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zerland, 碰見瑞士(法語區)


瑞士簡直人間仙境

為了拜訪嫁過去的老朋友晴晴,千里迢迢跑到貴鬆鬆的瑞士。要不是因為她,我可能根本不會想要去瑞士,不過也是因為朋友在此展開新生活,我才有機會領教這個國家的消費水準。




先說,冰島不算,冰島地理位置偏遠,物資運送不易所以很貴,但是瑞士⋯⋯純粹就是收入太高吧?!


日內瓦聯合國總部附近

這次去瑞士法語區的兩座城市:日內瓦與洛桑。不曉得和德語區、義語區有何不同,但是走在日內瓦和洛桑街頭真的會覺得:這是一個充滿貴族氣息的國家呀!

象牙白的巴洛克式建築,與粉嫩的春櫻交織能優雅的市街,沒有人在趕路、沒有人大呼小叫,大家都緩緩地、靜靜地從朝陽中醒來——啊,又是享受生活的一天。

這裏俯仰皆是美好的事物,大概就是所謂「奶與蜜之地」吧?瑞士的雪水養出豐沛的草和純淨的牛奶,製成的起司也多數奶香濃郁的類型。抵達洛桑的第一天晚上,晴晴和老公就帶我去吃瑞士名菜:起司鍋 Fondue!


完整起司鍋~

不習慣起司味道的人應該會逃跑!起司鍋餐廳內的味道確實非常重,但是坐在室外就沒問題啦。對我而言,歐洲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坐在戶外吃東西,不必擔心蚊蟲廢氣,可以悠閒地等待小紅鍋中的起司煮成稠狀,把麵包撕成小塊插在長叉子上,像巫婆煮湯一樣畫圓攪拌,直到麵包上沾滿起司,再放進口中一邊咀嚼,一邊享受鹹鹹香香的滿足感。

我們吃的是「moitié-moitié」:一半 Gruyère、一半 Vacherin 起司混煮,如果吃一吃覺得有點膩,可以嗑酸黃瓜或醃小洋蔥來清潔味蕾。小紅鍋看起來份量不多,其實兩三個人分剛剛好,我們一邊吃一邊敘舊,看夕陽沒入山間。

起司盤也很滿足呦 <3


晴晴的老公說吃起司鍋一定要配白酒,除了增添風味,貌似也能幫助消化。我是不曉得有沒有科學根據,但是瑞士法語區自產的白葡萄酒和這裡個起司真的很搭。這裡盛產 Chasselas,聽說這個品種在其他國家多半拿來吃,只有瑞士拿來釀酒。

我喝到的 Chasselas 整體來說很像溫暖氣候下的 Chardonnay,溫厚圓潤、熱帶水果迸發,啜一小口就能充分感受到雷夢湖(Lac Léman,又稱日內瓦湖)反射的燦爛陽光。


在葡萄田邊喝著葡萄酒

瑞士法語區的梯田葡萄園沿著湖畔分佈,面積不大但坡度非常陡,橫亙在阿爾卑斯山群的山腰上,除了向陽之外,這裡的葡萄同時大量接收湖面反射的陽光。葡萄田面積小、產量小,加上梯田坡陡,採收不易,瑞士酒都不便宜,而且當地人愛用國貨,把自家的酒喝得差不多了,輪不到外銷,所以平常在台灣好像沒怎麼看過瑞士酒。

晴晴帶我去拉沃(Lavaux)梯田至高處的餐廳,從陽台俯視葡萄田映著湖光、湖面映著蒼翠的山、山巒映著蜷曲的雲朵,看著看著心想:這是生長在仙境的葡萄,釀成酒怎麼可能難喝呢?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萊茵河和隆河這兩條重要的大河,其實都發源自阿爾卑斯山!萊茵河往北,隆河往南,沿途孕育兩處葡萄酒香,要說阿爾卑斯山是葡萄酒的媽媽也不為過呀。





離開前我們去參加 Cully 的爵士音樂節。Cully 是湖畔沿線的一座小鎮,這裡一面坐山一面望湖,舞台散落在小鎮各處,人們三五成群,手拿小瓶裝的白葡萄酒席地而坐,隨著即興旋律與節奏迷茫於山水之間。

身為台灣人其實不必羨慕大山大水,我們自己也有得天獨厚的大山大水,我羨慕的是瑞士的大山大水如此貼近當地人的生活。這其實和住在城市與否沒有關係,日內瓦和洛桑都是城市,日內瓦甚至是世界上最舉足輕重的城市之一,但其流露的氣質與充斥速食文化的喧鬧城市非常不同。


大家在湖濱閒散喝酒聽音樂

當人們住在湖光山色中,就不需要張狂的霓虹燈或俗氣的夾娃娃機來填補空白;當人們享用自然的美味,就不需要味精或人工色素來刺激感官;當人們透過音樂與彼此交流,就不需要緊盯直播狂按表情符號假性社交。

瑞士有錢歸有錢,生活倒是挺簡單的,或許心理滿足才是他們最大的財富。當然這次停的時間很短,其實我不了解為什麼這裡的人可以悠閒地過日,如果有機會再去一次,應該要好好了解他們如何達到高收入、高生活品質的平衡⋯⋯


還可以在公園裡下巨大的西洋棋耶,真是愜意XD

--

還是要來一點旅遊資訊:

・瑞士用瑞士法郎,但是歐元也滿通的
・歐盟 SIM 卡在瑞士不知道為什麼沒收訊,哭哭
・出門吃飯真的很貴!可以的話自己煮吧,起司鍋其實吃個一兩次就差不多了

・坐火車也滿貴的,而且價錢計算很複雜,建議出門前先把路徑&轉運站都查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