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紐約夜景篇

Lower Manhattan from Brooklyn Bridge Park, 2008






















 

整個紐約最驚人的,莫過於從布魯克林往曼哈頓看去,那是值得一生回味的美麗光景。


傍晚我們搭地鐵直達布魯克林區,這裡的車廂比島內的更陳舊,地鐵站更髒亂更失序,我們幾個矮小的亞洲女孩有如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只想趕快離開這個是非之地。

但一出了地鐵站便豁然開朗──沿著斜坡一路向下走到河濱公園,眼前整座曼哈頓島沉在夕陽裡,落日替它鑲上一圈金黃色的輪廓,像荒野英雄背著太陽站在草原裡,令人對美國冒險犯難的拓荒精神心生敬畏。

海面上曼哈頓的倒影在波光中流動如海市蜃樓,它的繁華在浮光掠影中看起來更加虛幻了。時間漸晚,天空慢慢變成橘色、紅色、紫色的漸層,此時曼哈頓的剪影也不再只是黑色,大樓紛紛亮燈,華燈初上宣告夜生活的開始。


on Brooklyn Bridge,  2008


我們走上布魯克林橋(Brooklyn Bridge),不知不覺地走入夜景裡。這座橋分成兩層,上層給人和腳踏車走,下層則是給車子過的,我們走在上方,看著腳下的車潮匯聚成一條金色的大江濤濤地滾,急躁的喇叭聲在鋼筋裡轟隆作響,腳下還可以感受到震動。

若是直視前方,會發現曼哈頓就在眼前,彷彿伸手就能觸及燈火的溫度。一般看夜景都是俯視,但在布魯克林橋上,人和夜景是齊平的,好比360度立體環景,不只是看,更要聽到浪花與車潮在耳邊騷動、感受帶點鹹味的海風滲入毛細孔的沁涼,然後自然而然成為曼哈頓的一部份。

我們熟知五大洲、七大洋的輪廓,是三百多年前的冒險家畫出來的。面對一望無際的大西洋,能否平安靠岸都是未知數,不曉得哪來的勇氣,他們竟義無反顧揚帆啟航。

這個世代選擇太多、質疑太多,我們忘了專心致志的美德,也沒有信心堅持走自己的路。
回頭看萬丈高樓平地起,心血點滴付諸實現,紐約的驕傲其實很有道理。


----

布魯克林橋 Brooklyn Bridge

High St. (A.C.) or  Clark St. (2.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