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id, 馬德里小吃篇

Mercado de San Miguel, Madrid 2011 馬德里的市集


西班牙的食物往往是食材本身極為鮮美,烹煮過程簡單,味道卻濃郁得化不開,就像這裡的人,打扮簡單、直腸子,心中的熱情卻滿滿地溢出來,征服了我的胃,和我的心。



我在Hostel認識了一位上海姑娘,她在瑞典交換學生,趁著聖誕連假到南方避寒度假。在歐洲難得碰見和自己說著同樣母語的人,總覺得特別親切,於是我自告奮勇帶著她在馬德里品嘗西班牙美食。

其實我只去過馬德里兩次,不過畢竟在這個國家待了四個多月,基本的語言溝通、生活對話不成問題,也知道什麼特殊、什麼好吃、什麼華而不實,而且馬德里貴為皇城,西班牙各地的好料都能找到,且讓我這個半吊子的地陪炫耀一下吧。



Mercado de San Miguel 市集外觀
這是之前拍的,所以是早上,大家不要怪我圖文不符


我們在舊城區裡晃盪,最後停在Mercado de San Miguel,聖米格爾市場。建築外觀如一座玻璃溫室,冬天太陽下得早,屋裡橘黃色的燈火有昏暗的天色映襯,更顯得明亮溫暖。你知道的,對華人而言,太陽下山就意味著要吃晚餐了,西班牙人的Schedule是晚上九點才吃,雖然我在這個國家待了四個月,我的西班牙室友也曾經試圖想要改變我,卻始終無法習慣這樣的作息。因此,即便時間還早,我們依舊本能地走進市集。


和所有西班牙餐廳一樣,San Miguel市集也是吵個不停:一推開門扉,裡頭大呼小叫成一團,吵雜的人聲熱辣辣地向我們襲來,差點要把我們推倒。西班牙人說話總愛扯嗓子,而天生押韻的語言特性讓他們聽起來不像在說話,反而更像在唱歌,人一多就變成疏於編曲、隨興而哼的Acapella


Paella Mixta 這種是有海鮮又有雞肉的,最貴


店家也喜於將新鮮的食材高高掛起,紅的甜椒、綠的胡瓜、黃的萊姆、橘的小南瓜,像極了我們過年掛起的鞭炮串。我們立即鎖定了賣西班牙海鮮飯的攤販,攤位上擺著兩圈大大的圓形鐵盤,盛著飽滿的黃色米粒,雜著煮得很透的甜椒和瓜類,其中一盤鋪上雞肉,另一盤海鮮口味的,鋪滿大尾鮮蝦和大朵淡菜,飄來陣陣番紅花的香味。

我想起開學之前,學校為了歡迎我們這些國際學生,特別請廠商煮了Super Size海鮮飯,廚師得站在小凳子上,用鐵耙子翻攪,確保米粒都能煮熟又不燒焦,那一幅景象彷彿古裝片裡軍隊紮營開伙,伙夫兵正在做大鍋菜。


超大鍋海鮮飯,請把卡車當作比例尺!


來自上海、住在瑞典,來西班牙度假的朋友,沒有吃到最有名的海鮮飯,一定不會善罷甘休,所以我們兩種口味各叫了一盤。不過其實這道名菜是來自東南方的Valencia,馬德里在內陸,伊比利半島的中心,四周沒有海,也根本不可能有海鮮,這樣的話,馬德里的海鮮能吃嗎?有一說,馬德里因為是首都,國內每個地區都會向中央皇室納貢,因此馬德里的海鮮反而是最好的。

轉身後面就是一攤賣魚的,冰塊上鋪著晶瑩剔透的白色魚肉,叫做Bacalao,來自葡萄牙的醃鱈魚,平常就是鋪點鹽簡單煎一煎、或隨意裹點麵粉炸了就能吃。更棒的是淡菜,滿滿一大桶才8歐元,每一朵淡菜的殼都黑得發亮、肉質豐滿彈牙,再淋上特別的醬,我判斷是蒜頭和紅酒醬熬的,香氣深沉帶點辣,很提味,令人上癮。


西班牙擺設海鮮的方式都看起來很生猛,我在南部還有看過超大旗魚被剁成兩塊


吃完好料,差不多到了當地人的用餐時間。我們偷偷觀察周遭,西班牙的飲食文化很自在、很有人味,小盤小盤的吃,也不貪心,隨餐配上一杯葡萄酒或啤酒,緩和情緒、活絡氣氛,不必拼酒乾杯把大家逼死;而且他們喜歡圍著高腳小桌站著,大家肩靠著肩,彼此的距離很近,自然的擁抱、推擠、打鬧,太過率直的緣故導致超大音量氾濫成災。

西班牙的食物往往是食材本身極為鮮美,烹煮過程簡單,味道卻濃郁得化不開,就像這裡的人,打扮簡單、直腸子,心中的熱情卻滿滿地溢出來,征服了我的胃,和我的心。


最難忘的風景是人,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偷偷觀察當地人的生活


今年去上海也不忘去找駸駸!

Mercado de San Miguel 聖米格爾市場

附近沒有地鐵站,可以從Calle Mayor一直往皇宮的方向走
或者認Plaza Mayor附近,穿過走廊就到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