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mon Islands, 索羅門群島


膝蓋受傷不能下水,只能被海水潑

索羅門群島,和所羅門王的寶藏一點關係也沒有。




要不是學長姐被跨國大企業派去新市場開疆闢土,我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去索羅門群島吧?雖然完全不知道該期待什麼,但衝著這股「此時不去更待何時」的氣勢,我們認真地查起機票,從台北飛到澳洲布里斯本,再轉機前往索羅門群島唯一的對外城市:Honiara。


當地椰子油商店貼的索羅門群島地圖

是我們的技術團基地!

索羅門群島和澳洲、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圈出珊瑚海海域(是的,它是真實存在的海域,不只是周杰倫的歌而已),和鄰居相比名氣沒那麼響亮,但如果熟知二戰歷史就會知道 Honiara 所在的大島 Guadacanal(簡稱:瓜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 太平洋戰役的轉捩點。

這座島被戰爭打得千瘡百孔,在 Honiara 市區至今還能挖出二戰留下的未爆彈,花圃裡能翻出彈殼。無數戰艦沉沒在瓜島的內海之中,美軍稱這片內海為「Iron Bottom Sound - 鐵底海峽」, 因為這裡沉了美日兩軍相加起碼 50 艘戰艦。


瓜島戰役的美軍紀念碑

瓜島戰役的日軍紀念碑

你沒有看錯,水中那幾根鐵鏽就是沈船

有些戰船擱淺在離岸不遠處,從 Google Map 衛星模式便可見沉船的輪廓,天氣好水質清澈的時候甚至不必背水肺裝備,只要浮潛就能接近沉船。船過水無痕,歷史被深海封存了下來。

當地居民把一部分的戰爭殘骸集中在荒山野嶺一隅,簡單成立「戰爭博物館」。不要小看這些生了陳年老鏽的廢鐵,它們見證人類的殘酷,砲彈上的工廠名稱和流水號依舊清晰可見,戰鬥機的機翼還能折疊起來,彷彿它還停在航空母艦的停機坪上。

戰爭兵器的做工之精良,我懷疑把鐵鏽清掉說不定還可以用呢——親眼見到沉船戰機的衝擊程度,從課本裡讀歷史根本無法相比,戰爭真的離我們不遠啊!


簡單搭建的「戰爭博物館」

日軍的武器,上面的字都還很清楚呢

戰機停好好

從戰爭餘燼中存活的索羅門群島只有首都有一條水泥路,沒有貫穿整座瓜島,僅從機場開到市中心,兩端向外淡出變成泥土路,這裡是我去過開發程度最低的地方,未來會不會去到更原始的地方?我不知道。

除了路消失,手機也收不到訊號:索羅門群島似乎沒有海底電纜,必須用衛星接收網路訊號,所以一下雨就斷訊,就算是大企業大使館辦公室也沒有特權,只能和這個狀況和平共處,管你有什麼文明事要處理,天要你停你就停。


往山野裡開去,外面很熱...

當地人會把螃蟹的螯&身體分開來賣耶

跟台灣的西瓜很像,是農技團協助的成果?

我們坐在四輪傳動車裡隨著下過雨的泥土路顛簸,看居民或坐或站在發財車後面,搖搖晃晃地從我們旁邊經過。他們似乎過著比較簡單的日子,住在小小的木造屋在河流下游洗澡洗車洗衣服,用小貨車把街坊鄰居載到市集買菜買螃蟹,再沿路一個一個放回家。

據說在更偏遠的島嶼想和當地居民買一條魚的話,與其付錢,不如拿一箱啤酒來換,因為島上無處可花錢,以物易物反而皆大歡喜。我們所熟知的「文明」對索羅門群島而言,似乎是一個相當陌生的概念?


卡車也可以拿來當公車喔!

索羅門群島的生活樣貌

聽說這幾年索羅門群島其實改變了很多,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當然還有中國的建設公司湧進蓋起灰壓壓的水泥房,Vodafone 也開始佈點提供行動網路,想必一兩年後會變得更不一樣吧?從某個角度看,這些文明設備和二戰兵器似乎有些相似之處?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蘭嶼要開島上第一家便利商店的時候,引起網友激烈的討論,有些人覺得這是一種入侵,有些人則覺得何必大驚小怪?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做才符合當地人的利益,只能羞恥的承認:少了這些現代化建設,我根本無法活下去。

在索羅門群島短短幾天,我們被外圍兩個熱帶氣旋夾擊,海象不佳,沒機會見識這裡的水底世界,只待在車上隔著窗觀察原始和現代的接縫,這才驚覺以前策略管理課本提到的 “Global Expansion”,原來就是這個樣子。

--

同場加映:伴手禮系列


索羅門名產:鮪魚罐頭!
辣味的很香很好吃,原味的也不錯~

索羅門名產:椰子油!很純很香,可以護膚可以做甜點~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