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aux 酒鄉波爾多 - 酒莊篇


杯中的世界❤️

波爾多一杯酒能喝到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農家釀酒師的匠人之心、還有商人精算包裝的神話故事!首先來為大家簡單科普一下波爾多:




波爾多的葡萄酒種類很多,白葡萄酒乃至於貴腐甜酒都很有名,但整體以紅葡萄酒為主。

波爾多紅酒以兩個葡萄品種為主: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翁,或對岸翻 - 赤霞珠)和 Merlot(梅洛)。Cabernet Sauvignon 小顆皮厚酸澀,Merlot 比較大顆甜美多汁,波爾多的酒莊將這兩種葡萄混釀,有以較低比例的 Cabernet Franc, Petit Verdot 等其他品種點綴,達到味覺上的平衡。

每年釀酒師會依照當時的氣候條件、收成狀況等等,調配混釀比例,做出代表該酒莊的風格的酒,因此大家喝到的波爾多葡萄酒,通常不是單一種葡萄做的。



La Mission 的人給我們吃葡萄🍇

整體來說,波爾多葡萄酒的風格比較厚實,不太適合喝新鮮的,有時可能要放個 5-10 年甚至更久再開瓶才正值巔峰。這樣的酒多半也不是開瓶即飲型,醒個 5 分鐘可能不夠,醒 2-3 個小時可能也不夠,有的酒款甚至要醒個一天,才能感受到它豐沛的香氣。

需要等待的酒在這個習慣立即獲得滿足的時代顯得格格不入,但我覺得這正是葡萄酒的魅力所在:它會變化,彷彿有生命。影響風味的因素非常多,可能是天氣、可能是土質水文、可能是釀酒技術,如果有幸喝到好酒,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晶,要心存感激🙏🏼



酒莊淋皮中


此行喝到最貴的酒 - Mouton 木桐堡一軍酒
酒莊供應時已經醒了兩個多小時,再搖一些空氣進去味道還會再變

我們一行四人當中有一個超級狂熱者,他把這趟所有的酒莊排好了,歡迎參考 Teng Neng’s Note:如何約好約滿你的酒莊

有接觸一些葡萄酒的人可能聽過波爾多有左右岸之分,我們這一趟以左岸產區居多,沿著河岸從北喝到南,右岸沒有機會多探索,但至少有喝到車庫酒,也有看到貴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美麗山城與巨石教堂。



本次的參訪地圖~

喝葡萄酒有所謂「喝風土」的概念,只看品酒筆記多半會覺得很玄,唯有當我們親身踏過波爾多的葡萄田,更能感受地勢、土質、微氣候對葡萄酒的影響。

市面上專業的品酒文很多,我就簡單寫寫其中幾家的心得:

Chateau Ormes de Pez (Saint-Estèphe)
🍷渾厚野性,適合在冬季的溫帶森林裡,配著野味品嚐的紅葡萄酒,我覺得很特別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一軍酒咖啡、香草、甘草撲鼻而來,光用聞的就知道這支紅葡萄酒造價不斐
Château Beychevelle (Saint-Julien)
🍷二軍酒莓果爆發的甜美尾勁令人印象深刻,我的旅伴們都很愛,我個人覺得有點太甜
Châ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整體風味細膩而平衡,我喜歡它內斂的莓果香,但也有人覺得四平八穩,少了一點記憶點



左:人生至今喝過最貴的酒 - Mouton 一軍酒
右:野性的 Ormez de Pez 與老闆 Lynch Bages


左:La Mission 旗下的白酒與二軍紅酒
右:亞洲人稱「龍船堡」的一軍與二軍,但人家是鷹頭獅不是龍啦!


車庫鼻祖的酒莊整修中,所以我們去的是它合作的酒專

這一趟去波爾多是九月底,剛好避開人滿為患的馬拉松,碰上採收的時節,真是來對時間了!看到大卡車在酒莊進進出出,農工們忙著把好幾噸的葡萄送上流水線,葡萄在篩選台上跳動,再被放進大鋼槽裡榨汁,最後在地窖中沈睡,喝起酒來多了一份踏實。


起重機開起來!

在我們參訪的酒莊當中,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木桐堡)屬於波爾多的一級酒莊,Châ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有人叫它「修道院/教會」歐布里昂堡)則是一級酒莊 Château Haut-Brion(歐布里昂堡 或 侯伯王酒莊)的副牌。這兩個酒莊和拉菲一樣,準備陳放的時候,橡木桶廠商會直接派人到酒莊駐點,當場火烤上釘,製作全新的橡木桶提供酒廠使用。


木桶上色中!

一個 French Oak 法國橡木桶造價 600 美金以上,波爾多名莊財力之雄厚,才有辦法養得起這種咖啡、皮革味四溢,風味層次複雜的酒。波爾多的葡萄酒業非常規模化,酒廠內部專業分工也很清楚,和我過去參觀過的家庭式酒莊完全是兩個世界。

這次我們參觀的酒莊大多擁有高度自動化的製酒機械設備,全年恆濕恆溫的超大陳放室。而且酒莊沒有賣酒的壓力,不需要靠推銷來賺錢,像經營觀光工廠一樣是做形象的,酒莊的導覽規劃也非常專業,配有多國語言的導覽員,完成體驗之後,想買酒可以直接回市區的酒專購買。

想從更精細的商業角度看葡萄酒,歡迎參考 Teng Neng’s Note:一個酒莊可以賺多少錢



在桶中靜靜地等待

這趟旅程除了品酒以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當屬波爾多葡萄酒業的深厚實力。葡萄酒大概是高經濟價值農業的超級典範,而波爾多傾企業、政府之力投入研發與銷售,從釀酒技術、分級、品管到導覽、評分、乃至於整合觀光業,真的是又會做又會賣,只能說酒貴得有其道理囉🍷


--

如果懶得自己挑酒莊,也可以直接上網訂行程!
左岸 - 梅多克酒區一日/半日遊(波爾多出發)
右岸 - 聖埃米利永一日/半日遊(波爾多出發)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