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a Marketer, 給學弟妹的行銷工作指南

Marketing 是門玄學,讓台灣上一代的產業菁英摸不著頭緒XD

美女同學施米雪,最近在做一個幫忙學弟妹找工作, 探出職涯發展第一步workshop。應她之邀,我稍微整理這幾年來的工作心得,對行銷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參考參考,也給自己這個階段的工作生涯做一個小結 :D




1)  為什麼選擇在自己現在的產業做行銷, 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什麼?

我在美妝產業已經待了兩年多囉!入行純粹是機緣,還有女生對美妝品比較熟悉、比較好上手的緣故。自己本身不是美妝狂熱分子XD
除了可以試用一堆有的沒的新產品,領員工樣本回家用以外,最有趣的地方是:美妝產業的行銷操作可以活潑多變、大膽犀利。由於台灣多數企業的文化都是比較保守、趨避風險、墨守陳規,美妝產業由於TA年輕,必須更與潮流 & 次文化接軌。
同時,因為美妝產業競爭非常非常非常白熱化,如果訴求不明確、沒有渲染力的話,商品才剛上市就死了。有賴行銷人精確定義consumer insight,才能有效與競品區隔,同時要發揮創意,讓消費者記得你。
綜合以上兩點,我認為美妝產業對新生代的行銷人而言,是既可以吸收養分,也能夠有所發揮的場域。


2)  覺得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

其實Marketing有很多routine& lousy work,這可能會對行銷有憧憬的人造成衝擊XD
Product Manager身為產品的媽媽,對孩子的戶口名簿和出生證明必須聊若指掌──每當有新商品要進口,諸如產品編號、條碼、系統建檔、外箱規格、船期、入倉、庫存……等阿哩阿雜的瑣碎事,Marketing都必須處理。我自己最討厭這種沒有意義的數字,例如哪一個商品號碼match哪一個條碼之類的,常常對號碼對到眼睛脫窗,卻還是對錯QQ
還有,如果你必須跟工廠打交道,也會有一種秀才碰到兵的無力感。
另外,我認為待在適合自己的環境,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互相激勵,有時候可能比工作內容更重要。我自己曾受企業文化適應不良所苦,建議大家在找工作的時候,別忘了把這一點納入考慮!



Marketer 左右腦都要發達!


3)  覺得自己最適合做行銷工作的特質是什麼?

我喜歡思考、也喜歡問問題、喜歡說故事。多數人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也不清楚自己行為背後的涵義,因此行銷的任務,就是要把TA的需求問出來,再用說故事的能力,將抽象而瑣碎的訊息歸納清楚、具體化。
另外我能處理文字、也能處理數字。在行銷領域中,質化 & 量化研究同等重要,相輔相成才能找出消費者需求&定義商品定位,過程中需要縝密思考&大膽推測,要能讀書又愛作夢。


4)  覺得自己做行銷很開心的原因是什麼?
(1)。哈哈哈哈我好懶我不想打了XD


5)  如果可以很貪心,還希望嘗試的產業是什麼?
l  想嘗試更偏向媒體端的產業,網站、電影or電視
l  想去NGO藉著行銷專業,推廣對地球更好、對社會更有幫助的notion
l  想跟NASA一起上太空船,發展太空旅行!!!


 
傳統媒體的Interruption Marketing vs. 新媒體的Inbound Marketing
媒體型態的改變,造成Marketing型態改變


6)  如果在大學or研究所的時候, 你還希望多學一個技能幫助現在的工作, 那會是什麼?

行銷研究 數字能力是勝出的關鍵!
行銷不是出張嘴就夠了,讀懂數字才能真正掌握市場,跳脫普通行銷人「靠感覺做事」的盲點。我最討厭「我沒看到啊」、「我一直看到啊」、「大家都這樣啊」諸如此類未經查證的白賊話。
視覺設計、基礎網頁架站、網路媒體 New Media 行銷與媒體息息相關。舊媒體落日,新媒體崛起已成事實,我們要放眼未來!
另外可以修電影、戲劇、歷史的通識expand your knowledge pool,活絡思路,保持想像力:D




*****歡迎Share給有需要的人喔~*****


留言

  1. wow才剛分開你就又產出了真是多產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剛好被妳抓到而已~
      我的產量已經比以前少很多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