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te Work 遠距工作的缺點&解決方法

遠距工作一週年,大家過得好嗎~?(圖片來源:Chris Montgomery on Unsplash

Covid-19 疫情肆虐滿週年,雖然各國都在努力打疫苗,試圖盡快讓生活回歸正常。但是在我眼裡,有些事情恐怕再也回不去了,比如:辦公室!

疫情推了遠距工作一把,為了避免接觸傳染,再怎麼不情願也得開始嘗試。初期有些朋友不適應,會和我討論他們遭遇到的困難,這篇文章整理幾個朋友之間常常聊到的遠距工作缺點,以及我認為可以怎麼調整,才能好好享受遠距工作帶給我們的彈性。


遠距工作好孤單!

辦公室都沒有值得想念的地方嗎?如果真的要說,我想念「人類活動的痕跡」。遠距工作時常整天面對冰冷的電腦,就算看到人也是隔著螢幕視訊,這樣的狀態根本撐不到幾個月,不到 3-5 天就會感到寂寞。回想剛開始遠距工作的日子,我心中真的有一股「想和真人面對面說話」的衝動!甚至懷念起辦公室掛電話、關燈、走動的背景音。

我自己培養了幾個固定工作場所,和店員或其他常客聊天自然變熟,又可以保持舒服的距離,不像辦公室一樣有緊迫盯人的社交壓力。也鼓勵感到孤單的遠距工作者勇於參加活動,任何形式的活動都好,只要想嘗試就去吧!我自己比較喜歡運動,除了可以幫助我活絡身體、清空腦袋,運動時也不用一直和別人交談,享受同一個空間裡有人群陪伴的安全感,對我來說就足夠了。


在家工作好邋遢!

如果在家工作一整天,我敢打賭:一定很多人穿著睡衣直到下班!拜託,整天面對電腦,梳妝打扮是要給誰看?就算視訊開會,只要讓腰部以上乾淨整齊就好。工作已經夠緊繃了,不需要服裝的束縛施加更多壓力,而且有時忙起來連飯都沒得吃,哪有時間想要穿什麼?

穿睡衣工作的確很省事,我自己也很常這樣,但我覺得邋遢習慣了會打不太起精神,失去出門的動力!久而久之社交圈越變越小,逐漸和世界脫節,想想也是滿可怕的。雖然我平常不喜歡花太多時間打理外表,最近我在學習認識自己的身形,嘗試新奇的顏色和線條,當成踏出舒適圈的 baby steps,探索不同的自己。

把打理外表當成一種「儀式」吧。雖然「儀式感」這三個字很空泛很浮濫,我依然覺得有幾分道理,因為說到底:人是感覺的動物。星座大師唐綺陽直播時常說:這個月有好機緣,準備亮相吧!好好打扮,桃花、升遷 Whatever 運勢都會跟著上漲!運氣變好究竟是因為星象,還是因為打扮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無形中感染了別人?很難說呦。

星座對我而言就是選心情好的看XD


遠距團隊溝通不夠即時!

當團隊分隔好幾地、甚至好幾個時區,不像在辦公室可以隨時支援,有些人(尤其老闆)因此開始抱怨遠距協作看不到人、不知道在幹嘛,遇到問題沒辦法就近解決,效率低落,是很糟糕的工作方式。

其實反過來看,這也是辦公室不被喜歡的原因。正因為處在同一個空間,距離很近,容易侵犯彼此的界線,打亂別人的先後順序,每一次被中斷都要花更多精力回到工作狀態,本來一個小時可以完成的事,很可能被拖到三個小時才完成。

有些老闆口中的「效率」,其實是團體成員犧牲自己配合隨傳隨到,降低老闆的溝通成本,浪費大家的時間,遠距協作溝通的不舒適感,其實是凸顯這個隱形成本。只要資訊齊全、傳遞清楚,我認為辦公室工作中80%的溝通可以透過文字完成,根本不需要待在同一個地方互相干擾。

冗長的會議也是一種無效率的溝通(圖片來源:yanalya - www.freepik.com


文字溝通要仔細,可以把握幾個原則:主詞動詞受詞、人事時地物、前因後果,上述元素缺一不可。因為距離、時差種種因素,團隊成員對同一件事的認知基準點可能不同,透過整理資訊一次交代清楚,確保大家在一樣的水平上討論。

當然總有需要密切溝通的時候,電話/視訊討論都好,總之目的要明確,避免空談。轉頭打斷同事,來來回回追問在辦公室或許行得通,在遠距協作的情境之下,這種不精確就是造成溝通不及時的主要原因,練習組織能力實有必要。


用想的會漏掉的話,就用寫的(圖片來源: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遠距團隊感覺不像一個Team!

遠距工作團隊分散各處,不像在辦公室可以朝夕相處培養感情,有時會覺得合作起來不太有默契,缺少一些歸屬感,Leader 也會比較難招集團隊、鼓舞士氣。

其實我同意這個說法,雖然我很享受遠距工作的種種好處,我同時相信「見面三分情」。人際互動中七八成的資訊是經由「非語言」管道表達,表情、聲調、手勢等都能幫助團隊成員熟悉彼此,尤其對團隊領導者而言,這些細節都是建立信任的重要關鍵。

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要把團隊關回辦公室親近生狹侮,我認為 Google 推行的「混合型工作模式」就是解答。捨棄原本一整層甚至一整棟的辦公室,換成小一點的工作空間,平時讓團隊成員自由進出使用,重要會議時再把大家聚在一起,這樣不只能降低固定成本,還能自然產生有機的互動。

Google宣布一周只進公司3天!(圖片來源:Greg Bulla on Unsplash

平常見不到的時候,團隊之間的垃圾話也是重要的黏著劑!我覺得不需要刻意安排時段逼大家講私事,與工作有一點關聯、但不強迫參與的開放式討論,或者沒有目標純粹分享靈感,講一些很笨不正經的話也沒關係,只要能尊重彼此的界線,多鼓勵少批判都很不錯。

幸福也是需要練習的!經過疫情,相信大家對遠距工作越來越上手,也逐漸感受到 Location Independent 對自己、對員工、對組織的好處。未來部分進辦公室、部分遠距的混合工作模式,應該會成為新的常態,人們也會發展出新的生活節奏吧?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舊文溫故知新~

👉🏼 遠距工作的兩個實用技巧

👉🏼 遠距工作的時間與任務管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