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雪國 - 合歡山

 

從石門山看日出(2022.01)

「台灣這座不大的島上,卻有 100多座 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帶 walking tour 的時候,我都會語帶驕傲地向國際旅客炫耀台灣的地貌,自己卻從來沒有去過台灣的高山。心想:如果要去,就挑最應景的季節去!既然出國遙遙無期,不如就趁著冬天上合歡山,看看能不能追到雪。

這篇文章簡單記錄一下心得,也幫大家核實網路上混亂的交通資訊。


怎麼去合歡山?

我們從台北搭高鐵到台中,從台中轉乘客運到埔里,從再從埔里搭客運到清境,在清境農場等 6658A 上合歡山,總共搭四段車。

我猜很多人會嫌轉車麻煩,不如自己開車上去,可是冬天合歡山可能下雪、道路狀況不穩定,我們下山那天就真的碰到水晶宮道路結冰,公車只能停在武嶺,沒辦法到松雪樓載我們,好險碰到剛送包車遊客上山的司機大哥,願意送我們到武嶺,不然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下山。

一般人山路駕駛經驗已經不多,何況是雪地山路駕駛?我們沒有車,也不敢用租來的車裝雪鏈硬闖,推薦和我們一樣沒把握的人多加利用 6658A,雖然一天只有三班,但是有專業的司機大哥帶大家上山,我們坐在車上負責看風景就好。

・先上網預訂 6658A,可以保留優先乘坐權

道路真的會積雪,不要不信邪(2022.01)


住哪裡?

因為是平日去合歡山,我們有幸能在常常秒殺的松雪樓住一晚。在海拔3000多公尺的地方,有設備乾淨齊全的地方可以睡覺、有熱騰騰的早晚餐可以吃、有暖到流鼻血的暖氣,我覺得心滿意足,沒什麼好挑剔的。

補充:松雪樓一樓沒有暖氣,但是有三台氧氣機,如果有高山反應可以使用來減緩症狀喔!

・松雪樓要從「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網站訂房


在山邊的松雪樓,不過我們沒有住到山景房(2022.01)

晚上在松雪樓外面就可以看星星(2022.01)


合歡山

巴士抵達松雪樓,下車時看路牌才發現:原來合歡山在南投與花蓮的交界上,一邊在南投縣仁愛鄉,另一邊是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

常去歐洲的我並不是沒看過雪或針葉林,只是我從來不曾手上握著 7-11 的熱咖啡,一邊走在溫帶林相裡,一旁的遊客全部都在講中文。在接近零度的低溫下望著廣闊的山谷,冷冽的風吹得我耳朵鼻子都發紅,這裡和我熟悉的熱帶島國實在差太多了。

天氣正在慢慢變好中(2022.01)

合歡主峰

很多人說來合歡很划算,可以一次搜集三座百岳,我不是特別愛爬山,本來就沒有打算全部都走,但是來都來了,不去個主峰說不過去吧?好險主峰是合歡群山中最容易的,全程都有鋪路,緩坡向上、走走停停,大概一個小時就能登頂,我們甚至自己改走草叢間的小路來增加難度和樂趣。

那天氣溫5度又飄著綿綿細雨,我們要罩上一層雨衣避免衣服被浸濕,登頂時當然除了濃濃的霧之外什麼都看不到。不過沿途看雲霧隨著風,沿著山坡起起落落,走在其中也是一種浪漫。

沿路都是這樣霧濛濛(2022.01)

輕鬆登頂,第一個百岳get,但是旁邊還是一樣什麼都看不到(2022.01)


石門山日出

石門山的入山口就在台14甲線上,一旁的護欄開了一個洞,旁邊駕著幾個駕駛警告標示,往裡面走就對了,走一下下就會看到石門山的解說告示牌。

雖然路程只要半小時,但是當天氣溫只有2度,山上風又非常強,其實沒有網路上說的那麼輕鬆簡單。因為前一晚下雪,清晨時背陽側的霜還沒融化,雖然拍照起來很美,但是低溫讓泥巴地裡的積水也結冰了,爬山的時候還數度差點踩破滑倒。

白白的很美但很冷喔(2022.01)

在低溫和強風的夾擊之下,我們大概花了40分鐘才登頂,此時太陽已經離開地平線,開始照到山頭上,金黃色的一片,非常美麗。感謝老天在離開前出了大景給我們,早起是值得的。

日出照在合歡山頭上(2022.01)

聽說60年前的合歡山曾經是台灣的滑雪場,受氣候變遷衝擊不復存在。總結來說,這趟不算有追到雪,不過還是感謝合歡山讓我不用出國,就可以感受一點冬天的浪漫!

建議大家如果冬天來,還是像我一樣搭巴士比較安全,夏天再自己開車上山。在深山裡難免會懷疑:「車子真的會來嗎?」推薦大家利用「公路總局網站」,輸入路線號碼,就可以查詢公車動態囉!

-

Klook 上有很多合歡山與週遭景點的包車方案

南投|清境農場&合歡山・埔里一日遊

南投|合歡山日出團・半日遊|清境出發

南投|合歡山三峰&小奇萊大草原2天1夜登山之旅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