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Jasmine & Walter Mitty - 2014年新年祈願

Embrace the world!


我常常做白日夢,幻想自己是個身手矯健的女打仔。
一覺醒來才發現又是新的一年,而且我已經好久沒有寫文章了XD

算算2014年也過去了半個月,再不趕緊重整腳步,一年的光陰又要不小心溜走了。



趕在2013年底看了兩部電影:〈藍色茉莉〉和〈白日夢冒險王〉。站在25歲──人生(可能是)最後的轉捩點,這兩部片子同時出現、相互映襯,彷彿冥冥中自有定數,算是精確的巧合;回到新年對自己的期待與未來的願景,似乎更清楚了一些


商學院出身的小孩,因為和「錢」接觸的早,聽過許多用錢堆砌的傳世神話,與被錢淹死的警世預言。〈藍色茉莉〉是我們之中其中一群人的寫照,被欲望和過度膨脹的自我給吞噬的那一群。凱特布蘭琪虛榮的性格與價值觀,儘管成功帶她攀上浮誇世界的巔峰,卻也讓她冷不防地重重摔下,此後沉溺在回憶的幻覺中一蹶不振。

許多人追捧登上商業雜誌封面、鳳毛麟角的成功人士,卻看不到更多在江湖浮沉的人是像她這樣,為錢為權忐忑不安 (而且別忘了,有些成功人士勝得並不光彩)。凱特布蘭琪患得患失到近乎崩潰的狼狽模樣,在伍迪艾倫的敘事節奏下不只可憐、更顯得可笑,實在無法讓人對於金字塔頂端的生活有什麼憧憬。除非是臉皮很厚的人,否則誰受得了如履薄冰的平衡?


從天堂到地獄,凱特布蘭奇在戲裡慘得有點好笑...
恭喜她憑此片獲得金球獎~


《白日夢冒險王》是我們之中另一群人的寫照。朝九晚五(大部分是晚九)Clock-in, Clock-out,忠實體現商學院教授的組織行為學,在公司裡當一顆不畏磨難、頂天立地的小螺絲釘。

成為一個傑出的經理人,關鍵在於讓千頭萬緒符合規定&規律,挑戰在於meet deadline&schedule,終極目標是如機器人般標準化的規劃與完成每一項任務。重複沉悶的生活同樣激不起熱情,爬得越高通常也只意味著正常的表單、更多爛攤子和難看得臉色,與其參與鬼打牆的冗長會議,不如盯著旅行社網站,學Walter Mitty偶爾出神。


花了四年研究扭曲的供需法則和致富的競爭策略,明白錢只是損益表上花花亂亂的數字,用五花八門的方式變出來的,有千奇百怪的解讀方法。正因參透諸如此類花俏的魔術,我們對「錢」──與其他能彰顯身價的衍生物──看得比較淡,比較能辨認事務真實的價值。看不透嗎?從自己的座位向上探頭,不就預知自己十年後的模樣了嗎?心動嗎?嚮往嗎?


Walter Mitty盯著窗戶也能出神,跟我一樣。
謝謝這部好電影,再度提醒我辦公室有多小,世界有多大。


因熱情而燃燒,因成就感而勇於挑戰,因良善的情誼而蛻變成長。
當生活有了如此完美的平衡,錢、或野心、或欲望,又怎能撼動我們的信念,怎能使我們成為面目可憎的人。


其實我從小就愛幻想,幻想成為一個身手矯健的女打仔,或是騎馬射箭的俠女之類的,敏捷、乾脆、赴湯蹈火只為行俠仗義!可能『戰鬥』一直是我內在性格中無法消弭、無法中和的元素(我知道,我想必因此嚇走了不少人)。兩年的沉寂並非全無收穫,我喜歡自己經過琢磨後的淡定,也分外想念那個充滿勇氣與好奇心的自己。

撞擊然後火光乍現,我需要這樣的激情,才值得我全心投入。
於是換上新的月曆,mark the kick-off date,重新整裝,準備再出發了!


剛在Facebook上看見朋友的新年新形象,希望我的新年新形象是這般帥氣!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IMDb)

白日夢冒險王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IMDb)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