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的祝福



好遠也好近──



少女漫畫和偶像劇的台詞場景,看來好遙遠,但Facebook塗鴉牆上浪漫的求婚貼文卻層出不窮,在閨密簇擁下、在滿天星斗下、在巴黎鐵塔下說「我願意」,近得令人起疑。回頭看那些那些青澀的過往,那些發生在披上學士袍之前的回憶,不過是兩三年前的事,算起來近得很,有些名字、面孔、輪廓竟已模糊得難以回想,化為一縷輕煙,不再重要。


好近也好遠。




入秋後簡直要被婚禮占滿。我們先南下到高雄,十月中,南方天氣依舊炎熱,還能在國賓飯店的戶外池畔吹風喝白酒,看幸福洋溢的新人斟滿香檳塔,新娘復古的白色蕾絲魚尾裙擺,輕輕滑過水邊;再回到台北,在繁華的信義區參加一場簡約的婚禮,感受香港人重義氣、愛熱鬧的天性,也為新娘即將啟程的異地新人生送上祝福。

可能天冷讓人想結伴,或者一年又要接近尾聲,該完成某種階段性任務,給今年的自己一個交代。當我們年紀漸長,人生也漸漸化約成三個Bullet Point:事業、家庭、愛情──戴上戒指,算是了卻一樁站人生比重三分之一的大事。


至少心定了一大部分吧,一樁立意良善的婚姻,不求向外對誰證明什麼,只求向內的支持與陪伴。




我始終很喜歡一篇網友瘋轉的文章,不曉得可信度多高,但是它充滿智慧:有人問一對結縭幾十年的老夫婦,如何常保婚姻美滿,他們說:「我們那個年代的教育是,東西壞了就想辦法修好,不要隨便丟掉。」


太多選擇,給人挑剔有理的錯覺,忽視了即便人的個性百百種,對感情的基本需求其實大同小異:誰不渴望包容、陪伴與信任呢?連基本需求都給不了的人,可有資格挑剔別人?而除了基本需求,我們真的還需要別的嗎?我們如何付出,來滿足彼此的基本需求,並回饋對方的付出?

握住的越少,擁有的越多;要求的越簡單,回饋的越豐富。




感情是一條化繁為簡的路:一開始要得多、想得多、問得多,背負著沉甸甸的行囊前進,長路漫漫,越走越久就越難以負荷心頭的重量,於是學著將那些過度的、不必要的,一一捨棄,路越走越輕、越走越遠,遠到看不見來時路。

旅途中沒有誰是誰的公主、領主、或金主,我們不過是彼此的拐杖,在跛腳的時候撐住對方,再一起撐起一個家。


紅地毯的另一端不是終點,是全新的開始,以蛻變成熟的姿態迎接新的自己、新的家人、新的生活。祝福身邊每一對迎向新生活的新人,當然我也愛我現在的拐杖,希望他可以做我很久的拐杖J






----

當消費主義入侵親密關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