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巴黎女人篇

Vanessa Paradis for Rouge Coco


我們對巴黎女人的幻想,不只是傳說而已。
門牙縫超大又怎麼樣?沒有人會質疑門牙名模Vanessa Paradis


Therefore I gave it a try :D

記得我為了巴黎精心挑選了一件灰色呢絨的格紋大衣,心想身在時尚首都,要好好打扮一翻才相襯。然而當我在地鐵裡東張西望,發現四周的人全都黑壓壓的一片,頓時覺得自己好突兀,而且下意識地羞愧了起來,對自己的品味信心全失。原來巴黎的人不愛這些賣弄技巧的花布,他們對黑色大衣情有獨鍾,只要剪裁修長,料子硬挺,剩下從簡就很美,多餘的嘗試只會顯得不夠從容。


就像燈箱裡Rouge Coco的海報那樣,巴黎美女都有張小巧而娟秀的臉龐,配上輕爽俐落的髮型,不必抹上多餘的色彩,白就是白、黑就是黑、紅就是紅,簡單、雅緻,步步到位。

於是我悄悄地觀察巴黎女生的style,隔天便開始學習她們穿上全黑的風衣、圍上單色的圍巾、套起率性的長靴,畫起乾淨的眼線、刷上分明的睫毛,最後綴上在champ-elyseesSephora買的紅色唇膏,從容地出門。


想想巴黎出生的朋友總是挑嘴,瞧不起超市裡的廉價紅酒和commercial cheese,受不了中國菜總是要用好幾匙醬油和一大鍋鹽巴水打腫臉充胖子。巴黎人講求穠纖合宜、有深度,聽她們咬字輕柔、聲調卻鏗鏘有力,不時架起手加強語氣;批判的對像從手邊的咖啡,到沙特與西蒙波娃,對於所有議題,甚至是小得不能稱為議題的議題,總是持強烈意見,即使不發言,都要倔著嘴抬起下巴,炯炯有神的瞪大雙眼表示態度。於是我懂了:人是城市的靈魂,是這樣的人造就巴黎的偏執與驕傲。

其實巴黎確實像個風情萬種的大美女,像蒙娜麗莎、或像Rouge Coco海報上的Vanessa Paradis,慧黠的雙眼、神秘的微笑、輕盈的身段,舉手投足之間有著不費吹灰之力的美麗。

但她也愛使壞,毫不避諱,發脾氣、耍任性、我行我素,有時真的氣得令人跳腳。可是她不怕自己惹人嫌,因為她深知自己很美,就算再怎麼惱人,大家見到她的美還是忍不住原諒,每年造訪巴黎的人依然不計其數,絲毫不受她惡名昭彰的壞脾氣影響。甚至這種拗脾氣,被進一步昇華為風尚的展現,被視為終於自我的真性情,最後被尊為全球時尚的典範,可見全世界早已為巴黎的美貌傾倒,醉得連是非都不分了。

風尚的本質是人。Coco ChanelCatherine DeneuveAudrey TautouMarion Cotillard,真正深植人心的她們走路的姿態、微笑的神態,少了人,衣服只是布料、包包只是皮革,沒有生命。巴黎是風尚之都,全因這裡住著一群美麗而醜惡、自我到了極點的經典的人啊──給了它不隨時間的浪花而逝的靈魂。


------

Vanessa Paradis

Rouge Coco

Sephor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