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和那些談戀愛教我的事




你以為這兩件事沒有關聯嗎?



到了最近才驚覺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說穿了都是差不多的:我喜歡你,所以我對你好,你對我好,我就更喜歡你了。以互惠為基礎,建立正向的循環,才有進步的可能。


今年母親節很特別,媽媽因為開刀的關係不良於行,所以我幫她洗了兩個多月的澡。這兩個多月以來,我每天固定和媽媽在一個獨立小空間裡相處一個小時,要不多講話都很難。趁著這個機會,我們意外地補足了多年來缺乏的相處時間,才驚覺活了快二十四年,我居然現在才第一次真正發現原來媽媽的個性淡定之於可以這麼幽默可愛。

這個家常久以來的冷漠與不寬容,無形中扼殺了太多溝通的機會,以致於我從來不曾了解過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人,久了以後也就沒有興趣了解了。典型的惡性循環,隨著沉默螺旋緩緩下墜,即使是至親的血緣,都將因此疏遠,談話只剩生活起居的基本問候,比公寓管理員還陌生。


其實名目不能保證關係的質量,它是一種責任,讓有心的人順理成章將愛進行到底,讓沒有心的人備感壓力,發現自己沒有擔當。我是媽媽的女兒,照顧復健中的媽媽是我的責任,我願意捲起褲管在溼答答的浴室裡蹲著替媽媽擦澡,透過互動,我們變得更親近,這樣的親近讓我們更愛對方。


我想說的是感情都是靠相處培養來的,不開口、不表示、不行動就是一場空,而且是雙方都要努力,如果只有一個人開口、表示、行動,那還是一場空。


究竟是什麼阻礙了愛的進行?回想過去情感上的窒礙難行,我不禁疑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誰都不肯多說一句話,誰都不肯多作一點事。其實在一起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相處與回饋而已,感謝現在陪伴在我身邊的人,讓我終究學會了這件事。



留言

  1. 喝了一瓶半啤酒就變紅通通的蝦子2012年5月13日 凌晨1:30

    Donna好棒,能夠對至親之人開口、表示、行動,並珍惜身邊所擁有的愛,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