好奇,時常探索,常保年輕。

不過年齡到了20後段,年輕似乎變得不合時宜。大概大家都日理萬機,忙到只願意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去認識一個人,難怪總有人放大了外表、小看了成就。我以前都不覺得,因為對自己有足夠的確信,現在對自己感到懷疑,該是調整自己的樣子,拿出20後該有的模樣來,久了之後想必就更相信自己了吧?



2015春夏變身動感(?)OL西裝外套不能少啊,尤其是白色的。一穿起全套白西裝,整個人都發亮了起來,這種白閃閃的造型只有高高瘦瘦的model可以駕馭,普通人穿起來只會暴露五短身材,又超顯胖,弄不好人家以為你尾牙還沒表演完喔。

左到右:Ralph Lauren, Moschino, Vivien Westwood


深藍色也是不錯的選擇,給人沈穩又專業的形象。藍色好像給人充滿智慧的感覺,哈利波特裡最愛讀書的雷文克勞學院,和分歧者電影裡的壞壞博學派(電影好難看,但是凱特溫絲蕾的衣服好好看、好實穿),代表顏色都是藍色。如何讓海軍藍看起來輕盈一點?左邊用剪裁、中間用花色、右邊配蕾絲,都好看,中間的褲子花色,頗有武媚娘的氣勢,喜歡歸喜歡,我們這些小矮人根本撐不起來啦。

左到右:Emprorio Armani, Lanvin, Louis Vuitton


不過看來看去,最殺的還是黑白配。記得以前上策管課的時候是大四,不少同學都說一邊上課一邊實習的,因此穿著全套套裝來上課的大有人在,「黑西裝外套 + 白襯衫 + 黑窄裙」的一號搭配,常被教授揶揄說是在賣生前契約的嗎?黑白是很俐落,但要穿出點個性,多半只能剪裁(靠配件段數有點低),說真的,與其當個衣冠端正的OL,像右邊一樣扮成駭客任務的角色,或許更有趣。

左到右:Alexander Wang, Chanel, Balenciaga




從上面一路看下來,有沒有覺得今年九分褲特別多啊?這種從腳踝截斷的版型最可怕了,再配上低跟鞋(對!低跟鞋,再回頭看仔細,壓著腳背走路的model沒幾個呢),無疑是將我這種腿短短的尋常百姓逼上絕路。上下身比例不是特別好的人,如果硬是要穿西裝外套,只好配短一點的下身,下面三張除了左邊實在太短(而且還是白色,好像包尿布),中間、右邊都中規中矩,可以效法,終於在時尚週的照片裡,找到幾套一般人穿得了的衣服了!


左到右:Dolce & Gabbana, Christian Dior, Chanel


不過台灣畢竟是個熱帶/副熱帶小島(北回歸線通過花蓮瑞穗),夏天熱得要死,根本就穿不住西裝外套,材質輕薄的也一樣,那就用襯衫配短裙的方式吧。睽違兩三年,膝上裙終於重返江湖了,左邊圓裙春意盎然,中間拼接皮裙有個性(但應該很難坐下),右邊沒看錯的話應該是褲裙?直線也是OL愛用紋路,配上金腰帶,多了氣勢,少了公務員死板板的樣子。

左到右:Michael Kors Louis Vuitton, Chanel


或者選擇白色小洋裝吧。蕾絲、印花洋裝本身嬉皮的最愛,一旦剪去曳地長裙襬,就看起來精神抖擻許多,加上領子也顯得自信大方,即便材質輕柔,也不顯飄忽萎靡,這究竟是什麼道理呢?帶點花紋的白色小洋裝,天氣熱時可以單穿,天氣稍涼時也能搭配素色外套:西裝外套、針織外套、牛仔外套都可以,右邊這件用領帶堆疊層次的設計,俐落又不落俗套,好想要呀。(題外話,左邊那雙粉色羅馬鞋就算了)

左到右:Chloe, Michale Kors, JW Anderson




其實我一直都很仰慕能穿連身褲的女性!連身褲能創造一種獨樹一格的線條,既俐落又慵懶,呈現剛柔並濟的美感,既使全身上下都披著同樣一塊布,也不顯得單調,只覺得簡單有型。(所謂有型,應該就是形容「身型很俐落吧」)只可惜我個子生得要高不高、要矮不矮,穿上寬鬆的連身褲,只會自曝小短腿,臀部寬鬆、褲管飄逸的剪裁,也只會凸顯大屁股而已⋯⋯

左到右:Bottega Veneta, Michael Kors, Celine


我也羨慕那些能夠駕馭長裙的女人,看起來多麼瀟灑,這樣的瀟灑只屬於長腿一族。左邊兩件開衩長裙,救了像我這樣腿短又想穿長裙的人,展開的裙擺釋放臀部線條,免去裹肉粽的尷尬,從高衩間露出雙腿若隱若現,利用空間感製造層次,也製造想像A____A 我沒想過襯衫配上長裙,竟可以呈現這般剛柔並濟的美感,加上腰帶highlight 腰線,就算是穿低跟鞋,也不會顯矮。


左到右:Michael Kors, Ralph Lauren, Michael Kors




鉛筆裙也是我心目中難度最高的單品之一。這種上寬下窄的輪廓,尋常人穿起來只會像酪梨,若想嘗試,切記長度及膝為佳,再靠高腰線與腰帶修飾。中間這一套雖然沒有用上腰帶,至少配了一件強調腰身的襯衫,傘狀下襬擾亂視覺,我們就這麼忽略了臀部線條。這些略顯成熟的單品,我幾乎不曾嘗試過,得找個簡單舒服的方式,讓我沒有壓力地習慣這樣的穿著。

左到右:Lanvin, Burberry Prosum, Miu Miu


牛仔布!終於來了一些我所熟悉的材料,在這蛻變為成熟女人的一年,我還能保留一小部份幼稚的自己XD 這一季的牛仔洋裝,幾乎接近軍裝風格,比較硬挺,說來也符合我想要穿得更有氣勢的目標。裙長同樣瞄準膝上,進可攻、退可守,天熱一點配露趾低跟涼鞋,天冷一點配靴子。(但是恕我不能配羅馬鞋,抱歉)

左到右:Prada, Marc Jacobs, Chloe


Keywords summary: 西裝外套、膝上裙、低跟鞋、海軍藍

以本季最實用的Fashion Tip作結:腰帶、腰帶、腰帶!(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只要配上一條好腰帶,原本死板板沒特色的單品,都能瞬間活過來。素色小洋裝搭腰帶是基本常識,右邊襯衫+寬褲+腰帶的組合,真是上了一課(果然是縱橫時尚界幾十餘載的老佛爺,功力深厚啊)。今年偏好金屬色澤的腰帶,要金色、古銅色,耍貴氣,就算只是落寞貴族也神氣。

左到右:Chloe, Dolce & Gabbana, Chanel

Photos credit to - Style.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