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alright, 雪梨隨遇而安


風大到被吹成肖婆

出發前錯估了雪梨的天氣。



「南半球嘛,夏天耶!」心裡想的是峇里島式的夏天,可以每天穿夾角拖和透風洋裝跑來跑去,完全忘記雪梨的緯度其實和東京差不多,再怎麼夏天都不可能是熱帶島嶼的夏天!因此,當雪梨連日陰雨,還突然下起冰雹的時候,我真的非常氣餒。

「我到底為什麼要來?」拿出手機比較氣溫,發現台北還比較暖和。明明是來避冬的,卻穿著防水外套躲冰雹,這不是我要的假期啊!



說好的夏天呢?

“It’s alright.”

正當我因為對雪梨懷抱錯誤期待,心裡被負面能量佔據,雪梨人們的口頭禪救了我。無論我在車站、碼頭、速食店還是酒吧,每當我表現出煩惱或麻煩的樣子,他們總是一派輕鬆的説: “It’s alright.” 

對啊,不過就是雨(然後遇到冷空氣迅速結成冰),濕了等一下就會乾,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雪梨的人多麽隨性、善良、好親近,可能在碼頭搶食的海鷗和亂翻垃圾的埃及聖環都比他們兇悍。



這傢伙一直盯著我看!

再舉個例子:我在歐洲旅行的時候從來不背後揹包,也絕對不把貴重物品放在口袋,但在雪梨似乎不必如此提心吊膽。

在這裡我變得和澳洲原生動物一樣,因為沒有天敵而缺乏警覺心,傻傻地在高高低低的市街上閒晃,對輕軌站等車的人微笑,也不必為了趕船而拔腿奔跑,船務人員會笑笑地對我說: “It’s alright, you can make it. You don’t have to rush.”



The Rock 大家閒散閒散的

來自澳洲鄉下小鎮的衝浪教練說他不喜歡雪梨,因為城裡的人總是一副匆忙、不耐煩的樣子,我不以為然地回答: “You clearly don’t know what’s busy.” 

雪梨都會區規模很大,卻沒有大城市肅殺的氣息,它地處空曠的南半球,整座城市沿著港灣生長,鬱悶的時候只要走幾步路就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海,開車不到一個小時即可抵達世界知名的海灘——這樣的城市能夠緊湊到哪去呢?



聖誕節的 Bondi Beach

城市的人多少喜歡精心打扮,但走在雪梨街上幾乎沒看到黑色、鐵灰等冷峻的顏色。雪梨的女生偏好輕盈的材質與顏色,配上民族風的印花,男生則選擇卡其褲搭配深淺不一的海軍藍、天藍、粉藍襯衫,這些顏色才能襯托閒散的海灣城市。

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我逐漸放棄對完美避冬之旅的執念,就算在 18度的海裡衝浪,上岸又被輻射爆量的太陽直射也沒關係——我有穿防寒衣,上岸也有補防曬,It’s all gonna be alright.



終於過到南半球的聖誕節了

我們也來戴聖誕帽玩一下

曾赴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都警告我:雪梨很無聊。其實我覺得和所謂比較「有聊」的城市相比,雪梨乍看之下比較平淡,但是腹地大、機能強,再待久一點的話,應該就能感受到這座城市有很多事情在發生。

這趟雪梨之旅最大的驚喜,就是巧遇人生不同時期的朋友:有的為了躲避北半球的風雪,飛 25 小時曬五天太陽;有的為了開啟新生活,扛著兩卡 27 吋大皮箱來尋找新家,有的已經在此建立社交圈,舒適地過生活。

人們在雪梨集散,在驚奇多變的城市節奏,與單純閒散的生活步調之間取得絕佳平衡。無論他們為何而來,雪梨就像一座避風港,盡享遺世獨立的安全感——就把煩惱留在北半球吧!


雪梨:慢慢的大城市

--

雪梨的基本資訊,包含天氣、貨幣等等,全部都整理在:雪梨資訊頁

雪梨市區的景點都很怡人,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參加:
雪梨塔龍加動物園門票
雪梨歌劇院內部探索之旅 
雪梨隨上隨下渡輪(2日票)- Captain Cook提供

雪梨外圍有可以看山看海的地方:

雪梨邦迪海灘半日遊 
雪梨北部曼利海灘半日遊 
藍山景觀世界纜車套票:1日內無限搭乘空中纜車&觀光步道&索道纜車&森林火車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