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定律 (我不懼怕突如的愛)

我在Logroño買Churros時,碰到這一對老夫婦,看來是樂觀又懂得享受生活的一對好朋友 :D


曾經在劉軒的書裡看到一個有趣的說法,有個可愛的名字:『小木定律』


那是劍橋數學系教授J. E. Littlewood的發明(故名:小木)。根據他的定義,一個具有特別意義,而只有百萬分之一機率所發生的事情,可以稱之為奇蹟。假使我們平均每秒經驗一件事,而每天在外活動八個小時,那麼每三十五天就會經驗一百多萬件事。如此推論,我們應該每個月都會碰到一個奇蹟。只是我們不會注意到,而且注意到也未必會採取行動。



當生活變得單純、規律,心境也容易變得封閉、安於現狀,工作將近半年以來,漸漸覺得自己失去某種精神,像綠野仙蹤裡沒了膽的獅子,一種我曾以為是天性、曾為他潛伏的蠢動而感到興奮,好像漸漸消失了。

那股對生活的熱情在我剛回台灣的那幾個月達到最高峰:我在台北車站幫助一個俄國女生辦易付卡、再Jazz Concert和一個美國女生跳舞,那時的我也毫不懼怕突如的愛,樂於對生活中每個意料之外敞開心房,享受隨機帶來的驚喜。我的心好開、好通透,我什麼也不怕。


反觀現在的生活呢?工作時盯著電腦、工作之餘盯著手機、回家盯著電視、睡前盯著書和雜誌,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循環──規律讓我變得遲鈍,無形之中我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外界的變動和我毫不相關。一個找不到路的人、或一隻可愛小狗的主人,或許就是這樣錯失了──工作六個月,所以是六個奇蹟。


我不懼怕突如的愛 (arkino) 在晴晴家拍的



其實回想起來仍是感動不已。燃燒只為一眼瞬間,聽起來可能有點蠢、有點欠思量,但再怎麼樣也比斤斤計較、貨比三家來得真切多了。難不成要秤斤論兩像賣豬肉一樣嗎?當一個男人只知道把口袋掏出來,然後擺出一個老爺架子,雞蛋裡挑骨頭,就太沒有層次了;寧願看他奮鬥、流汗流血流淚,才接近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真實的人。 

內心深處仍是積極並嚮往生命中的火花,視此為驅動我繼續向前的動力,而且堅信面對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主動永遠比被動好、行動永遠比靜默好。Of course you have to keep your standard,不夠好的不要,這是工作帶給我的轉變,我變得比從前更直接、更挑剔、更果斷、更不能接受灰色地帶,反面來看是變得更霸道,但是我喜歡這個轉變。某程度而言,這也是使我變得更積極的原因,時不時提醒著自己,主動創造生活的重要性:按你想的去生活,否則,你遲早會按你生活的去想。

隨機的事件總是在身邊發生,但是當我們將它賦予意義,隨機就變成為巧合。重點是,當我們因為重視巧合而選擇行動,讓隨機認識的人能夠成為朋友,那就是緣份。



------

劉軒 
劉軒 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arkino 水花發芽了

留言

  1. 這篇好棒,看了好有能量!!!允華加油!!!讓我們繼續找尋奇蹟:D
    話說一開始的老夫婦也太可愛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阿慧~我們之前不是說好要去貓空找水濂洞嗎?我們快去嘛~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