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id, 馬德里街景篇

December, 2011 at Plaza Mayor Madrid
歐洲的慶典很常出現旋轉木馬呢!

聖誕節在亞洲是給情侶過的,在歐洲,是像新年一般,屬於全家團圓的日子。我和交換學生認識的日本好友,相約在馬德里度過第一個異國的聖誕節,感受這座城市最平凡真實的生活。


馬德里以太陽門廣場為中心,路如同太陽光芒向外四射,廣場上有一尊騎馬國王像,和一隻貪吃的小熊抱著矮樹。從地鐵出口走上來,率先聽到音樂聲,墨西哥走唱樂團身穿傳統服飾,頭上頂著圓圓的大帽子,一人揹著一把木吉他,唱著輕快的樂曲。


December, 2011 at Puerta del Sol, Madrid
Mariachi, 太陽門廣場常有墨西哥走唱團


西班牙國內有許多拉丁美洲移民,雖然隔著大西洋,兩個國度同樣有著樂天知命的性格,同樣喜歡隨著樂聲高歌舞蹈,將思念訴諸略帶憂鬱又狂放不羈的歌聲中。

我們隨著人潮前進的方向,停在西班牙最大的百貨公司前,和那些坐在爸爸肩膀上的孩子同樣好奇,痴痴地凝望牆上色彩繽紛的人偶機關,配合歡樂的樂聲跳舞。其實這和忠孝東路上舊SOGO的玩具鐘是差不多的玩意兒,只是人在異鄉心境總是格外開闊,如此簡單便能沾染歡欣鼓舞的氣氛。


December, 2011 at Madrid  馬德里舊城區巷子一隅



再鑽進巷子裡,步入舊城區。這裡的建築物都帶點紅,介於典雅的古色與熱情的光澤之間,在巷弄間曖曖地閃動。

Plaza Mayor主廣場的樓房上繪有筆觸細膩的雕畫,四面圍起,陽台上偶爾披掛幾面紅黃相間、繡上皇家徽章的旗幟;中間廣場鋪滿紅磚與石子,上面搭起一叢叢帳篷,晚上聖誕市集用的,賣花環的老闆正在費心整理植物,帶路水的嫩葉在陽光下發亮,冬天裡還嗅得到幾絲春天新綠的氣息。

我們兩個不知道怎麼繞,也不知道繞去哪,所幸隨興走走。其實自由不需要很有方向,憑直覺就好,轉個彎就不經意遇見一座二手書攤,寄生在斑駁舊屋簷下,各色各樣的書靜靜躺著,等待有緣人;書攤主人獨自坐在自行搭建的一處小空間裡,很窄,只容得下他一個人,窩在裡頭甘之如飴,恨不得把自己埋進書裡,客人叫喚時才猛然驚醒,咧嘴一笑。



December, 2011 at Plaza Mayor Madrid
馬德里主廣場樓房上的壁畫



December, 2011 at Plaza Mayor Madrid
市集準備開張了,這裡的市集都是下午才開始



December, 2011 at Madrid  巷子裡的二手書店


馬德里有好多廣場,大的小的,只要是被牌樓圍起來的空間,今天全部搭起棚子,纏上細碎的燈,掛起針葉花環,化身聖誕市集,隨著時序漸晚,市集的燈也漸漸亮了。

那一年冬天比較暖,緯度稍南的馬德里雖然還沒下雪,凜冽的陸風卻毫不留情的長驅直入。歐陸的天氣就是這樣,一旦沒了太陽就冷得令人瑟縮,我們不自覺地向那些燈火通明的地方靠近,留戀於和煦的黃色燭光與酒紅色澤的布簾、溫暖的褐色檜木承板,上面鋪滿手工飾品、串珠、皮件。

我們繞了一圈細細欣賞,最後停在西班牙廣場上船型的噴泉之前,甲板上鑲著兩輪太陽,池裡打起偏黃的珍珠光,將水幕染成白金色澤,像聖經所說的瓊漿玉液,汩汩地流瀉。


December, 2011 at Plaza Mayor Madrid
晚上的聖誕市集,比較有fu了吧~

December, 2011 at Puerta del Sol, Madrid
那一年經費有限,只有燈管聖誕樹...


太陽門廣場的聖誕樹也亮了,滿布綠色的圓形鑲上正紅色的星星,活力而明亮的配色;孩子們跨上旋轉木馬,爽朗真誠的笑聲伴著輕快的音樂,自由馳騁新年的想像與願望。

我們都喜歡這裡舒適的生活步調,不像家鄉亞洲大城市那樣(她是東京人),瘋狂推擠大排長龍,不必迫使自己天天都要高速運轉,體現所謂「踏實」。馬德里有著方便輕快的現代感,同時不失豐富的生活面向,最棒的是那份南歐特有,溫暖的人味。


----

太陽門 Puerta del Sol
(Metro: Linea1, 2, 3)

主廣場 Plaza Mayor
(從太陽門延Calle Mayor一直走)

Centro de Turismo: Madrid
http://www.esmadrid.com/zh/portal.d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