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金馬獎星光大道 紅毯點評



對華人影業的觀注與支持,從金馬紅毯開始。可是我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失望了,虧我還乖乖待在家裡看==




 


首先看到紅毯主持人:楊千霈和蔡昌憲。
楊千霈的香檳金色長禮服,上半身高腰+斜肩,肩上還停了一隻蝴蝶;簡單的盤髮把空間讓出來展示,肩上的裝飾和纖細的鎖骨,雖然保守但得體又不搶別人風采,簡而言之就是稱職吧。國片吉祥物蔡昌憲,一身藍灰色西裝搭配黑框眼鏡,襯衫鋪滿可愛的點點花紋,頗有學院氣質,可是對走紅毯的人不熟,唱名與發問頻頻落漆……












頒獎典禮主持人:黃渤和曾寶儀,象徵台港中三地合作(XD)
我真不懂黃渤的髮型,白白乾乾一條一條,是油漆打翻沾到頭髮,還是把魷魚絲綁在頭髮上?服裝方面,是否每個個子不高的男主持人都要模仿蔡康永?西裝裡面的衣服好像比較精采,可惜遮住了。

曾寶儀則是雍容華貴。大墊肩上衣以黑色蕾絲與黑羽毛綴飾,下半身黑色魚尾長裙,不那麼像黑天鵝,反而很像阿達一族的女主人((見右圖)) 。另外,如果是我不會選擇流蘇耳環,上半身的東西已經夠多夠重了,但兩個人肩並肩站在一起的時候,耳環和白頭髮倒是詭異地很搭……

不過兩位女主持人都是台大學姊,一定要支持一下~




===============以下先看帥哥,我說的===============

型男示範組

 

 


柯友綸這次以主題曲演唱者的身分擔任表演嘉賓。拍完很耗體力的〈陣頭〉,柯友綸明顯變瘦變緊實,梳起西裝頭,穿上全場唯一一件白色西裝外套,配上很難穿好的九分褲,年輕帥氣,不過仔細一看襯衫和皮帶倒是很普通。林暉閔以〈星空〉入圍最佳新演員。1997年出生,現在才15歲,比我弟還小。他帶著讓五月天拿到金曲獎的香蕉當幸運符,卻不小心遮到他全身上下最別致的造型:襯衫領口的大鑽扣很亮眼,我喜歡男生身上的小細節,就算是這麼年輕的也一樣。


〈女朋友,男朋友〉全部人都入圍了,唯獨漏了鳳小岳。襯衫很特別,黑白混紅褐色的條紋讓他在一片深色西裝中跳出來。雜誌訪談裡呈現的鳳小岳,也一直給我這種很跳tone的感覺;這種比較前衛的搭配方式也頗有英倫風格,呼應他的英國血統。張書豪以〈女朋友,男朋友〉入圍最佳男配角。我到現在滿腦子還是他的左乳房姐姐、右乳房妹妹,這件紫色絨布西裝還真的需要夠大膽、夠外放、夠突破的男人才能穿XD 




資深帥哥組

 

 


謝霆鋒有著長見於香港男星的一股狠勁,全黑西裝內搭全黑襯衫,手上戴滿金屬飾品,掛上金色全反光墨鏡,像飆仔般充滿殺氣。特別是右手上的金戒指和脖子上的小墜子,很像古惑仔,而且是輩份高的古惑仔。然後我真的不喜歡有人在晚上戴墨鏡走紅毯……

『歌壇不老長青樹、影壇不死萬年松』,資深帥哥第一人劉德華,首次擔任金馬評審主席,依舊零瑕疵完美現身。他的西裝外套有一點螢光光澤,主要是靛藍色,偶爾透出一些紫色,很細膩、很神奇的料子,老天王眼光獨到。

至於老乖乖虎蘇有朋穿了一件深紫色褲子,不小心把他截斷了,比例一下子短了許多,身高本來就不高的他一下子又矮了一截,顯得身旁的梁靜格外修長。劉青雲則穿雙排扣西裝,很顯老的樣式,但是給他穿剛剛好。最後恭喜他戲演了這麼久,終於奪下影帝!




