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夜晚篇


The Bulldog 阿姆斯特丹的連鎖「咖啡店」(photo from The Bulldog

晚上的阿姆斯特丹是霓虹的顏色,夜幕低垂,鬧區的霓虹燈在運河河面閃爍,街道上滿是叛逆的字眼,理直氣壯地展示人們在別的地方不敢說,卻一直偷偷做的事。




交換學生們為了呼吸自由的空氣來到阿姆斯特丹,倒不是因為歐洲別的城市抽不到大麻,而是在這裡,只要你在 Coffee Shop 的範圍內,就算在警察面前抽也不會怎麼樣。

明目張膽耍叛逆的快感,怎麼看都有點不安好心,尤其是被直昇機父母養大的亞洲學生,帶著質樸懞懂的倫理感來到燈紅酒綠的阿姆斯特丹,一邊使壞還要一邊在心底責備自己,又一邊沾沾自喜,這就是青春啊。



De Dampkring, 聽說 Ocean's 12 拍攝期間大家會來這裡嗨
還有 Lady Gaga 也有來過喔

阿姆斯特丹的「Coffee Shop」不賣咖啡,專賣大麻。老牌的大麻館往往只留幾扇小窗,外觀看來及其神秘,要不是有人帶,我還不敢進去呢。店裡當然也聞不到滿室烘豆香,只有昏黃的燈光與野獸派的牆壁彩繪營造氣氛,替大家準備心情。

現在的阿姆斯特丹的 Coffee Shop 倒是越做越精緻,有些裝潢走極簡工業風,像文青咖啡店,有的店家甚至用大理石鋪成櫃檯,宛如高級珠寶店,比老牌的大麻館更明亮更開放。

Coffee Shop 對於自家商品的類別、功效、強度等資訊毫不馬虎,仔細的程度和品酒比較有得比,大麻產業能有如此規模,很難想像在阿姆斯特丹的法律中,大麻其實沒有真正合法化,只能說是「被容忍」而已。

根據法規,每個人身上最多可以持有 5 克大麻,每個人最多可以種植 5 株大麻,給自己用的。可是阿姆斯特丹 Coffee Shop 林立,可想而知大家身上的草多半是買來的,不是自己種的,政府卻只管店家有沒有販賣執照。至於貨源從何而來?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身上不要超過 5 公克就對了。(參考閱讀:荷蘭大麻:合法與非法之間




在雨中聽 Walking Tour 真的滿辛苦的,但很推這家!

阿姆斯特丹是商人的城市,只要能賺錢,什麼都可以模糊一點。Walking Tour 的導遊說,阿姆斯特丹式的自由有三個條件:保持低調、不要干擾別人,然後——至少要賺點錢吧!不賺錢為什麼要做呢?有共同利益,大家才有共存的動機。

比如紅燈區的前身,就是神職人員的創舉一手促成。在阿姆斯特丹還是一個小漁港的時候,水手因為職業死亡率高,同業之間瀰漫著人生苦短的氛圍,往往一上岸就嫖妓,彷彿沒有明天,偏偏水手們多半又迷信,雖然身體爽快,心裡卻被宗教的枷鎖壓得喘不過氣。

當時的神父為了促進水手消費,振興阿姆斯特丹的經濟,遂在教堂後面開了一道小門,讓水手偷偷進來告解。水手除了能對神父敞開心房吐露心聲,只要再付上一筆「贖罪費」,神父便能正式註銷他的罪惡,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可以毫無罣礙地揚帆而去。



晚上就是這樣一片紅紅的,因為紅燈區不能拍照,只好用人家的圖
(Photo from TimeOut

紅色燈框在阿姆斯特丹夜色中閃爍,顯得特別神秘,女郎穿得很少,在櫥窗前輕輕搖晃,展示前凸後翹得不成比例的身材。如果她是一位合法的自僱者,她握有接客的決定權,賺取收入與一樓櫥窗的房東拆分利潤,再和其他業種的自僱者用同一個項目納稅。

除了櫥窗的紅光,運河兩側還夾著許多刺眼的霓虹招牌,斗大地寫著「Sex Show」、「Sex Museum」。太赤裸了嗎?多少人帶著獵奇的心態,羞怯地走進 Sex Museum,時不時用手摀住眼睛,又要從指縫中偷窺——照片中的人有的,我們不也都有嗎?何必害怕自己真實的渴望從指間外洩,反正你喜歡什麼姿勢是你自己的事。



入夜的阿姆斯特丹很有魅力

受到壓抑的欲望流向阿姆斯特丹,在道德和利益的邊境地帶找到棲身之所。其實這座城市始於一群遠離原本生活的人,他們跑到沼澤地蓋水壩、建立新生活,這樣的城市又怎麼會拒絕任何人?

所謂大是大非最初都是人喊出來的,阿姆斯特丹的社會規範很簡單,不參雜任何私人偏好,只要不干涉不強迫,個人造業個人擔,剩下任何價錢、任何交換都是你情我願。聽起來冷酷,但在我眼中,這就是自由被實踐的模樣。

--

Free Walking Tour Amsterdam - FreeDam Tour
https://freedamtours.com/

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基礎資訊,都整理在阿姆斯特丹資訊頁
晚上的阿姆斯特丹非常精彩!可以參加:
🍻全歐洲最有名的 Pub Crawl - Amsterdam Pub Crawl
🍸在 -10度的酒吧喝一杯 - 阿姆斯特丹冰窖酒吧
🌃透過導覽了解神秘的紅燈區 - 阿姆斯特丹紅燈區步行導覽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