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上海


黃浦江畔,從外灘看浦東

六月畢業季讓我回想起 20 初頭的自己,有多麽渴望離開台灣發展。工作折騰了三年多,終於讓我抓到機會前往上海,站上世界的舞台!




當時的上海正在飛速成長,整個中國沈浸在「互聯網大爆發」的榮景之中。無論哪個產業、哪家公司,三句話不離「互聯網思維」,每天都有新的 App 上架,而且狂發優惠券,一片欣欣向榮。上海作為整個中國的商業重鎮,這股發展能量更加銳不可擋。

這樣的氛圍其實很令人興奮,一個年輕人身處一座不斷推進的城市,感覺自己是這個巨大有機體的一部份,和它一樣不停成長。身在上海隨處都能感受那股蒸蒸日上的能量,在川流不息的車流中、在人們飛快的腳步裡、在坐地拔起的大樓之間,這座大城市人很多,但沒有前途渺茫的厭世感,大家充滿自信,有朝一日會做出一番成績。



暖陽灑在上海街道上

我很喜歡上海:它夠大、夠寬敞、夠豐富、也夠美,東西碰撞、新舊交融,大樓洋房之間有有平凡人家的生活剪影,處處有意思。儘管在上海的時候工作不順利,我還是滿享受那裡的生活,有得吃有得玩有得看,日子一切都好,只有在 VPN 斷斷續續的時刻才會想起來:對啊,我現在住在牆裡。

微信上總會流傳幾個穩定的翻牆軟體,每隔一陣子會被清查一次,幾天之後改個名稱換張視覺借屍還魂。如此週而復始的貓追老鼠在特別敏感的日子會全面停擺,我握著過熱的手機,兩眼發直盯著 loading 的圈圈才明白:「你平時可以翻牆是我的恩准,只要我想封鎖,我隨時都可以這麼做。」



大家快樂的在公園跳舞,旁邊有幾個公安走來走去

這和只去出差幾天,翻牆新鮮一下的感覺截然不同,因為你不曉得與外界失聯的狀況什麼時候會結束,之後該去哪裡尋找可靠的 VPN,更不能預期下一次查禁是什麼時候。癡癡等待時,手機裡只剩下千篇一律、報喜不報憂的新聞可以看,究竟有多少人在這個一波三折的漫長等待中喪失了意志?

一輩子在牆內的生活人不會意識到牆的存在,一輩子在牆外生活的人也不會理解牆的真意,就像飼料雞和放山雞。只有我這種被關進雞舍的放山雞才會緊張地亂叫,放山雞覺得就算山裡危機四伏,至少能選擇逃開,但飼料雞沒有選擇,一旦有人餵毒就死定了。



Castle of my dream~ 夢幻的迪士尼城堡 <3

上海的 Starbucks Reserve


前陣子暌違三年多再次踏入上海,去了幾個新的地方。迪士尼樂園、星巴克臻選烘焙工坊都是在我離開之後落成,還有越來越有格調酒吧餐廳,上海在我心中依然充滿生命力,依然如夢似幻,而且變得更加精緻。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在以前住的法租界一帶遊蕩,走在象牙白牆和梧桐樹間,一邊思索:如果當時沒有離開,這股發展的巨浪會把我推向何處呢?

直到我走進廁所抽取衛生紙,我的上海夢突然驚醒!衛生紙機上方有攝影孔和一個螢幕,螢幕上有我的臉,被綠色的方框框起來,代表我是一個善良無害的小老百姓。如果他們發現我包包裡藏著一隻小熊維尼鑰匙圈,框框會不會變成紅色的呢?



其實上海迪士尼裡有一整個維尼園區啦XD

記得當年我帶著大病離開上海,氣管發炎狂咳六週才痊癒,或許自由真像空氣,直到你快窒息的時候才懂得它的美好。

說真的,即使當時工作狀況好,我真的就能在上海穩穩地待上三年五年嗎?我可能還是會選擇離開,在遠方懷念它美好的一面吧。



這次吃到的生煎包居然冷掉了,萬分傷心
--

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資訊,都整理在上海資訊頁
⭐️高大上的上海夜景:上海東方明珠塔 - 無需換票 掃碼入園
🎡我愛迪士尼:上海迪士尼樂園門票 - 45天內預售票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