新生代MIT 台灣帥哥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人帥真好』,長得好看,隨便穿穿都有型。本次金馬獎除了阮經天之外,其他帥哥全數到齊。

柯震東似乎染了深藍色?還是只是染回黑色?總之不明顯。身上穿的是典禮基本款,非常中規中矩。最近他不論造型還是口條,都越來越像素人,不過也算是回歸他原本的身分:大學生。雄壯威武的張孝以全黑西裝、黑背心、黑襯衫、黑領帶──威猛的全黑三件式亮相,低調卻很有氣勢,也符合他片中內斂卻隱隱帶有攻擊性的氣質。這是義大利男人最傳統的穿法,我愛。


楊祐寧的深紫色西裝,毛呢壓上斜紋,保守之餘有一些細微的小變化。身型方面,最近和女友郭采潔一起往越來越幸福的方向發展,個人認為換個版型可以看起來更精實一些。彭于晏人帥就夠了,穿得再怎麼無聊都可以,不過襯衫好像太大了,簡直要袖子裡爆出來,只是這張看不到,其實楊祐寧也是。





===============以下進入一級戰區===============


新秀區


 


黃姵嘉以〈寶米恰恰〉入圍最佳新演員。黑色衣身翻出白色大領子很吸睛,簡單好看,只是從背面看像木耳,或者一隻大花枝吸在她身上。張子萱的禮服如宇宙一般閃耀,雖然只是女配角,卻比同劇的女主角白百何高明。而香港靚模陳靜,上半身的馬甲剪裁壓壞了她的胸線,下半身白色流蘇短裙很像椰子粉,而且是不是因為同劇組的男生都不高,逼得她要一直駝背?


 


從三國時代末期開始流傳一句古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是海倫青桃的最佳寫照。她大概是本次金馬紅毯最有野心的女明星,but she is trying too hard。亮片裹身,重點部位全部以蕾絲開窗,不是對自己身材非常有自信的人是不能穿的。但是我對於挖洞鋪蕾絲的地方有意見:上半身不需要開到肚臍,下半身亮片一條一條的並不大器,這樣上空又下露簡直廉價到不行。從亮片慢慢漸層到薄紗,會是比較有氣質的做法,要展現性感還是有方式可以有氣質,加油好嗎?


一旁的莊凱勛以〈侯鳥來的季節〉入圍最佳男配角。西裝仔細看鋪滿小格紋,我喜歡這種別緻的小細節,特別是出現在男生身上的時候。




女明星激戰區
 (雖然說是激戰,但也滿無聊的)


 


謝欣穎一身白中帶灰的長禮服,搭配簡單的盤髮,說穿了就是典禮的基本打扮,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畢竟今天只是觀禮嘉賓,也不是來領獎或頒獎的。但是我很喜歡她的項鍊,細碎的白鑽像冰雪又像羽毛,襯得藍寶石墜子閃閃發亮。一旁的外籍嘉賓是Moet Hennessy的老闆。






不敢相信桂綸鎂居然是首度入圍金馬獎!這件是Alexander McQueen,胸前有塊類似衛生棉形狀的幾何曲線,還有形狀相呼應的腰帶陪襯,這也算是一種巧思吧?但是裙身居然卻皺巴巴的,活像個大布袋把她套住。今天是來領走影后大獎的,怎麼可以穿著從衣櫃深處翻出來的梅干菜?!不過選色倒是不錯,偏藕色的淡粉紅很襯她的膚色,而且這種顏色需要特別的氣質才能駕馭,否則立刻淪為平凡的路人。最後恭喜她榮獲最佳女主角!


 


終於有人穿了比較特別的顏色!隋棠一襲沒有腰摺的長禮服,是只有model身高和超平坦小腹才能穿好的剪裁。天藍色前片與深藍色後片,在左邊扭起來抓縐拼接,藏起縫線同時製造腰身,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設計,是本次紅毯最具實驗性質的禮服;可惜髮型太隨便,把整件衣服最特別的地方全部遮住了,然後眼妝也太濃,宛如兩窩黑洞,眼球都要消失了。


 


在〈愛〉裡活像一對雙胞胎姊妹的郭采潔與陳意涵,這次讓豆導左擁右抱一起出場。


郭采潔穿Chanel情人冰色短小洋裝,在日漸寒冷的時日中,帶來一抹春天的顏色。整件都是荷葉邊抽鬚,製造無重力的垂墜輕盈感,可是看起來很像一隻染色又退色的雞。最近壹週刊拍到她大發福的照片,現在看起來倒是還好,只是高到脖子的領口,讓她的上半身看起來很厚。

陳意涵穿Dolce&Gabbana。本來以為她會選擇更年輕、更俏麗的禮服,沒想到會走黑色衣身、金色鑲花這麼濃郁的路線,連腳上踏的鞋子也是貴氣的金色,猛然一看有點突兀。可能陳大發30歲了,雖然依舊是娃娃臉一張,但是想要轉大人展現成熟的感覺,Nice Try!



