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 PAR TURE:2014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畢業動態展演

場邊意外捕捉:外星人來地球觀光,合影留念XD

這是第二年看實踐的畢展囉!


本文同步發表於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http://www.marieclaire.com.tw/blog/words/view/2183



426 實驗組

很不幸的,我的位置是很前面沒錯,但視線被評審&攝影師卡死,左右為難,拍出來的照片堪用的沒幾張 Q__Q



實驗組作品容易流於「為了設計而設計」:比如為了表現科技感,拼命用塑料和金屬纏啊釘的;為了表現內心的焦躁,不斷將繁複的歐普花紋重複拼板──視覺效果眼花撩亂,反而掩蓋了主題的故事性,看不出創作的原始想法。

有幾組成功逃脫這個危險的「設計圈套」,在具象主題&抽象表現之間拿捏得宜,使主題更鮮活,令我驚喜不已!



06. 沈依玟  11號意塑品
>> 孩子是父母的「意塑品」,以冷硬而脆弱的陶瓷娃娃,表現望子成龍產生的壓力與疏離感。




10. 楊佩樺  Reverting At The Midnight
>> 博物館驚魂夜,家具到了晚上全都活過來了。將沙發和抱枕生動地化作服裝,其實還有地毯、門把&相框等元素,只是我沒拍到。




13. 陳佳芃  六歲的市集綺想
>> 服裝仍是服裝,但一眼便能看出是龍蝦、胡蘿蔔、魚與包心菜!歡迎來到高級訂製菜市場,尤其胡蘿蔔裙&魚的長禮服真是深得我心:D





剛才提到「科技感」,因為這是一個容易聯想,同時容易流於形式&符號的主題。以下幾組是我心目中,切入點較為新穎的「科技感」設計,看得出對未來世界的想像。


03. 盧思晴  Bonsai building 盆景建築 the city of the future
>> 科技發展 與 自然環境,和平共生的未來世界




24. 黃舞荻  未來化石
>> 以熔噴纖維一體成形,宛如被熔岩吞噬的龐貝城,物與物之間由火山灰相連,蒙上一層沙塵。




25. 潘承瑜  tactic restriction
>> 快速的都市步調,有賴數千數萬里的橡膠輸送帶維繫,是城市運行不可或缺的無名英雄。身形的掌握 & 顏色的配置,有些許Raf Simons的影子。





另外幾組的設計構想比較抽象,呈現的效果卻出乎意料的清晰、引人共鳴。我想藝術家和普羅大眾最大的差異,便是能夠體察、捕捉、並轉譯那些稍縱即逝的瞬間,服裝亦為藝術表現的一種媒材吧。

以下幾組作品,也給我Couture般既華麗又成熟的感覺。


05. 鄭振甫  火著
>> 熊熊紅色火焰,燒完變成黑色死灰,風一吹,一片空白。模特兒走動時,空氣在荷葉邊與裙襬間流動,特別美。




11. 顏妙璟  [Around the Ember—崩落/夢境/蜂鳥]
>> 不規則的立裁,給人崩落的強烈視覺衝擊,同時也是仿照日本摺紙的表現手法。莫非紙鶴就是所謂的「蜂鳥」?




15. 黎政邑  羽意
>> 我可以想像有人穿左邊那件走紅毯,右邊那件頒獎獲出席慈善晚會。




17. 王曉柔  餘韻
>> 這個系列讓我想到〈上海灘〉,旗袍代表婀娜的上海,因戰亂被灰幕壟罩。凋零的美也有一種張愛玲的感覺。





----


427 時裝組


今天的位子和昨天差不多,也拍不了什麼照片,好難過QQ 好險晚上場有謝幕和頒獎,給我機會多補幾個鏡頭,同時看見大學生的熱血與淚水,果真青春無敵呀!

每當看到這樣的畫面,總是令我感動不已!學生們無不秉持熱情,沒日沒夜的燃燒自己,才能完成作品站上伸展台,希望有更多人能看見&認可他們的才華,希望他們都能飛向更好的未來、更大的舞台 J

謝幕好瘋狂,拿樹枝護駕XD



去年的作品明顯受日本風格影響,今年沒有,風格比較多元。

幾何線條&印花,是這幾年最炙手可熱的元素,每個品牌以不同顏色選配與排列密度,衍伸出不同的性格。今年的學生深受這股風潮影響,繽紛的條紋、格紋躍然而上,搭配大膽色彩與不對稱剪裁,有Vivienne Westwood的影子。



01. 蔡廷瑋  穿條紋衣的孩子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   (佳作)
>> 悲慘世界裡的少年軍,或貝克街少年偵探團,條紋與不對稱剪裁,儼然已是代表叛逆的符號。




