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旅程


 

從小測驗體適能樣樣不及格,800公尺跑不動,立定跳遠跳不出去,仰臥起坐做到吐,只有兩個項目能值得我驕傲:柔軟度和平衡感——當大家費盡全力想要碰到腳趾,我輕輕鬆鬆指節碰地;當大家在平衡不上搖搖晃晃,我覺得和走平路沒什麼差別。


不過柔軟度和平衡感好,對小時候的體育課沒有任何幫助,我打躲避球總是第一個被轟出場,跑步最後一名,連大隊接力都上不了場,直到高中碰到跳舞,我的柔軟度、平衡感才第一次派上用場。

那是我第一次喜歡自己的身體,第一次對自己的身體感到自信,在這裡我柔軟靈活的身體不再是孱弱無力的象徵,跳舞為我築起 Happy Place,在音樂的帶領下我得以完全釋放,身體會替我的情緒找到出口透過跳舞我成為一個通透的人,滿足於自己與生俱來身體的模樣,我依賴這份自信,這份自信幫助我長大成人。



不過跳久了總是會受傷,特別是小時候沒有什麼保養身體的概念,跳完不會收操、放鬆,身體開始痛了就放著,舞者誰不帶傷呢?還有人說要是覺得痛就繼續練,繼續練下去就不痛了!

長久以來我的腰、膝蓋一直不太舒服,嚴重時甚至到了久站感受不到腳趾的地步,去台大醫院照 X 光,醫生只說「你的脊椎很漂亮,是教科書等級的脊椎!」完全沒有問題,直到這幾年接觸瑜珈,我才意識到自己過度依賴身體的慣性。

柔軟度好對瑜珈有幫助嗎?當然有,一開始很好上手,但是做到一個程度我就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多力量,不然有些動作是做不到的。瑜珈對我而言就像一面鏡子,清楚映照我的身體狀態,不能靠慣用邊、不能靠習慣動作來躲避弱點或是受傷的部位,而瑜珈練身也練心,我必須學習面對。



回頭去看受傷的原因,不外乎是過分依賴身體原有的能力,因為過分依賴柔軟度而拉傷,因為過分依賴彈性而磨損,因為過分依賴右側而左側偏廢,有了這層覺悟之後,我才懂得重量訓練的意義。

以前不曉得碰到多少教練讓我生氣,他們總愛說:「你不要再去跳舞了,跳舞就動動手腳而已,你每個星期來找我兩次,保證累到不用去跳舞。」但是對我來說跳舞從來都不只是為了運動、為了舒壓而已呀,訓練對我而言也不是為了培養運動習慣,我需要透過訓練來補足自己,達到平衡。

開始重量訓練之後,以前受傷的部位反而比較不會不舒服,純作物理治療可能效果不會這麼顯著,肌力關節就不會承受過大的壓力,也比較不會拉傷。規律訓練之後,練瑜珈時感覺支撐更穩固,跳舞的速度和張力都變好了,感覺身體從來沒有這麼精力旺盛,從來沒有這麼好用過。



從和身體沒有連結,到享受身體原有的模樣,到探索身體不曾達到的境界,這個旅程不只是數值上的改變,事實上我幾乎沒有在量數值,柔軟與力量逐漸平衡就讓我感覺很圓滿了。

現在這個社會有太多令人煩惱的原因,使人快樂的方法倒是很單純,其中一個就是動起來!比起各種高高低低的投資,投資身體大概是回報率最好的投資吧,只會賺不會賠。有更好的身體才能陪伴我去更多地方,體驗更多事物,我喜歡我的身體,也期待未來的旅程。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