 



白百何主演的可是創造超高票房紀錄的〈失戀33天〉,當然要穿著全身火紅的禮服喜氣登場。可惜的是,上身透明的短袖小罩衫稍嫌累贅,休閒的樣式讓她整個人看起來太鬆軟了,少了大典禮該有的氣勢;下身碎布拼接而成的紅色大澎裙,像燃燒火鳥,上星期感恩節才剛過完,剛吃完火雞,挺應景的。尷尬的是,雖然一排看過去會最先看到她,但定睛一瞧,就會發現一旁張子萱的禮服比較大器,聰明反被聰明誤。


 


何韻詩的打扮和她在〈奪命金〉裡判若兩人。片中的她很樸素,但現實生活中的她,和pink一樣頂著一顆金色雞冠頭超龐克,混搭桃紅色大禮服,平口與高腰設計又酷又甜美,在今年紅毯一片無聊之中,有讓我精神為之一振;不過剪裁讓她看起來很像一只大風箏,材質則很像大雨棚。最幽默的是,她跟桂綸鎂撞腰帶了,她和桂綸鎂同樣選了McQueen,只是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這條蚌殼腰帶?


這是 Pink


 


本屆冠軍!!

張榕容以〈逆光飛翔〉入圍最佳女主角入圍,雖然沒有得獎,但光是造型就已經贏過所有人。奇怪,其實整體明明還是屬於安全路線,怎麼還是勇奪紅毯冠軍?一定是因為今年的紅毯實在太無聊了。
Burberry香檳金色的曳地長禮服 ((這個顏色真的是眾家女明星的安全首選)) ,裙身做成一片,自然垂下開衩,不會發生胯下很緊繃的尷尬場面;上身馬甲的剪裁是好的,沒有壓壞她的胸線,反而留給脖子上的白鑽項鍊很好的展示空間,典雅中不失性感,是最貴氣、最有氣勢的女明星,冠軍。

一旁是與她合作〈逆光飛翔〉的男主角黃裕翔,典禮上與拉拉徐佳瑩合作表演,聽得我好陶醉~




 


范曉萱身著簡單的黑色長禮服,腰部以下做了一些層疊創造層次,開衩處不明就理地拼上一塊黑色亮皮,行走之間若隱若現,隱隱透出一絲叛逆。我很喜歡她大方露出手背上的刺青,像是她的獨一無二的配件,相形之下其他的配件都簡陋得很失敗。



 


最美麗的林志玲姐姐,特地回台擔任最佳導演獎的頒獎嘉賓。純白Versace希臘式的曳地長裙,是女神的標準配備,背後露出的幾何形狀雖然很特別,但是從正面看,與矯正駝背的鐵衣支架十分類似 ((我不忍心放正面close up讓大家比較));這件禮服另外奉送露出肋骨,這個我不懂。裙襬部分,雖然開衩露腿非常美麗,但大腿那裡好像是禮服的內襯卡住了,被勒出一道橫紋,實在很礙眼,看了我好不舒服……


鐵衣是一種物理治療的方式,常見於因骨質疏鬆症而駝背的病患



=========以下我不懂=========



傻眼區

 


郝蕾一身全黑中性褲裝,豈止是保守,根本是無趣。穿這樣是來上班的嗎?至於胸前掛著一只銀色葫蘆,是來收妖的吧。
一旁的葉德嫻,去年得獎穿得非常大器莊重,今年竟然這樣穿,我差點以為龍應台又穿了驚人的顏色。這該不會是想模仿梅莉史翠普吧?其實金色的確符合她的年齡與身分地位,但是混搭不是,我也不喜歡這種把自己切成一塊一塊的穿衣方式,會破壞比例。


梅莉史翠普苦等多年終於榮獲奧斯卡影后的那一次,也是身著金色禮服





馮德倫因為這次以導演的身份出席,索性穿得像個大叔,而且是剛下班的大叔,收不齊的亂髮讓他看起來有些狼狽。一旁的Angelababy,禮服包緊緊但也貼緊緊,其實性感不一定非要露出來不可,對我而言她一直以來總是整體漂亮但沒有辨識度。



 


我生氣了,我最期待的李冰冰居然穿睡衣。

雖然同樣稱職的穿著GUCCI,領口細膩的寶石拼貼是很別緻很好看,但是一整件長袖彈性棉質又沒有腰身的剪裁,像極了天線寶寶中的綠色迪西。我要哭了,把我的女神還給我,前幾天以代言人身分出席GUCCI 101店開幕儀式的時候穿的多有氣勢,我期待的是那個李冰冰啊!



李冰冰出席GUCCI 101 Grand Open
李冰冰為GUCCI 拍攝形象

大家好,我是迪西!



若論本次金馬的得獎名單,有一種想要湊合台港中三地,促成大華語電影圈的意味,但取捨之下,台灣得獎的比例顯得太低了。或許在拍攝題材上,台灣電影應該有所突破,往年侯孝賢、李安等前輩大導演,手上資本也不多,拍出來的東西卻簡單深刻,年輕一代的我們可以多思考這件事。

最後以本屆評審委員:大陸大腕演員蔣雯麗作結。太美了、好有氣勢,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巨星吧!紅毯主持人只顧著訪問劉德華,竟然就這麼錯過她了。






2012 49屆金馬獎

金馬紅毯照片來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