04. 賈皓婷  Do the Right Thing (1989)
>> 寬鬆的剪裁使身體不受拘束,以鮮明的色彩表彰自我,這是來自街頭的孩子。




22. 李宗仁  Across The Generation
>> The Beatles!不必我多說了吧?英倫格紋男生女生都合適。




29. 林于琛  ablation glacial till    (佳作)
>> 要manage單一色系、不同花紋,讓它們看起來不混亂又不會單調,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層次繁複的日系設計仍有不少擁護者,使用多層次堆疊製造輕盈、夢幻的效果。

日系設計的想像空間特別大,故事也特別細膩,我總是在這些偏好日系風格的學生身上,看見彼得潘的特質,不想長大、不想活在市儈的現實之中,待在夢想花園裡,有什麼不好?


左:05. 黃岳羚  岳羚流   >>  蜷川實花一般,略帶哀傷的超現實華麗
右:17. 陳映伃  一斤幾兩 四粒100  >> 童話菜市場,森林系少女上街買菜





偷渡兩組我私心喜歡的民族風XD 民族風針織深得我心,率性帥氣又沒有生硬的距離感,既像太陽一樣溫暖,又如風一般自由奔放。


14. 王文沁  Thousand Hills to heaven
>> 厚重的針織與露出肌膚的比例,拿捏的恰到好處,展現柔美的性感。還有幾件更輕盈的作品,融合非洲元素與紐約都會時尚,可惜都拍得不清楚QQ




26. 胡茵茵  墨身人  (佳作)
>> 大面積的圖騰,像針織衣上的浮水印,也像身上的刺青,簡單好看。





有些人還沒畢業,作品卻已經很成熟,不乏大三就創立自有品牌的有為青年!
好厲害,出名要趁早啊!

以下幾組作工細緻、線條洗鍊,中性的黑白灰襯托修長的身形,敏銳地抓住潮流,詮釋21世紀女性聰明又性感的樣貌,完成度之高,可以直接上架了。



左:02. 吳俊霆  Y-Z PLASTER MODE  (第三名)
>> 天啊這個collection真的很好看!把立體平面化,讓身形看來薄如紙片,從西裝開始發展的服裝輪廓又顯得幹練。喜歡這樣走在尖端的chic,好看到我都忘了好好拍照...

右:11. 黃晴怡  母親花了280天編織我們的骨肉
>> 交纏的粗針織表現立體感,有些古又文的味道,但實穿性大得多。




23. 鍾家禾  Blindfold Flies  (佳作)
>> 選了很難駕馭的墨綠色,在黑色層次中隱隱發光,有一種內斂的貴氣。





今年最大的驚喜,莫過於傳統文化的新譯。從頒獎結果看來,似乎也特別受到評審垂青~?

無論是瀟灑的俠客、威武的拳師、壯志未酬的邊塞將軍,他們為義犧牲的悲壯故事總是引人入勝。抹去符號化的「Chinese Culture」,透過帶點灰的色彩,與搖曳的長衣襬,彷彿能看見武林大師撥開雲霧而來,江湖中人的浪漫不羈,為現代西服賦予東方靈魂。

頭戴鳳冠的媽祖,配上金絲刺繡與深紅色絨布,充滿神性的威嚴同時貴氣逼人,揉合成一種硬派的性感,很有趣!




06. 呂恆均  舉世皆濁我獨清 (第一名)
>> 西裝肩線與翻領大衣,包藏寬褲與長袍,展現太極的剛柔並濟。寬大的衣襬讓模特兒的步伐瀟灑,宛如風生水起,行走之間盡是功夫。是東方俠義文化非常成熟的詮釋,我自己也非常喜歡!




09. 林昱伶  征人未歸
>> 特別喜歡她將戰甲轉化為裙擺,由極剛到極柔反差。





20. 吳侑庭  無相裝佯掌法  (第二名)
>> 與第一名類似,同樣是唐裝新譯,展現的是拳師俐落、威武的風範,更有男子氣概。




30.     LA街頭辣媽祖  (廠商特別獎、老師特別獎、最佳舞台效果)
>> 獲獎無數!撇開頭冠,服裝本身的刺繡其實相當精緻好看。這個金光閃閃的系列,讓我想起Dolce & Gabbana,天主教的聖母像,其實和媽祖同樣金光閃閃。




最後,設計師竇騰璜為展演作結:

『服裝是不斷向前推進的產業,今天得名不代表未來就是一片光明,今天沒得名也不代表未來不會一炮而紅。只有不斷將夢想化為真實,才會離自己的理想越來越近。』




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留言

  1. 你好~~~不好意思~~~那個實驗組03.Bonsai building 盆景建築 the city of the future 的設計師是 “盧思晴" 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感謝你的指正,已經修改完畢囉!! 誤植非常抱歉>"<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