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十年,大破大立


I'm thirty as F*CK

「30 而立。」
「立了嗎?」
「沒有😂」




我查了一下,大部分媒體認為「黃金十年」是從大學畢業起算,也就是 25 - 35 歲這十年,但是對於名校生(a.k.a. 我的同溫層)來說,競爭老早就開始了。20 - 30 歲,這十年被我們視為應該大鳴大放的人生衝刺期,這十年你的所作所為將決定你的一生,我們應該盡可能替自己卡一個絕佳位置,賺一個美好未來😎

唸好學校會讓人有一種「自己很特別」的錯覺,畢竟都一路考試考到第一學府了,顯然我們做對了什麼吧!而無論我們做對了什麼,好像只要繼續做那件事,黃金十年過後自然而然會抵達一個金閃閃的舞台,讓鎂光燈攝影機為你起舞,同時不知為何長出一個新的家庭,默默在背後無條件支持你——天啊,完美🤩


From The School of Life: The Dangers Of Being Dutiful

其實黃金十年的頭兩三年,我都不曾懷疑過這個劇本,直到我開始接連收到外商公司的回絕信⋯⋯

「欸,你都還沒見到我本人,還沒跟我說到一句話,為什麼現在就決定要拒絕我呢?!」

通常我在完成智力&性向測驗之後 30 分鐘內就會直接被系統刷掉——原來這個鬼東西會有人無法通過啊?我以為這只是一個形式!難道我的智商有問題?如果我的智商有問題,台灣的教育制度的問題恐怕更大。

不過看看身邊那些大三就拿到投資銀行、管理顧問公司實習、一邊 double major、會說四國語言的菁英份子,與他們的富二代小夥伴,家裡有錢到去 Morgan Stanley 紐約總部實習,上班打瞌睡也不敢有人講話,我拿什麼跟人家比呢?我好像突然懂了什麼😩

曾經,我也有夢。我想過三千萬次要離開彈丸之島出去闖一闖,抱著拼搏的精神試圖做出一番什麼(whatever that is),結果發現自己廢到連資本遊戲的棋子都當不好,只好承認輸給現實,夾著尾巴回來。黃金十年,為自己博得高社經地位——失敗❌


我懂了,我輸了


就這樣繼續走到黃金十年的中段。此時有些同學開始當媽,有的甚至生了兩個小孩,反觀我悉心經營的感情卻輸給了時間。有一天——那天一定下著大雷雨——因為我的前男友突然被雷打到,決定要用雞蛋裡挑骨頭的方式來折磨我。

「我希望有一個平行時空,那裡我們只是好朋友,這樣我就只看得到你的優點,看不到你的缺點。」

蛤?你活在《全面啟動》的世界嗎?連愛因斯坦都無法證明有平行時空(還是他其實已經證明了?我高中三年都是文組的,我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你怎麼會覺得有平行時空呢?觀落陰 4ni?而且,難道你好棒棒都沒有缺點嗎?難道我上輩子欠你三千萬,這輩子活該容忍你的缺點?我好像又懂了什麼🙄

我以為經營關係就是以一起成長為前提,欣賞對方的優點並與對方的缺點共處,但是顯然只有我自己這麼認為,我的前男友覺得我好傻好天真,有些事情不是溝通能解決的啊(那要怎麼解決呢?)。黃金十年,尋找伴侶建立穩定關係——同樣失敗❌


From The School of Life: How To End A Relationship

五子登科,五顆燈全滅(不要騙我你沒看過五燈獎!)
30 而立,F*CK YOU🤬

回頭一看,我的黃金十年簡直千瘡百孔、挫折滿佈,我只好一直運動刺激多巴胺分泌,然後貼旅遊美照來掩蓋我的傷疤😌

更糟的是,這黃金十年的失敗全都來自於我無法理解、也不能控制的因素。要是我能明白為什麼就好了!要是能明白為什麼,就不會感到如此挫折,但正因為不能理解,我別無選擇只能一廂情願地認為:一定是老天要教我「不是努力就有理想中的結果,你給出你的全部又怎麼樣呢?」

賭博的人還不是一直給出自己的全部,最後輸到脫褲賣腎(或賣別的)。而說到底,我能做的該做的,就是停止拿不如意的結果來檢討自己、懲罰自己。反正我無論怎麼想都不會明白的,那想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就是說嘛!

走到黃金十年的尾端,30 而立的癡心妄想盡數破滅,於是我從灰燼中生長出一個新的人格,釋放那些曾經為了追求某一種生活型態而壓抑或捨棄的部分——我努力過了,我給出了我的全部,一點不留,但我一敗塗地!所以我不想再妥協了,是老天不要我妥協的😤

所以說,不要再羨慕我了。我就是像蘇東坡一樣不得志,才會寄情於美酒山水。如果一路順遂,現在的我哪有時間雲遊四海?我何嘗不羨慕你們擁有光鮮亮麗的工作,或美滿合樂的家庭呢?


人生匱乏得只剩免費活動可以參加

如果要總結 20 - 30 歲這十年歲月,我會說這是一趟大破大立的旅程:黃金十年破除了那些我對人生懷抱的不切實際的幻想,開始能以自己對現實生活的理解立足於世。坦白說,孔子「三十而立」的本意是「學有所成,自立於世」而且「做事言行得宜,合乎禮」(歡迎中文老師糾正),這似乎和成家立業、有房有車沒什麼關係?(果然只有魯蛇如我,才會想辦法把責任全部推給孔子)

30 歲,照樣吃喝拉撒睡,只是新陳代謝變得比較慢,我需要少喝酒、多運動來維持身材與腦袋。而 30 歲的我最不需要的,就是讓各式負責任的成年人來批判我的人生,這就像我明知道你們在傳統價值觀下活得如此煎熬,我也不會白目到當面指著你們的鼻子大聲說:哈哈,What an idiot😈

30 歲生日,我要送四個字給自己當生日禮物:我盡力了。祝我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