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與雙門跑車:30+的約會故事


30歲以後的約會,小心翼翼(圖片來源

31歲就像千禧危機後第一年,吹熄蠟燭,發現一切都沒有改變,時間依然飛快地往前跑,把我們全都狠狠甩在後頭。坦白說今年我完全提不起勁寫任何東西,如果真的要說 30 歲這一年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大概就是約會吧?作為一個重返約會市場的殘障車位,對於箇中變化真的特別有感,謝謝柯市長。




學生時代約會像大風吹,吹最後一個坐下的人,懞懂硬湊對是一種青澀的情懷,試過才知道傻。出社會的約會像賭運彩,先看條件、在看表現,賭注隨著時間越加越高,大家都想獲得最後的勝利,不過多半會被淘汰。感情不講結果?那隨便買一隊就好啦,幹嘛考慮這麼多?



大風吹,吹什麼(圖片來源

30 歲以後約會則像跳社交舞,與舞伴一進一退互相配合,音樂結束就地解散。其實我練舞這麼久以來,一直覺得和另一個人跳舞很困難,舉凡舞齡差距太大、喜歡的音樂不一樣等等原因,頻率接不上的機率實在太高了,不如自己窩在角落享受音樂。我自己耍自閉沒關係,但如果整個舞池的人都這麽做就糟啦!

年紀越大,越小心翼翼。這個年齡的單身人士不論男女表面上都很光鮮,心底卻埋藏一股怨懟。可能大家在 30 歲面臨階段性人生總檢的時候遭逢巨大創傷,為了證明自己沒有比較差,所以除非碰到超級天菜否則決不輕易妥協、不輕易稱讚別人欣賞別人,免得自己居於劣勢。我覺得這導致交友常常停留在表面的友善,底下地雷卻密密麻麻,一失足便五雷轟頂。



Swing dance 好像也是滿多人認識新朋友的方法(圖片來源

你永遠不曉得自己會踩到什麼雷!我曾經透過介紹和一個牙醫生吃午餐,聽他說做假牙做矯正發大財的故事聽了一個小時,他還很好心地建議我拔掉最後一顆智齒,再做隱適美,這樣兩邊臉頰比較平衡。

吃完飯朋友問我覺得怎麼樣?我說:「和我的世界很不同,但至少還能交談,可以再聊一陣子看看。」想不到對方只說了一句:「這個女生的牙齒太亂了,我沒有辦法。」

欸,你也不是什麼大帥哥耶!即使他的人生如此無聊,我至少還有那個 decency 願意多聽幾次,深怕我以偏概全誤會他了,想不到他批哩啪拉講這麼多廢話,卻看到我的牙齒之後就決定不想再見到我!

於是我跟對方說:「趕快把油油的瀏海和稀疏的鬍子剃掉吧!像你這種五官扁平的人,做這種造型只會弄巧成拙,臉都不見了,我也沒辦法。」要比說話惡毒,實事求是的醫學院,比得上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商學院嗎?哼。



大家都很忙,好好約會不行嗎?

我來說一個男生好友的故事,免得有人覺得我偏頗。學經歷均佳的他,曾經被幾個女生嫌不夠帥,他卯足了勁鍛鍊體態、學習穿搭,變成一個十分稱頭的型男之後,開始被嫌不夠有錢。

欸,不是啊,會約出來不就代表基本條件沒有問題,準備多認識這個人的個性嗎?真的在乎帥不帥、有沒有錢,或牙齒整不整齊,決定要不要見面以前就可以打聽,當面挖苦人家又是做何居心呢?時間寶貴,把一個小時的聚餐拿來篩選事先就可以過濾掉的條件,不覺得非常不經濟嗎?

這種地雷細細瑣瑣的約會故事,讓我連想到前陣子很紅的「PUA(Pickup Artist,男女都有)」。PUA 透過踐踏他人自尊進行情緒勒索,是走得太極端,但和仿間一些約會教練本質相近,PUA 除了不在乎對方是什麼樣、要什麼,也不在乎他的學生本人是什麼、要什麼,感情對他們而言是一種輸贏,而 PUA 是常勝軍,受萬人膜拜。



J個是...葛來分多的分類帽?(圖片來源)

這也難怪即使聯誼活動推陳出新,雙方一起上廚藝課、一起學潛水,互動卻不見得因為共同興趣而變得深入,畢竟你知道的——認真就輸了啊!不好好相處、好好認識對方的個性,反而耍詭計 play hard to get,不禁讓我疑惑:這樣的人想要藉由約會得到什麼?

約會是為了認識、感受一個人,尋找適合一起生活的夥伴?還是透過挑剔對方、嫌棄別人來建立自信,顯示自己炙手可熱的行情?有人說感情不比工作,我倒覺得兩者沒有那麼大的區別,重點是對自己的認識與適配性,努力與機緣同等重要。如果今天是去面試工作,大家會不會用不一樣的心態面對與你對坐的人?而如果 30 歲可以說出工作上的收穫與展望,卻無法說出情感上的偏好與期待,只能學中二青少年耍耍小心機,那過去十幾年是不是白混了呢?


都約出來了,就好好聊聊吧(圖片來源

男生好友最近花 100萬買了一台原價 300萬的二手名車,雙門的,不停殘障車位,拉風載嫩妹,妹卻在副駕駛座跟他說:「你買了這個車,還有辦法養我嗎?我不想工作。」我說,或許 30歲以後約會應該要下猛藥,第一次見面就直接拿出戒指,跟對方說:「我們結婚吧!」

反正關係要走得久,更多看的是決心,是為與不為。我們能與對方的缺點共存嗎?牙齒亂一起設法矯正,沒有錢設法一起賺,只求誠心相待,其他好辦。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