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力量


City of Angels?

2018 年最後一篇文章,我想寫給我的身體,感謝她這 30 年來承受我的情緒,支撐我的意志,實現我的願望。



很小的時候生活只有唸書,最討厭體育課。我跑幾步路就氣喘吁吁,體適能測驗跑 800 公尺,無論我在 PU 跑道上如何奮力地擺動雙腳,距離都絲毫沒有減少,而且我對所有球類都不在行,打躲避球的時候總是無助地縮在一角,成為最早被擊中出場的那幾個。我也非常非常容易流汗,動不動就看起來非常狼狽的樣子,因此我不欣賞自己的身體,當然也就不喜歡自己。

情況直到開始接觸跳舞才有所改變。我和音樂特別有緣,依稀記得小時候上音樂課,老師在期末回饋上寫道:「聽到喜歡的曲子,眼睛會發亮!」於是音樂成為連結我的意識與身體媒介,當我隨著音樂舞動,我終於開始認識那個存在已久卻非常陌生——另一半的自己。





台上燈光掌聲給我自信,台下揮灑汗水帶走煩憂。跳舞給了我很多,特別當音樂在體內竄動,跟著旋律與節奏,我開始感受到身體的力量,與我的意識和諧共舞。我覺得透過跳舞認識身體是幸運的,因為這比解剖學式的訓練多了一份靈性——你的身體不只是三頭肌和斜方肌,你的身體就是你,是你的一部份。


“We are not just our minds, we are also our bodies.” 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在 TED Talk 談論「宗教」運作時說過這句話。現代人輕忽身體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殊不知古人早就知道有些事情得由身體記憶,許多宗教儀式都是透過身體的感受領悟神性,認識自己又何嘗不是呢?

除了舒展肢體的自由與快樂,累積的疲憊和痛苦也是身體經驗的一部份,學習接受不好的狀態,與傷痛和平共處。我感謝身體替我承受情緒,她的痛苦我也會無條件接納,身與心接受彼此,我也因此接受了自己。

摔車還是要接受自己

這一年除了跳舞之外,我也開始規律游泳和做瑜珈,好好呼吸,感受空氣從鼻腔進入蔓延到末梢,喚醒身體更深層的潛力。「心卡住的時候就要動身體」不記得在哪裡看到這句話,總而言之我是信了,奔三再怎麼過不去,我知道我還能搖擺、還能划水、還能平衡自己。

2018 年應該是我人生當中數一數二精實的一年,可能因為今年是很大的難關吧?我想要感謝我的身體,感謝她和我的腦、我的心一起變強壯,因為她的努力,讓我越來越像自己,也越來越喜歡自己。我們要一起過一輩子,未來也請多多指教。


請多指教~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