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 Watch: 2013 秋冬趨勢

左:Chanel, 右:Dolce & Gabbana

2013年夏天,前所未有的熱,是否暗示著秋冬即將迎接前所未有的冷?
有可能,至少諸位設計大師們如此預言,今年秋冬大衣、皮革、皮草比以前用得更兇,面積更大、形體也更大,存在感非常強烈。

我大致把今年秋冬分成兩個術路:一邊Man到不行,差點以為自己再看男裝秀;另一邊奢華過頭,險些以為高級訂製裝提早登場。無論是哪一種路術,Ready-to-Wear越來越乖張顯然是個趨勢,為了與Fast Fashion平價時尚涇渭分明,強烈表現品牌個性似乎是唯一方法。
Man Up! 宛如男裝

其實大衣本來就屬秋冬當季品,一般女孩子在這個季節也多半會投資個一兩件上好的,但今年瀟灑的大衣出現在伸展台上的頻率,絕對遠遠高於以往,高到光是單純瀏覽相片就能察覺。

左到右:3.1 Phillip Lim, Chanel, Balmain, Salvatore Ferregamo
左到右:Prorenza Schouler, Jil Sander, Ralph Lauren, Bally



抹去腰線、強調肩線,今年秋冬的大衣,讓女模特兒的身形寬闊又平板,像個男人;剪裁回歸基本,俐落率性,加上大量選用黑色、深灰、靛藍等深沉冷調的顏色,宛如鋼鐵大軍一般肅殺。除了強調肩線的長大衣,今年秋冬的皮革騎士外套也頻頻出現,和一般女生的短版皮夾克不同,本季多是及臀的長度,有志一同將女性腰線藏起來。

左到右:Christopher Kane, Burberry Prosum, Alexander Wang, Blumarine




另一批設計師將「陽剛」二字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看Fendi 誇張的Oversize大衣好比科幻片中的武裝盔甲,將模特兒整個包起來,配上染白的龐克頭和炫光眼鏡,和駭客任務 II 裡的白色雙胞胎十份神似。還有Celine Christian Dior 特殊的立體剪裁,模特兒從交疊的結構中層層脫出,呈現一種帶有科幻感的陽剛味。

左到右:Celine, Fendi, Haider Ackermann, Rocha
左到右:Christian Dior, Celine, Gareth Pugh, The Row





Dress Up! 宛如高訂

一端是瀟灑的騎士,另一端是嬌貴的公主。一旦氣溫降低,可以春在身上的東西變多了,於是我們總是期待秋冬,看到各式各樣雍容華貴的裝扮。

最貴氣的當屬皮草,今年用得大方也用得巧妙,Jean-Paul Gualtier拿來與其他布料拼接,或者像Marc一樣直接當成包包的主體,拎在手上,好像懷裡抱著一隻小狗似的。不過為了捍衛動物的生命,如果大家真的很喜歡這種毛茸茸、暖烘烘的觸感,請務必選擇人工皮草!

左到右:Ralph Lauren, Marc Jacobs, Louis Vuitton, Jean-Paul Gaultier, Prada


再來是從去年年底開始,就非常受歡迎的蕾絲。演化至今,單純的蕾絲已經沒有辦法滿足大家了,Valentino綴上刺繡、Louis Vuitton縫上羽毛、Alexander McQueen鑲上珍珠,Dolce & Gabbana 甚至把金碧輝煌的教堂壁畫都放在衣服上了。要華麗,就要華麗到極致。

左到右:Louis Vuitton*2, Dolce & Gabbana*2
左到右:Alexander McQueen, Valentino*2, Gucci



另外,今年春夏流行的滿版印花,到了秋冬也出現一些變形。原本以大塊飽和亮色交錯的幾何圖樣,到了秋冬演化成更眼花撩亂的歐普藝術;歐普藝術將簡單的圖形依照某一種規律重複堆疊,會使圖像產生波動的錯覺,Chanel把它印在衣服上,伸展台光影交錯之下,顯得很迷幻。


左到右:Chanel, Christopher Kane, Christian Dior*2
左到右:Miu Miu, Burberry Prosum*2, Jason Wu



秋冬的印花則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東瀛風。光澤柔和的緞面布料,滾上黑色鎏金、撒上細碎花瓣,比起春夏萬紫千紅、大鳴大放的花朵,多了一份內斂深沉的美感,這也是和風印花最大的特色。以和式印花做出立體剪裁,也能產生宛如摺紙藝術的舞台效果。


左到右:Mary Katrantzou, Christian Dior, Giambattista Valli, Gucci
左到右:Bottega Veneta, Carolina Herrera, Givenchy, Blumarine




。文末小結: 今年秋冬,不妨外面披上一件簡單帥氣的深色大衣,大衣裡面藏著一件柔美的蕾絲刺繡洋裝,外剛內柔更顯嬌媚。至於顏色,可以選擇正紅或寶藍,這一類存在感強烈的原色,用在短洋裝、長禮服上,能達到剛柔並濟的效果。看來本季的重點,是要美的很帥氣:3

左到右:Dloce & Gabbana, Christopher Kane, Jason Wu, Bottega Veneta
左到右:Balmin, Chanel, Jason Wu, Valentino



Photo from Style.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