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shan, 阿里山迷走森林

四周這麼美卻在低頭走路(2021.01 阿里山巨木群棧道)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阿里山雖然只有2500公尺,連名列台灣百岳的資格都沒有,但是這裡的參天巨木真的美到讓人迷失!這篇文章幫和我一樣台北俗的人介紹一下阿里山。


怎麼去阿里山?

我們從台北搭高鐵到嘉義,從嘉義高鐵站搭台灣好行(7329)到阿里山。去程下午 1:10 是最後一班,回程則是下午 4:40 就沒有車。

台灣好行是懶得開車的人的好夥伴,雖然班次不多,不過因為停靠的都是景點,只要算好時間安排行程,其實銜接很順暢,可以省去停車、車子拋錨等等煩惱。在深山裡難免會懷疑:「車子真的會來嗎?」推薦大家利用「公路總局網站」,輸入路線號碼,就可以查詢公車動態囉!

本來想要搭火車一路上山,畢竟阿里山最有名的就是鐵路嘛,不過現在從嘉義搭火車,最遠只能搭到「十字路站」,2009 年莫拉克風災毀壞的「十字路 - 屏遮那」預計明年才會通車。想體驗小火車的人,進入森林遊樂區再搭吧。


阿里山車站(2021.01)


區內交通

我們去的時候只待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範圍裡,小火車從阿里山站出發,有三個支線:「神木站」看神木、「沼平站」看櫻花、「祝山站」看日出。神木線和沼平線下午三四點就沒有車,祝山線則是依每個季節日出時間不同來派車,要等車站公告才會知道時間。

其實森林遊樂區的面積不算很大,如果時間充裕、想要慢慢逛,而且不怕走高高低低的山路,其實可以徒步逛整個園區。只想踩點又不想等火車的人,也可以搭園區內的接駁小巴士。


還沒開花的沼平步道,滿冷的所以臉很臭(2021.01)

巨木群棧道

我們去阿里山的時候,櫻花的花季還沒到,大家愛去的沼平公園一片空蕩蕩,相比之下巨木群棧道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走巨木群站到那天天氣不是很好,山頭上不斷有霧氣往下降,林間霧氣瀰漫,漂著淡淡的木質香氣。阿里山是日治時期三大林場之一,據說有些紅檜被砍下來運到日本蓋神社,如果神社有靈氣,我想一定是紅檜帶來的,因為這裡就像神仙居住的地方。

千年來巨木沈靜地佇立、默默地向上生長,活在人類難以理解的時間維度裡,走在林間我感覺自己非常渺小,感謝他們餵養我清新的空氣,讓我盡情呼吸,讓冰冷的空氣沁入肺裡,帶走髒污與怨氣。我也喜歡抬頭,看細長的樹幹與蓬鬆的針葉交織而成的天際線,雲霧陽光從間隙裡透進來,好美!


這絕對是有神靈住的地方啊(2021.01 阿里山巨木群)

是神木!(2021.01 阿里山巨木群)


阿里山日出

大家都說上阿里山一定要看日出,但日出和極光一樣,不是你付出夠多努力就看得到,這就是大自然。我們清晨五點起床,在半睡半醒之間搭小火車,搖搖晃晃上山。本來以為會停在祝山,沒想到祝山車站在整修,到2022年3月才會重新開放,我們只好在一公里以外的對高岳車站下車,慢慢往上走。

氣溫只有一度,走在山裡覺得很冷,卻又沒有冷到下雪,沿途倒是大霧瀰漫,霧氣把我的毛帽和圍巾都弄得濕濕的。「這下子大概看不到日出了」我們在冷天裡走得不太情願,但是都快到了為什麼現在要放棄?抱著踩點的心情,在祝山車站工地旁的攤子買了一杯熱豆漿,一邊喝一邊等天空完全變白,雲霧也沒有退去,果然沒看到日出,拍拍屁股下山睡回籠覺。


天還沒亮就爬起來坐火車(2021.01 阿里山車站)

結果什麼也沒看到,乖乖坐火車回來(2021.01)


小笠原山觀景台

結果睡到快要中午的時候放晴了!再次上山的時候,天空乾淨到連玉山山頂的白雪都看得很清楚。我們繼續往上走,從祝山車站往上再走個 10 幾分鐘,就可以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制高點——小笠原山觀景台。

觀景台視野很好,可以從山頭環顧四面八方,正值冬春交際的阿里山充滿各種色彩,有湛藍的天、純白的雪和雲、深青色的山頭,老葉子是紅褐色的、新葉子是嫩綠,開了一點花,鮮豔的粉色,非常美麗。


喜歡這樣的顏色(2021.01 小笠原觀景台)

聽說是玉山某峰?(2021.01)


整體來說我覺得阿里山非常美,園區整理規劃的很好,適合想親近大自然,但是沒有空走好幾天的路到深山紮營的人。希望下次來的時候祝山車站已經完工,「十字路 - 屏遮那」段也已經修好,可以好好探索阿里山周遭其他景點。


-

Klook 上可以找到各種阿里山套票組喔!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電動車遊園套票

台灣好行阿里山線來回車票

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 -> 希望下次可以去看看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