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姆在剝皮寮

請容我把〈吻〉倒著放XD

19幅克林姆複製畫作,就在剝皮寮!

展期只到8/19,還有兩個星期,趕快去看喔! (而且免費耶!!!!)



說到19世紀的西方藝術,我們多半直覺地連想到法國新興起的印象派,以及後來演進的立體派,鮮少注意到歐洲大陸東方的維也納。其實維也納不只是音樂之都,更是當時東歐的藝術中心,馬勒和佛洛依德都在那一波新藝術運動中發跡,地位可以和巴黎相比。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 是當時維也納文化圈的代表人物,奉行『象徵主義』的創作方式。象徵主義其實是一種主觀的概念,透過多元的組合,以間接方式來呈現某一種意義;它反對平鋪直敘、就事論事,喜歡用隱喻、暗示來包裝某一課題。


象徵主義反應在藝術創作上,以象徵性和裝飾性修飾露骨的主題:克林姆的作品大量以性、愛、生、死為主題,引來保守人士大肆撻伐,他為維也納大學創作的〈醫學〉、〈哲學〉、〈法學〉壁畫便曾經遭到撤換,甚至在希特勒佔領維也納時期,被黨衛隊銷毀。
你的行為和你的藝術不可能受每個人歡迎。滿足少數人吧,受大眾歡迎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今天有一位很棒的老師來講解。聽說是本次展覽最後一場解說,就這樣被我無意間碰到,我實在太幸運啦!但是我沒有聽清楚老師的大名 (真慚愧......),不曉得有沒有人可以跟我說他是誰?

 


上面這兩張畫作的主角是同一個人。


左邊這一幅〈艾黛兒肖像一號〉成交價為40億美金,是當前藝術品成交價的紀錄保持人。克林姆的客戶多是一些新興的資產階級,他們因工商業興起變得富有,他們希望自己看起來像貴族一樣尊貴,這樣經過修飾、美化、金光閃閃的肖像畫,可以滿足他們的炫耀心理。


右邊這一幅則是藝術史上新的典範。老師說:構成一幅畫的元素有三:光線、線條、顏色。克林姆這幅作品中,沒了光線 (所以沒有景深,看不出畫中人物其實採坐姿),沒了顏色 (因為少了明度和彩度,只有色相的區別),整幅畫只剩下線條的展現,因此在藝術領域中受到高度重視。



右邊這幅畫叫做〈Judith〉,取材自舊約聖經故事,有一個叫做Judith的美女,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色誘敵國的將領,再趁他睡覺沒有防備的時候,把他的頭砍下來。


藉著這幅巾幗美女肖像,我們來說說克林姆的兩大創作特點:

克林姆熱愛黃金顏料


克林姆的父親是一個金匠,終其一生與這個高延展性的貴金屬為伍。想必小克林姆耳濡目染之下,對於黃金閃耀的質感很有感覺,於是大量運用在自己的畫作中,克林姆最成熟、最成功的創作時期,便被命名為『黃金時期』。

這也是克林姆的作品廣受上流社會喜愛的原因,他的畫就像珠寶,裝飾性繁複,而且在那個電燈尚未普及的年代,摻金顏料在燭火的映照下熠熠生輝,自己會發出光芒,貴氣到不行!

另外,受限於黃金顏料,複製畫往往沒有辦法完全重現克林姆真跡的震撼力。現在看複製畫是黃銅色的一片,如果是真跡,應該要閃得不得了才對。


克林姆熱愛女人

克林姆的畫作大多以女人為主角。他太熱愛女人,所以從不畫自畫像,也無法只愛一個女人,所以他終身沒有結婚,卻不小心生了14個小孩。

老師說克林姆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情色藝術家之一,『性』一直是克林姆熱衷的主題,運用他擅長的裝飾性手法,展現性美麗、誘人的一面。從人的情感、身體接觸,克林姆延伸更多關於愛、生與死的繪畫。


透過複製,還原毀於二次大戰的〈女朋友們〉,真是個討人厭的名字!
〈死亡與生存〉



這麼多女人之中,總有一個最特別。


艾蜜莉芙洛格(Emilie Flöge)是當時維也納最受歡迎的服裝設計師,幾乎可以和西邊巴黎的Coco Chanel相提並論。

艾蜜莉不只是克林姆的謬斯女神,更是他的貴人,艾蜜莉在她的時裝店裡大量擺放克林姆的畫,讓他的作品有曝光的機會,透過向艾蜜莉訂作衣服的名媛與貴太太,打開克林姆在上流社會的知名度。


克林姆許多畫作的女主角都是她,從〈實現〉、〈貝多芬橫飾帶壁畫〉、到最著名的〈吻〉,光是擁吻這個動作,他就情不自禁的畫了三幅,而畫中的女子都有一頭微捲的紅髮,和艾蜜莉一樣。


據說克林姆的個性極端孤僻,總是穿著破爛的修式長袍,一副不修邊幅的模樣,不與人接觸,鮮少開口,即便開口話也非常少,但他長年寫信給艾蜜莉,向她傾訴內心的感受。我想克林姆是透過畫作表達他對艾蜜力澎湃的愛,這是他愛她的方式。

另外,艾蜜莉是少數沒有為克林姆生下小孩的女朋友,這或許是她高明的地方XD?



最後放上克林姆最具代表性的畫作〈吻〉,看看那些繁複的裝飾紋路,據說是受了東方刺繡、埃及壁畫的影響,整幅畫愛得閃閃發亮!以克林姆為首的『維也納分離派』,帶起新藝術運動,大家熟悉的慕夏,便是深受克林姆的創作風格影響,同樣走華麗精緻路線。

大家有空可以到剝皮寮這個草根到不能在草根的地方,欣賞一下在藝術教育中經常被遺忘的東歐藝術!





----

剝皮寮(捷運龍山寺站)

紀念奧國畫家克里姆特 剝皮寮展歷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243845.shtml  


留言

  1. 這導覽老師好像是邱建一老師耶~他是藝術界很有名的老師呢!超強!可惜我沒聽過他現場導覽過~他跟蔣勳的導覽是不太一樣的風格..但也很精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謝謝你告訴我!!
      想不到真的有人提供資訊耶 謝謝你喔!

      刪除
  2. 我真心覺得「吻」橫著放也很順眼耶 而且好像很順便接下來的事...(遮臉)

    話說藝術史Judith這個題材經常出現在繪畫作品上,有幾個版本的血如噴泉看得好血腥啊!(抖) ---譬如 Artemisia Gentileschi 的,也是我最喜歡的版本之一 Judith 的個性很鮮明立體 。 但是像克林姆畫風如此還真是相當特異,不說明的話很難聯想得到是這個故事。

    另外,幾年前剛好看了電影「情慾克林姆」也可以一窺克林姆的花花世界(金箔滿天飛好迷眩)
    雅虎中文預告片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2495&pid=2847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