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Orchid Island Vol. 2 - 景點篇

偶然拍到的超模pose😂

蘭嶼總面積只有 45 平方公里,但是島上蘊藏的景觀很豐富,陸地水上都很精彩,和台灣本島的光景很不一樣,推薦大家慢慢看!

我覺得整個蘭嶼都很美,只要天氣好,騎車兜風隨便拍,都可以輕易拍出高清無碼、海天一線的超級美景!雖然蘭嶼很熱,騎車路遊必不可少,就算天氣不好,那種山雨欲來的蒼涼也有另一種美。個人大推以下四個點:

  • Jyakmey sawaswalan 像水渠一樣:從椰油部落沿著環島公路往北騎,穿過一線天以後,往湛藍的海面下墜,是我心目中全蘭嶼最美、最戲劇化的地景,把蘭嶼的景觀濃縮在一個角落。
  • Jikarahem 很深之意:當強烈的東北季風碰上拔高的地勢,形成一整片巨大的海蝕洞,騎過「Jyakmey sawaswalan」就會看到;洞裡立著一座十字架,有一股特殊的能量,像奇幻小說的場景。

美麗的一線天

海蝕洞中的十字架


  • 蘭嶼氣象站:在「中橫公路」的制高點鳥瞰整個蘭嶼,看不同層次的藍色綠色交織成美麗的熱帶島嶼。
  • 青青草原:夕陽西下的時候去,會看到草原像金色的地毯透出溫暖的光暈,走到盡頭向下看巨大的礁岩和海浪,視野開闊心情也跟著開闊。

從氣象站往下看

很曬但很遼闊的青青草原

從青青草原的懸崖往下看


很多人去蘭嶼會循著 Instagram 打卡點尋找秘境,我自己是覺得完全沒有必要,因為一旦被標上打卡點,立刻就會被擠爆。在蘭嶼隨處都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窺探景色,與其人擠人,不如隨意閒晃,看到順眼的地方就停下來,享受探索的樂趣。

尤其海邊的秘境通常空間狹窄,礁石銳利又容易有海蛇,想碰水的話可以去更寬闊的地方。今年這趟潛旅造訪了幾個平易近人的下水點,多在「朗島 - 東清」一帶:

  • 朗島外礁:是我第一次看到長滿珊瑚的巨大石頭,下水的時候繞著它上上下下看了很久。
  • 母雞岩&母雞岩外礁:平易近人,靠內的浮潛區就有很多小丑魚,往外的生態更豐富。
  • 東清小涼亭:底部有大面積的白沙,想拍美照的人可以好好準備一下衣服和配件。

超級擠的朗島秘境...秘境都不秘境了


好像是剛下朗島外礁的時候


潛旅團還有去雙獅岩,這裡海流強勁,難度比較高,下水前一定要衡量自身狀況,注意安全。左獅子地勢平緩,右邊可以鑽洞通往雙獅岩內,拍出聖光天井照,但是當天浪大流強,我覺得自身能力不夠,沒有去右邊獅子。

雙獅岩晚上可以看星星!其實在蘭嶼只要離開有光害的地方,到處都可以看星星,連銀河也清晰可見。網路上的人氣觀星點還有:氣象站、青青草原、椰油國小,蘭嶼許多路段沒有路燈,又容易有野生動物竄出,晚上小心騎車。


好吉祥的感覺


小羊咩咩躲太陽


如果不想玩水,想要深度路遊,可以去爬山。我自己怕熱沒有爬過,但聽說難度不算低,找當地嚮導比較好。也可以夜遊探索潮間帶生物,Klook 上都可以預訂~

今年去蘭嶼碰上東清部落睽違26年的小米豐收祭,看到雅美(達悟)族的搗米和耍髮舞,非常幸運!聽說蘭嶼人的祖先來自菲律賓北部的巴丹群島,雙方語言有60%相似。



三年前的我不會玩水,卻對海洋民族遷徙的故事深深著迷,忍不住揣摩他們航向未知,恐懼與希望交雜的矛盾心情。這大概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蘭嶼的船眼,船眼是勇氣,將航程的盼望放在每一艘拼板船上。

靠海生活的人的通常樂觀而知足,我喜歡他們面對環境和生命變化的那份坦然,順應海洋時而平靜時而暴烈的節奏。蘭嶼充滿隨機性,船不一定會開、飛機可能不飛,路上突然衝出動物,可能是狗、可能是羊,日常生活滿是自然的痕跡,即使開發程度變高,還是能感受到骨子裡的野味,相信在島上生活的人,不論是當地人還是移入者,都很努力保留這樣的特質。

如果有人問我蘭嶼怎麼玩,我會說:都大老遠跑到將近100公里遠的海島,就不要再過精心計算的都市生活,與其參加當地人戲稱的「環島打卡大便團」,不如仔細聽部落說故事,或者拿一本書坐在發呆亭,聽海聲然後靜靜地睡去。


戴上船眼,航行順利~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