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倫敦皇室篇

February, 2012 白金漢宮前灰灰的衛兵


倫敦自史以來都以皇室為傲,也早已習慣有Royal Family的生活。走在街上,經過報攤,架上擺滿威廉和凱特新婚幸福洋溢的笑容,連已故黛安娜王妃的肖像也再度上架,英國王室雖然與政治脫節,但早已轉化成為另類偶像,少了王室,倫敦恐怕失了精髓,變得索然無味。


早上十一點我們穿過Green Park,去白金漢宮等帶衛兵交接。本來打定主意早到半個小時一定可以搶到好位子,想不到比我們先知先覺的人更多,一群人輪流卡位視野絕佳的角度,其他人東奔西走,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位置;卡位失敗的人只好爬上大門正對面的雕像,有點遠有點刻難,但至少可以居中宏觀。

我們在人群中東鑽西竄,挨著寒風苦等,那天恰好是氣象預報說會下大雪的前一天,從泰晤士河上襲來的風格外凜冽,等到我的腳趾頭都凍傷了,失去知覺也失去耐心。

「可惡!再不開始我就要走了!」我忿忿不平得嚷嚷,才終於聽見騎警吆喝,要圍觀的群眾讓路,遠方同時傳來小鼓振奮的節奏,衛兵隊接在樂隊後面出現。


因為天冷,他們外面罩上班鳩色的長大衣,遮住帥氣逼人的紅色軍衣,頭上黑色毛茸茸的帽子隨著震不輕微晃動,他們特別在帽子右側別上紅色羽毛,彌補看不見制服的遺憾。廣場上霎時沸騰,我們一面閃避、一面鑽動、一面冷得直跳腳,看縫隙中衛兵隊整齊劃一的背影快速閃過,頂著寒風將近兩個小時,就是為了這驚鴻一瞥。


February, 2012,
My last day in London
with two American girls  I barely knew
廣場上大家用各國語言大呼小叫,全世界都跑來白金漢宮一堵御林軍威風凜凜的風采,英國女王的面子實在夠大。想想宣示效忠英國女王的國家還有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出入地中海的直布羅陀海峽也歸英國所有,縱使流於儀式,但由此可見英國王室對全世界的影響力依然存在。


離開倫敦的那一天早上我去了西敏寺。雖然花了15磅又不能拍照很不近人情,但足以感受到昔日大英帝國的強盛,以及英國當代對歷史的重視與驕傲。

當牛頓、達爾文、狄更斯、邱吉爾身後都在西敏寺裡聚首,我才驚覺原來當今世界受日不落帝國影響之深遠遠超乎想像。西敏寺外滑鐵盧橋的另一端,巨大的London Eye象徵倫敦新的視野,與大笨鐘、國會大廈的天際線相輝映,就是這股新舊衝突的魅力,使倫敦即使不近人情卻令人又愛又恨。




----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Green Park(Jubilee, Piccadilly, Victoria Line)
Hyde Park Corner(Piccadilly Line)

西敏寺 Westminister
Westminster (Circle, District, Jubilee Lin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