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我的音樂歷程😎

還記得小時候去 YAMAHA 上音樂課,曾經有老師在我的期末評量上寫了這麼一句話:「聽到喜歡的曲子,眼睛會發亮!」從很小的時候開始,音樂就是這樣照亮我的人生。不管家裡吵架、被同學排擠、喜歡的人不喜歡我,只要戴上耳機,有音樂的陪伴,我就能得到救贖。

比起歌詞,一首歌的旋律、節奏、律動感更能讓我共鳴,能讓我想動起來的都是好音樂!從小到大我聽音樂的歷程大概可以分成下面幾個階段,我的品味很大眾,但我盡量挑一些大眾裡比較少聽到的作品來分享。


Disney Classics 迪士尼經典動畫歌曲

小時候我們家在車上除了播台北愛樂 99.7,就是播迪士尼精選輯,我還記得有 A、B 兩張 CD,共48首歌曲,我每一首都會唱,連順序都倒背如流。迪士尼卡通的曲調總是很正向,高昂的唱腔能把煩惱都趕走,給我很多希望。要說為什麼我骨子裡是樂觀主義者,大概是因為我是聽迪士尼長大的吧?

⭐️A Whole New World - 阿拉丁:我最愛的公主 - 茉莉的第一次大冒險,由我心目中最會唱的 Lea Salonga 擔任主唱

⭐️Part of Your World - 小美人魚:長大回頭聽,覺得Jodi Benson把愛麗兒的獨白唱的好細膩,真的好厲害


日本動畫主題曲

比起漫畫我一直更喜歡動畫,看漫畫純粹是在教室裡方便這麼做而已,當有人說「漫畫比較好看」我都覺得「怎麼會呢?」現在想想,喜歡動畫勝過漫畫,有一半的原因是音樂,好的主題曲會加深我最動畫作品的印象。

⭐️Catch You Catch Me - 庫洛魔法使:我有一整套卡牌,只是不知道被我丟到哪了


⭐️Secret of My Heat - 名偵探柯南:倉木麻衣唱柯南主題曲唱了21次


華語流行音樂

最愛張惠妹,我還不到10歲就買了她第一張卡帶&CD,兩種都買。最近愛的是蔡依林,感謝蔡依林發展華語世界的舞曲,能讓我動起來的音樂就是好東西!我也會聽孫燕姿、蔡健雅、王菲等等,唱出不沈溺、灑脫、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情。

⭐️High High High - 張惠妹:超喜歡這首她和陶喆合作的歌,在1998年的台灣聽起來走得太前面啦

⭐️迷幻 - 蔡依林:和大藝術家收錄在同一張專輯裡,聽了會讓人想輕輕地旋轉


叛逆期的饒舌搖滾

有誰比 Linkin Park 更能吶喊出青少年的苦悶呢?記得國高中和家裡吵架的時候,我會把房門關起來,把音響調到最大聲,跟著 Linkin Park 一起怒吼。我也從 Eminem 的饒舌裡學了一推髒話,那是我英文開始突飛猛進的時候。

⭐️Faint - Linkin Park:憤怒的時候跟著主唱大喊「Shut Up!!!!!!!」非常紓壓,可惜主唱已經不在人世了

⭐️Eminem - Cleaning Out My Closet:聽一個想逃家、逃離生活的心情,阿姆的Rap算是很非常好懂


美國流行音樂

我開始跳舞的時候,剛好碰到 Hip Hop, Rap, R&B 進入美國主流市場的年代,當時的流行音樂都會帶一些黑人音樂的元素,節奏感很強,讓人想動起來。我一直覺得喜歡 Pop 沒什麼好丟臉的,到現在 Britney Spears 的成名曲前奏三個音一下,所有人都會唱,要做出傳唱度高的流行音樂一點不容易呀!

⭐️Me Against the Music - Britney Spears ft. Madonna:布蘭妮比較冷門的作品,和瑪丹娜互尬超有氣勢,有天后接班的感覺,可惜之後她就進入黑暗期了

⭐️My Love - Justin Timberlake ft. T.I.:和 Sexyback 同一張專輯,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 Choreography  的舞蹈表現方法,還有賈斯丁很帥


嘻哈與節奏藍調

從美國流行音樂入門,我開始接觸更多美國黑人音樂,嘻哈 (HipHop) 與節奏藍調 (R&B) 佔據了我的大學生活,是我愛上跳舞的起源。音樂是我連結身體與感受的媒介,聽音樂不只聽歌詞,還可以用身體表達感受,跳舞讓音樂多了一種樂趣。

⭐️Lauryn Hill - Doo-Wop (That Thing):大概是熱舞社暖身&練習基礎的101號用歌

⭐️Beyonce - Love On Top:天后向 60-70 年代的黑人音樂致敬,超喜歡這種復古歡樂的感覺


雷鬼與非洲音樂

從 Hip Hop R&B 聽到 Reggage, Dancehall,現在聽到傳統非洲、泛非流行,聽到鼓點會有一種受到感召的直覺,黑人音樂強烈的節奏感總是可以給我很多樂趣。不會跳舞沒關係,跳得怎麼樣不重要,希望更多人可以拋開羞恥心 (?) 和我一起快樂地跟著節奏搖擺!

⭐️Chronixx - Somewhere:年輕的牙買加雷鬼音樂歌手,雷鬼音樂的反拍很讓人著迷

⭐️Ginger - Wizkid ft. Burna Boy:最近才開始接觸非洲流行音樂,喜歡滑順的聲線與輕快的節奏


感謝音樂釋放我們僵固的身體與心靈,如果沒有這些音樂,我就不會成為無所拘束、自得其樂、自由舞動的大人吧?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