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妹,挺身而進

左:梵諦岡博物館的奧古斯都像(from wikipedia)
右:青銅的奧古斯都頭像, British Museum, February, 2012

根據wikipedia,奧古斯都(屋大維)的生日和我同一天,難怪命理師說我有將軍魂?!

左邊這尊叱吒風雲的雕像,在我造訪梵諦岡博物館的時候收起來保養了,只有在大英博物館看到他一臉驚懼的模樣。

Q. 奧古斯都是誰?
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5%A5%E5%8F%A4%E6%96%AF%E9%83%BD




25這個數字著實嚇到我,嚇得我跑到鏡子前仔細端詳自己的臉,明知25歲對抗初老不過是壞心廠商 (或稱,盡職的行銷人員的話術,還是忍不住吹毛求疵,深怕眼周細紋偷偷岔出來、下巴線條悄悄往下墜,神不知鬼不覺。其實我的外表沒怎麼變,除了Baby Fat消了一點,額頭依舊圓滾滾,門牙還是一樣亂,臉頰肉多、顴骨高,笑起來眼睛就瞇得不見了,但內在心境變了好多。


“Everybody’s lost at 25.”

高中畢業以後,每一年都像轉捩點,或者該說,每一年都能找到某個舉足輕重的理由可以視為象徵的一年。新鮮人的青澀、二年級的老練,然後20歲了,什麼,二字頭?!緊接著三年級的焦慮、四年級的徬徨,然後畢業了!22歲,榮耀與恐懼參半的年歲。接著我們掙扎著讓生活上軌道,走著爬著滾著就到了這一步,黃金十年的中繼站。青春的花期已過,接下來的日子該準備結果了,怎麼也想不到收成的這一刻,心裡不是盈滿欣喜,反而被恐懼纏繞。

“Every body’s lost at 25.”
One Day》裡Dexter說的,我忌妒他一派輕鬆的模樣。迷失是因為恐懼,因為恐懼而取捨、權衡、放棄,被千頭萬緒擾亂了方向。


恐懼把我逼向書店裡「心理勵志」那一櫃,第一次我仔細閱讀那些唬弄人的江湖標題,然後認真盤算自己還有什麼沒在這黃金十年就定位的。我很害怕,不確定自己是否在進度上,但相較之下,我更恨透了這些頤指氣使的教條,自大至極。給我一張check list,不如給我一句口號吧,聽了還有點幹勁,這時我看見幾個斗大的英文字──






我們最大的盲點,是相信自己很客觀

這個選擇很冒險,在這個年紀拿起這本書,大概從今以後都被視為一條女性主義的狗 (其實我本來就是,大家都知道A_____A) 。但是與其說《LEAN IN》專為職場上高成就的女性發聲,不如注意Sheryl Sandberg如何直言不諱,點出性別刻板印象,透過公開討論設法破除。拋開二元論,大家都好過,男生別急著貼標籤,耐著性子翻幾頁,你們會發現:除了萬事一肩扛搶當悲劇英雄以外,你們可以有更多選擇。


LEAN IN 的封面大家都看膩了吧?換一張
"Big Girls Do Cry",這句話比較接近我對這本書的解讀

"Don't hate her because she's successful" 這張TIME雜誌封面的標題也很傳神
by the way, Sheryl是猶太人,看來猶太人真的都很聰明!!


開誠布公的舉動,意外讓我明白:為何目前的工作環境如此困擾我?這個啟發,待在公部門和科技業的Sheryl Sandberg或許始料未及。

Fashion & Beauty, it’s a girl’s dream. 它真的和電影裡光鮮亮麗的模樣相去不遠,不少女生可能會羨慕我,我也欣賞這個產業吹毛求疵、專注於美感的追求,但我更怕那份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遲早會同化我。身在小公主大公主老公主的深宅大院,我粗鄙的像個野丫頭 (來人吶,掌嘴!不想乖乖梳好頭、化完妝、穿束縛的衣服,不想總是一群女孩子自己叫啊吵啊,對外面的世界充耳不聞,尤其最不想成為那個心高氣傲、孤芳自賞的Miss Perfection


我不想繼續待在這個失衡的小世界裡,也不想被外面的人歸化為「那個類別」,我討厭刻板印象造成的隔閡與傲慢。衝突、競爭、歧視是互動產生質變的產物之一,至少代表我們挺身而進,關起門來跟自己人玩,無視另外半個世界,形同對刻板印象投降,無助於進步。


ah ha?!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做什麼?

前幾天Sheryl Sandberg在北一女舉辦新書視訊發表會,邀請台下學妹高舉夢想標語,趁她們被社會的陳規束縛之前,搶先將自己的信念刻在心裡。這一幕看得我有些眼紅,因為25歲的大學姐,還沒有辦法像那幾個舉手發言的小學妹一樣,果敢寫下夢想標語

面對Sheryl的提問,我能勾勒出一幅圖像,輪廓模糊,但是還沒有辦法斬釘截鐵答出來。

七年前我是個叛逆的小綠綠 (我從來不在教室),那份與生俱來的狠勁,被未知的恐懼與現實的壓力磨掉不少,變得死氣沉沉。浪漫爆烈如我,厭惡規則與限制,一點點都嫌多,該如何繼續按表操課,安穩地扮演大家閨秀

如果我毫無畏懼,我會做什麼?
希望明年生日,我能堅定地回答這個問題。儘管已經是個25歲的老妹,還是要頭也不回,挺身而進。



“Which one is more important? A good job, or a good husband?” 
學妹的問題好可愛,到底有沒有在聽演講啊XD? 說了這麼多,就是叫妳不要這樣選擇!

以下為完整版:






留言

  1. 我好像看到有學妹寫殺蟑螂XDDDD 好可愛
    天哪好懷念高中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我有殺蟑螂的勇氣XD
      以前我還滿喜歡那個演講廳的,覺得好陡好刺激~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