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選片指南 - 紀錄片第 3 篇




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宅在家追劇最安全,聽說 Netflix 股價還因此大漲呢!今天再來推薦幾部美好的紀錄片,讓大家一邊追劇,一邊認識身體、認識自然,成就更好的自己❤️




- - 認識身體分隔線💪🏼 - - 


The Game Changers 茹素的力量

《The Game Changers 茹素的力量》打破「吃素 = 弱肌」的形象,找來舉起 560 公斤的德國壯漢 Patrik Baboumian,與螢幕第一長青硬漢 - 阿諾 Arnold Schwarzenegger 現身說法,提倡吃素可以增進運動表現等等好處。整部片節奏緊湊,「猛男吃草」的反差非常戲劇化,不愧是說故事大王 James Cameron 詹姆斯・卡麥隆 的監製作品。

這部關於素食(或者說 Plant-based diet)的紀錄片褒貶不一,有些醫生和營養師認為本片只提供片面訊息,比如把「精緻食物 vs. 原型食物」的實驗錯誤類比成「肉 vs. 菜」,有誤導別人之嫌。無論如何,我個人還是很喜歡它賦予素食新面貌和想像空間,看完之後會真的很想嘗試 Plant-based diet,我也因此更注意平常自己吃了什麼。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The Mind, Explained 腦內解碼 / Sex, Explained 性解碼

我超愛 Netflix 之前和 Vox 合作推出的《Explained 流行大百科》系列,看到這次他們推出特別專題,自然是非常開心!整個 Explained 系列都是挑選某一組「熱字」加以解釋,以好懂的插畫和有趣的故事來呈現科普知識。

《The Mind, Explained 腦內解碼》和《Sex, Explained 性解碼》不只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身體的「功能」,還探索了許多不同層面的主題,比如「迷幻」、「性幻想」等與潛意識有關的主題,還有「焦慮」、「生育」等與社會有關的議題。這兩個領域與人類的本性息息相關,現代社會卻很少甚至有點排斥去討論,推薦這兩個紀錄片系列給想向內探索的人。




- - 認識自然分隔線🌏 - -


Our Planet 我們的星球

《Our Planet 我們的星球》是 Netflix 和 BBC 合拍的紀錄片影集,由藍色星球系列等生態紀錄片的旁白 - David Attenborough 大衛·艾登堡 配音。對我來說,他和 Morgan Freeman 一樣有著上帝的聲音(笑)

《Our Planet 我們的星球》的拍攝規格非常高,第一集就用超大廣角鏡頭,捕捉海鳥遁入水中補實的壯觀景象,同時也能拍出非常細緻的特寫鏡頭,像拍電影一樣地紀錄動物與環境的變化,透過鏡頭讓大自然更有故事。其中一集拍攝海象因為氣候變遷棲息地縮減,被迫退到懸崖邊然後摔死的鏡頭,引起一片譁然。


圖片來源:iMDb


Night on Earth 夜訪地球

同樣屬於 Netflix 原創生態紀錄片系列,《Night on Earth 夜訪地球》採用超高科技的攝影技術,在一片漆黑中捕捉動物的熱影像,還有最新的「低照度攝影機技術」,在月光下依然可以清楚的拍攝動物的一舉一動。

平常的自然紀錄片都是在陽光普照的時候拍攝,在《Night on Earth 夜訪地球》一探夜色的神秘,看動物都被熱影像反白的感覺很有趣。就算不看動物,看超高畫質的星空也非常療癒。


圖片來源(連結


- - 成就更好的自己分隔線😎 - -


Miss Americana 泰勒絲 美國小姐

《Miss Americana 泰勒絲 美國小姐》紀錄 Taylor Swift 從玉女偶像變成當代流行文化代表人物的歷程。她花了很多精力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拒絕社會期待的「好女孩」形象,運用她的影響力成就更大的事,身為一個女生旁觀這段經歷,覺得滿有感的。

好像有很多女生討厭泰勒絲,其實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我覺得她有實力又有外表,就算一直跟不同的男神級明星約會又如何?女生為什麼要罵別的女生是婊子呢?婊子背後真正的意思又是什麼呢?本片推薦給想要活出自己的人。


圖片來源:iMDb


Inside Bill's Brain: Decoding Bill Gates 
蓋茲之道:疑難解法

雖然微軟很難用(誤),Bill Gates 比爾蓋茲無疑是當今最成功的科技創業家之一。不過,與其去關注他身價多高,有多少錢,不如學習他如何解決複雜的問題,這也是這部紀錄片影集聚焦之處。

無論是疾病或能源,比爾蓋茲總是先拆解問題,找出瓶頸,再以「建立運行系統」為目的發展解決方法,這和當前「科技創業」的思維模式一致。影集裡也穿插一些 Bill Gates 回顧人生的片段,看到他一把年紀了,仍然對生命、對世界充滿熱情,覺得很欽佩。


圖片來源(連結

- -

awwrated 上有更多 Netflix 片單~
我也會在上面分享更多心得喔!
美好生活提案
好吃好喝好療癒
Stand Up Comedy 名人堂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