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1, 與金馬影展



201411月,是我住在台北市26年來,去京華城次數最頻繁的一個月。雖然捷運松山線已經通車,但是礙於播放時間,還是噴了不少計程車錢。



不愛看電影的人,可以關注紅毯。今年的星光大道美得中規中矩,難得在紅地毯上一口氣看到這麼多顏色,有各色彩度飽滿的長禮服,瑪瑙紅、祖母綠、瓷器藍,即便是保守的黑色、白色、米色,都能展現雍容大度,收起小家碧玉的娟秀。

Color, color, color! 彩色的紅毯難得一見!
個人很喜歡陳妍希的禮服,伸左腿是在學安潔莉娜裘莉吧
陳意涵和Lily Collins異曲同工,但是陳意涵頭髮亂了


大陸女星都有一股霸氣,偏好深色的禮服:深藍色有一種賢淑,黑色繡花禮服則顯得瀟灑;
但是萬茜實在太可怕了,個人意見形容為噴墨汁的烏賊,恰如其分

個人認為金色真的是最適合封后的顏色!!
楊千霈像美女與野獸的貝兒公主、鞏俐無法忘懷黃金甲、陳湘琪太美了而起身材超好


相較之下,台灣女星的選色保守多了,但是還是可以用設計突圍。
個人最愛張榕容和許瑋甯;瑤瑤像垃圾袋也像防風外套......




愛看電影的人,就盡情的看電影吧!松山線通車了以後,去京華城喜滿客方便多了(well, not exactly...)。這次我看了幾部片:


《時下暴力》
同學初試啼聲的爆炸性大作,不多說,看這裡就好:





《一夜狂歡》

The Beatles披頭四的音樂電影,無俚頭的劇情搭配輕快的旋律,看了讓人心情好,一掃工作的煩悶!




《我的名字是……》

由設計師Agnes b.執導,入場還送Agnes b.限量巧克力!本片描述一個遭父親侵犯的女孩,踏上一段奇幻公路旅程,試圖忘記自己的姓名,節奏輕快且充滿驚奇,卻隱隱的透出一股哀傷。




《龐克狂歡城》

挑戰比較前衛、比較抽象的電影類型。賈曼是七零年代英國最具爭議的導演,這部片也沒有非要說什麼,只是側寫一種特別的生活精神,稱之為「龐克」:無政府、無律法、無限制,全然的混亂。




《尼克凱夫:地球兩萬日》

一部半紀錄片,主角是老牌搖滾明星Nick Cave。除了台詞真誠且充滿智慧,超級流暢的剪輯手法,對比又銜接搖滾巨星的過去與現在,深刻感受不死的搖滾精神。



還有幾部很想看,但是錯過了,不是劃不到位、就是時間不允許。

很多人說今年的金馬獎是「百花金馬獎」,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金馬獎一向偏好糾結、悲苦的情緒,從種種不可逆、不由人之中,展現大時代的悲劇。近年來主流國片對於角色層次的刻畫,的確不夠深刻,不怕拿最叫好叫座的《KANO》當例子,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喜歡,全劇未能善用「多元族群」的題材,角色也平板直線,難有共鳴。


無論是不是統戰的陰謀,或者真的技不如人,其實我本來就不愛台灣片的憨直、也不愛大陸片的苦澀,看我上面的選片就知道了。不是崇洋媚外,我喜歡帶點哲理的電影,喜歡愛思考、愛問問題的導演,與其哀嘆不如動動腦筋,沉溺又有什麼意思呢?如果說:大陸片有大陸片的大時代悲劇、香港片有香港片的正義精神,台灣片除了人情味之外,能不能有更獨樹一格的思考方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