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Walking Tour 認識斯德哥爾摩



喜歡斯德哥爾摩的陽光、水、空氣~

要不是有朋友在斯德哥爾摩,我可能根本不會去北歐,一來是重裝長途旅行太難找到旅伴,二來總覺得冰天雪地不是那麼適合我。也因此出發的時候,坦白說心裡毫無期待⋯⋯




並不是消極地毫無期待,也不是全然不感興趣,純粹是因為從來沒想過這輩子非去不可,不曾做過功課,所以除了冷颼颼的天氣和暴雪之外,完全不知道該期待什麼。

想一想,這樣的時刻不就是最適合參加 walking tour 的時候嗎?自己帶 walking tour 帶了這麼久,心裡知道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旅客把台北當成香港和東京的中繼站,來之前除了聽過 Taipei 101之外,完全不知道台北在幹嘛。這種時候透過 walking tour 可以比較有系統地認識一座城市,畢竟停留的時間已經不長了,如果能在 2-3 個小時內把重點畫一畫,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安排在比較感興趣的地方。


導遊:大家集合囉!

像斯德哥爾摩這樣的大城市,貴為瑞典、乃至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首都(他們自稱XD),可以看的地方很多,walking tour 的市場也成熟到同時有好幾家在營運,一天可以發至少兩團,甚至還能做多國語系。

好久沒有以一個旅客的身份參加 walking tour 啦!上網搜尋的時候還覺得莫名興奮,不知道該選誰,不如就選 SEO 第一名的吧!Free Tour Stockholm 有三條路線,覆蓋斯德哥爾摩不同區域,分別講述歷史、生活型態、以及這座城市的總體性格。

Free Tour Stockholm:


網址:http://freetourstockholm.com/


--

⛪️ Old Town Tour


導遊:The Winter is COMING!

Old Town Tour 是很多旅客的首選,在台北也是一樣。如果到一個地方完全不看當地的歷史,其實真的玩得很淺、很風花雪月不踏實,偏偏歷史的資訊量很大,很難自己查自己吸收,不如直接參加導覽一口氣聽完還比較輕鬆。

不過導遊開宗明義地說:「各位如果有參加過歐洲其他城市的 Old Town Tour,就會發現——我們的 Old Town Tour 完全沒有不一樣喔!」

這是真的,因為無論東西南北歐,大家的舊城區長得差不多,都是各種教堂、廣場、建築排列組合,每一個點都富有歷史是沒錯,但是如果全部都講,對像我這種毫無背景知識的外國遊客而言,就會聽得很吃力。


斯德哥爾摩美麗的舊城~

這個時候腳本的寫法和導遊的敘述方式就很重要。Free Tour Stockholm 在這條路線裡塞了各種 《Game of Throne 冰與火之歌》的梗,不需要了解劇情本身,只要知道這是一個和北方有關的爭權奪利的故事就夠了,用這種方法來說故事,就能把瑞典從漢薩同盟以來受德國、丹麥輪流統治,沒有自己國王的血淚史,以及「維京人」形象塑造與其政治意義等等生硬的內容變得生動。


🏡 Söder Tour


大家一定不知道我們在叫什麼

Söder 這一區似乎是斯德哥爾摩新興的潮區,座落在崎嶇的小島上,各種潮店潮餐廳沿著陡坡開張,路人也都很潮,穿窄褲騎 fixed gear,不曉得上坡的時候褲子會不會破掉。

現代斯德哥爾摩在世人眼中是個自由、前衛、走在尖端的城市,但是古時候並不是這樣的。以前的斯德哥爾摩曾經有風聲鶴唳的獵巫行動,而 Söder Tour 正是建立在現代與古代的反差之上。

斯德哥爾摩好多腳踏車潮潮的

整條路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Latte Papa☕️」!瑞典為了讓夫妻雙方共同負起育嬰責任,立法保障雙親各有天數相同的育嬰假,實際幾天我忘了,但是規定不得轉讓:意思就是,不能累積給爸爸或媽媽其中一方,雙方須付出等量的時間,不請的話視同放棄。

因此斯德哥爾摩街上常見獨自推著嬰兒車溜小孩的爸爸們,把咖啡放在嬰兒車把手的架子上,變成了所謂的「Latte Papa」。路程中每當有 Latte Papa 經過,導遊會打暗號,數量還真的滿多的。

至於為什麼是 Latte Papa 不是別的飲料?不曉得這跟瑞典人愛吃甜食有沒有關係,Söder Tour 對於 瑞典的午茶習慣 Fika 也有詳盡的介紹。


🌇 City Tour


25人團,帶這個規模其實是很累的...

三條路線之中,我最喜歡這條了!一直想不到 modern city tour 到底該怎麼設計才會有趣,內容又足夠扎實,講得太淺旅客大可以自己逛自己看,講得太深又很艱澀難消化。Fee Tour Stockholm 選擇用人物故事串連城市、乃至於國家的性格,真的是很聰明的方法。

導覽從瑞典傳奇女王 Kristina 開始,奠定斯德哥爾摩為一座革新的城市,孕育各種有趣的人物,比如演員 Greta Garbo 和發明炸藥的諾貝爾。導遊說到這裡,就問我們:「你們知道要如何用一句話惹惱瑞典人嗎?」就他說:諾貝爾所有獎項之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和平獎!和平獎是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的啦!


導遊在歌劇院外說著諾貝爾的故事

導覽途經斯德哥爾摩傳奇銀行搶案發生的地方,也就是 Stockholm Syndrome 的起源。那天的導遊是澳洲人,所以一直以局外人的角度說瑞典人有多奇妙多有趣,他們如何與人保持距離,內心卻又澎湃不已,簡單來說就是悶騷吧。

整條路線的最大笑點,就是 2010 年入贅瑞典王室的 Daniel。Daniel 本來是瑞典公主的健身教練,兩人墜入愛河之後,他通過了王室一連串的訓練和考驗,才終於成為一位合格的「王夫」。起初國王基於口音、血統等等問題反對,試圖維持王室的純正,殊不知在 1810 年,瑞典其實從拿破崙的部將裡挑了一個將軍當國王,所以現在的瑞典王室其實都有法國血統!反而 Daniel 才是貨真價實的瑞典人!


大家走在陽光下~

--

自己帶 walking tour 兩年多,參加起來有不一樣的感覺,聽到很棒的故事會激動萬分,小費也給得非常大方😂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Free Tour Stockholm 的導遊們竟然都不是瑞典人耶!我們碰到的三個導遊分別是澳洲人、美國人、和克羅埃西亞人,他們在 tour 裡偷偷說瑞典人天性冷漠怕生,沒事不會想來帶團裝熱絡。或許也因為是英文母語者編寫的關係,Free Tour Stockholm 的故事相當扎實,點與點之間環環相扣,導遊的表達能力也很好,知識量充足之餘也很好笑。

旅行多了覺得其實這也是一種緣,不是每一次的旅程都經過精心安排,有時精心安排了反而覺得很累很失望。像這樣碰巧遇上斯德哥爾摩、碰巧遇上有趣的故事,反而更令我開心呢😊


斯德哥爾摩的吉祥物:長髮獅子
因為這座城市是 - 北方的雄獅🦁


--

除了 Walking Tours,我也很喜歡斯德哥爾摩的博物館:
斯德哥爾摩 Fotografiska 攝影博物館 
斯德哥爾摩Vikingaliv維京博物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