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白天篇


Dam Square 水壩廣場上,小女孩正在採鬱金香!

我和阿姆斯特丹的初遇來得突然。當時我因為錯過班機,才改搭上顛簸的夜間巴士,經歷十幾的小時的輾轉難眠,昏昏沈沈抵達阿姆斯特丹。




那時天快亮了,我步伐疲憊走在石板路上,行李箱被石子敲得喀噠喀噠響個不停,好像隨時都要爆開,也讓我挺焦慮的;只見黎明的曙光悄悄從港邊升起,延伸到運河河面,整個城市漸漸亮了起來,讓我忘了舟車勞頓。

我和阿姆斯特丹的初遇,竟是從晨光開始:灰褐色的石板圍著小巧的碉堡,攤販廣場上搭起小亭子,開始敦親睦鄰的晨間市集。空氣飄著乳酪的香氣,蔬菜水果上凝結的晨露微微發亮,孩子騎著迷你三輪車跟在爸爸身後,花販順手折了幾支鬱金香,用束繩隨意綁綁遞給孩子當禮物,大家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



Nieuwmarket 上的市集

鬱金香是荷蘭最具代表性的植物,的確也深入阿姆斯特丹的生活之中。行經 Dam Square 水壩廣場,這座廣場和歐洲大部分的城市一樣,在王宮或教堂的前門展開,成為市民的集散地,特別的是:今天的水壩廣場,被滿滿的鬱金香花海淹沒!

當地的鬱金香公司拉了一台白色貨櫃車進駐,車身寫著斗大的標語:免費!免費的鬱金香!貨櫃打開,黑色的培養器皿被一盒一盒運下車,盛著不同顏色的鬱金香:紅的、黃的、白的,紫中帶桃、桃中帶白,平鋪在廣場上像地毯一樣,近看又像一座座彩色的燈,在泛白的晨光照亮下遍地發光。



大家都忙著挑花

鬱金香全部免費喔!!

路過的人們無不停下腳步,把腳踏車丟在一旁走入花海,彎下腰採花,有人忙著配顏色也好,也有人偏好單一色系,一口氣拿起好幾支。無論你想送花給誰,或者只想送給自己,這些鬱金香屬於所有人,這片荷蘭限定的無邊春色屬於此刻身在水壩廣場上的每一個人,連我這個碰巧路過的觀光客也能享受。

鬱金香公司的服務很周到,採完花只要拿到櫃檯,工作人員就會幫你包裝成一束,便於攜帶。走在街上的人們人手一束花,整個城市頓時浪漫了起來,我也開心地帶著我的花束,在阿姆斯特丹的街上留下彩色的足跡。



河道與腳踏車,我眼中最能代表阿姆斯特丹市容的兩個元素

雖然很美,但要在石頭路上騎車有點痛苦...

阿姆斯特丹仍保持它黃金時代的樣貌,運河如血管,深入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水道上的船屋、河上市集隨處可見。這座城市不大,卻有火車、電車、地鐵、腳踏車與船隻緊密相連,自成新秩序,以輕快節奏運轉著,人們對混亂的場景倒是習以為常,大家自有辦法,相安無事各自生存就是最好的秩序,就是自由。

這裡曾是異教徒、印刷工的棲身之所,河道物流的轉運站,遠洋商船隊的避風港,也接受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在希爾頓總統套房床上靜坐——阿姆斯特丹一脈相承的冒險性格,對移動、自主的渴望,讓我在初遇那一刻就嚮往不已。

看腳踏車騎士踩著噠噠的輪子呼嘯而過,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也想和阿姆斯特丹一樣自由前行,踏板一踩就出發,把包袱甩在後頭。北海的冷風吹過運河,我在呼吸之間忍不住打了幾個冷顫,抬頭看難得透出的藍天,再低頭看難得清澈的河面,流動的城市留不住溫度,這大概就是「自由」的空氣吧。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正大光明掛出來的彩虹旗🏳️‍🌈
很開心現在的台灣也能開心揮舞彩虹旗!

--

水壩廣場 Dam Square
Google Map: https://goo.gl/maps/FkDYKXLj2air79uM7
新市場 Nieuwmarkt
Google Map: https://goo.gl/maps/JVRBPbaj3EpLJi4J6

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基礎資訊,都整理在阿姆斯特丹資訊頁
白天的阿姆斯特丹可以玩:
阿姆斯特丹1小時運河遊船 
阿姆斯特丹 梵谷博物館

還可以從阿姆斯特丹出發:
🌷去庫肯霍夫看鬱金香 - 庫肯霍夫花園門票 & 巴士接駁(Arriva 提供)
🐏去童話般的羊角村 - 荷蘭羊角村 & 阿夫魯戴克攔海大壩一日遊
⛵️去有北方威尼斯之稱的超美布魯日 - 布魯日一日遊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