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港都 駁二藝術特區



ON STAGE!! 很久沒有上台了,真是想念死了那一份熱血啊!




實不相瞞,這是小妹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去高雄……在這個島上住了二十三年,時至今日才首度自台北國南下,實在太羞恥了!


此番趁著夏天的尾巴走訪港都(真的是走訪,一直走走個不停),這裡的人喜歡單手騎車、這裡的狗狗很有精神、這裡的天際線很遼闊、這裡的捷運車廂進站很慢、這裡的捷運站可以自由練舞──最重要的是,比起台北,這裡更容易親近海。微涼的海風中和了城市的燥熱,我想這是緯度比台北低,溫度卻不比台北高的原因。正因為皮膚感受不到悶熱,我更放心地在烈日之下盡情的曬,曬得鼻子紅通通的,才回到台北。


這趟高雄之旅我最愛的就是駁二特區!

和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松山菸廠一樣,駁二特區是由日治時期的舊倉庫廠房化身而成的展演空間,不同的是,駁二特區多了長長的鐵軌,一路延伸到陸地的盡頭,再走出去便是一望無際的海,這是台北盆地無福消受的愜意。




駁二特區裡有一座常設的勞工博物館,外牆上有勞工眾生相黑白塗鴉,深刻的臉孔很有魄力,讓我想起東柏林的圍牆藝廊,同樣帶有抗爭的衝擊,那樣強烈的、不安的靈魂。另一面牆上以卡通畫法,將各行各業的『師傅』塑造成豪氣干雲的英雄人物,整面牆就像電動格鬥遊戲選擇角色的畫面,很酷很可愛,也頗有平凡中見偉大的意味。其他還有以勞工為題的系列彩繪雕塑,分布在舊鐵道兩旁,每一對都有自己的故事。

事實上,駁二特區的裝置藝術有很多,不論白天晚上都很有看頭!
左邊有兩個鬼靈精怪坐在屋頂上,華山好像比較少有這種充滿童心的裝置藝術喔?
右邊把電影膠捲當成指示,生鏽的銅色,我喜歡這種復古的質地。






安德大師曾經說過,再怎麼美麗的景色都是死的,只要有人,就可以讓任何一處角落重新活過來。這次嘗試拍了很多張有人在裝置藝術裡的照片:
上面這一張,我喜歡孩子和這幾隻燈泡小怪獸對望的感覺,是他和他的imaginary friend心有靈犀的對望!
下面這一張,廣場上不規則型的馬賽克光柱,不知為何讓我想起巴塞隆納,這樣違反城市直線的線條,只有出現在巴塞隆納才不奇怪。



然後很幸運的,AKIBO X 蕭青陽聯合主辦『我我偶像』特展,就這樣給我碰到啦!我來高雄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個展覽呢。透過唱片封面設計,帶領大家回顧台灣流行音樂歷史,在這些音樂中長大的我,真的看得很入迷。比方好久不見的『MTV頭號人物』,和我最愛的A-Mei Bad Boy,都是我小學國中的回憶呢~







生在戰火中的香奈兒曾經這麼說:
「如果人們肯多花一點時間、精力,鑽研美的事物,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這麼多戰爭。」

我始終羨慕那些有藝術家駐足,和『美』比鄰而居的城市。對我而言,美是最溫厚,卻也最強悍的力量,因為它並非從外在壓迫,而是由內而外轉化、昇華。無論原始或先進文明,無論世界局勢如何演變,風水如何輪流轉,『美』不曾消亡,只是一再演變,隨著時代更迭,換上不同的樣貌。『美』是當代心靈的出口、寄託、更是反思。

裝置藝術也好,流行音樂也好,藝術有千百種方式存在、貼近我們的生活。期待更多像駁二、華山、松菸的地方,給我們一個和藝術對話的空間。沒有學習單、沒有傳教,沒有非得要學到什麼、完成什麼不可,只是思量、消化──當我們的思考更加深刻,當我們更加仔細審視既有的一切,當我們更加了解自己──我們才能更加堅強地、自信地前進。



園區盡頭的香蕉碼頭,名字很幽默,我知道


----


駁二藝術特區 Pier-2 Art Center (捷運鹽埕埔站)

I I Idol 
我我偶像 新型唱片美學展演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