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大戰下的美劇世界


目前我在用的三大平台&三個代表作

在台灣,串流大戰和封城幾乎是同一個時間開始。去年Q2關在家的時候,我在 Netflix, HBO GO, Amazon Prime 之間切換,把一些早就想看的經典美劇看得差不多,當然年底 Disney+ 加入戰局,可以看的東西又變多,反而不知道該選哪幾個平台。

由於我很討厭看「線上免費看」,一邊看還要一邊關掉點擊陷阱&色情廣告,這樣的觀影體驗實在太差,因此我對串流平台的發展樂觀其成。這篇文章簡單寫寫我去年至今的觀影心得,以及我對串流大戰的看法。


Netflix

隨著美國各大製片公司與電視台開始經營自己的串流平台,Netflix 上的經典美劇大量流失,比如 How I Met Your Mother 已經下架,Modern Family 只剩兩季,其他的(比如 Friends, Big Bang Theory)合約到期以後應該也會陸續消失。

長期來看,如果無法自己掌握厲害的內容,就得看人家臉色,租賃起家的科技公司 Netflix 未來該如何吸引更多優質的創作者押寶在自己身上?現在 Netflix 反而被我拿來看台日韓劇,為平常不太看亞洲作品的我打開新世界,其他一些新的美、英、歐洲劇迷你影集、紀錄片等也顯得新奇有趣,我認為多樣化還是有優勢的。


英國劇:性愛自修室 Sex Education 是我在 Netflix 上最喜愛的作品之一

也超推法國劇:叫我經紀人 Call My Agent

寧靜海前陣子討論熱量,雖然劇情有點多但是和一般韓劇很不一樣,覺得耳目一新

還有很不像日劇的日劇 - AV帝王,看了很衝擊,我也很喜歡


Amazon Prime

同為科技公司起家,Amazon Prime 大概因為手上還握有授權合約,可以看到一些經典喜劇比如 The Office, Parks and Recreation, Two and A Half Man。除此之外,自製作品也發展了一段時間,影集和小品都有不錯的作品。

Amazon Prime 可以自行調整字幕格式,而且整合 IMDb 演員資料庫(因為 IMDb 是 Amazon 的,全世界都是 Amazon 的)可以一邊看一邊查資料,很符合我的使用習慣。


超級英雄不受控怎麼辦?《The Boys 黑袍糾察隊》給大家看待超級英雄的全新視角

如果美國輸了二戰會怎麼樣?《The Man in High Castle 高堡奇人》討論政治與歷史,有點拖但題材滿有意思的

BBC最受歡迎的汽車+旅遊節目,移師 Amazon Prime 



Apple TV

Apple TV 感覺起步比較晚,雖然送給所有 iPhone 換機使用者一年免費使用方案,但內容的類型還得多多拓展,發展一些長期穩定的 audience base(難道要把 Mariah Carey 聖誕系列全部看三遍嗎😂)平台設計方面,Apple TV 除了有 iOS 的滑順感,其他比較陽春。


充滿大咖的《The Morning Show 晨間直播秀》講美國媒體的生態(亂象)

美式足球教練怎麼可以當英式足球教練呢?Ted Lasso 得很多獎,喜歡運動題材的可以看


Disney+

去年年底風光加入串流戰局,Disney+ 囊括迪士尼、Pixar 皮克斯、國家地理頻道、星際大戰與漫威,除了有一堆以前在電影院就已經大賣的強片,未來內容的發展性也精彩可期。我自己除了看了漫威系列影集之外,也趁機重新認識了星際大戰,期待未來星戰宇宙繼續擴充!

Disney+ 最大的限制在於:平台上最多最多只有 PG-13 的作品,適合讓父母播給小孩看,但是其他兒童不宜的比如恐怖片、黑色幽默、情慾等類型在 Disney+ 上就找不到。究竟米老鼠多重宇宙,能否打趴內容多樣性呢?長青內容的反面就是包袱,我覺得如果能夠基於原本的設定,密集發展出好故事,老鼠就成功了。

Mandalorian 曼達洛人裡最受矚目的角色,絕對是 Baby Yoda!

新風格漫威作品 - Wanda Vision 汪達幻視

以 Star Trek 為背景的情境喜劇 - The Orville 奧維爾號


HBO GO 與 HBO Max

其實我不知道 HBO GO 和 HBO Max 有什麼不一樣?5月開始封城的時候,我用 HBO GO 把大名鼎鼎的 Game of Thrones 看完以後,打開一兩部 HBO GO 原創影集之後就退訂了。

整合華納媒體與 Discovery 以後,HBO Max 會有 Sex and the City, GOT, DC, Harry Potter,還有華納的卡通和 Discovery 自然紀錄片,加上 HBO 在亞洲經營滿久的,應該會很精彩。比較好奇等 HBO Max 在台灣正式開始營運之後,catchplay 該如何是好?

HBO 即將推出龍家的專屬影集

三缺一的慾望城市續作 - And Just Like That, 我還沒看

串流平台目前的價錢大概落在每個月 270元,年約或家庭方案平均起來更便宜,每個月付一場電影的錢,就可以自由選擇觀賞各式各樣的作品,我覺得很划算,競爭之下未來也不可能漲太多,就算和有線電視一樣貴,有得選還是比較好。

我自己最常看美劇,除了 HBO Max 會強化亞洲市場的經營,其他 ABC, NBC, CBS 等旗下作品在亞洲應該還是會走授權模式,因此我不擔心在台灣看不到厲害的作品,頂多是從A平台移到B平台。

事情就是這樣結束的

如果從網路平台經營的角度來看,我認為發展多元內容的策略,會比在同一個系列推出續作更有利。現在的使用者已經被海量網路內容養壞了,除了每月每季主打的強片以外,平台也必須不斷推陳出新才能把觀眾留著,如果只做漫威、星戰等經典續作,沒有搭配其他作品的話,平台推出內容的速度會跟不上觀眾喜新厭舊的速度。

我目前是用 Netflix、Disney+、Amazon Prime 三個平台,今年 HBO Max 上線之後,會看看平台內容決定要保留誰。我期待 Disney+ 的星戰宇宙,和 HBO Max 的哈利波特宇宙,但 Netflix 和 Amazon Prime 的新興自製內容也很值得期待,怎麼辦呢好糾結啊!期待2022強片不斷!

-
訂閱 Netflix, Disney+ 卻不知道要看什麼嗎?
awwrated 幫大家整合 IMDb, 爛番茄, 豆瓣等 5 大資料庫,每週每月計算推薦好評片單,讓你快速找到好作品,追劇不冷場!

我會在 awwrated 分享影評,每週也會精選發布站友評論
趕快註冊追蹤,留評價給星星,我會幫你宣傳喔!

awwrated | 你的 Netflix 及 Disney+ 避雷好幫手
Netflix 👉🏼 https://pse.is/3xcz9n 
Disney+ 👉🏼 https://pse.is/3vyp4u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