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 柏林熊熊篇


不要怕~熊熊不會咬你喔~(photo by me, 攝於柏林 布蘭登堡門 2012)

在暖洋洋的西班牙住了幾個月之後,來到柏林特別不習慣。柏林人平時真的冷得令我渾身不舒服,尤其是眼神,可能歐洲北方的人眼窩比較深、眉骨比較凸,總覺得他們盯著你看的時候特別銳利。



然而每當我開口求助:問路、換銅板、買郵票,就好像打開了某個隱形開關,嚴肅的柏林人頓時展開笑靨,詳細地為我引路提供協助,對於眼前這個口操濃濃美國口音的亞洲女生,絲毫沒有鄙視的意味,明明歐陸那麼討厭美國 XD


有的設計我真得不是很懂...(photo by me, 攝於柏林 2012)

柏林的吉祥物是熊,市政府喜歡將各式各樣的柏林特色,畫在這隻和人等高的大熊身上:包括地鐵路線圖、紅綠燈小人等等。在柏林市內各個角落,都能看見一隻彩繪大熊,盡忠職守地站在崗位上,雙膝半蹲,雙手(或者該說前腳?)向上高舉,擺出類似被罰扛水桶的滑稽姿勢,坦然露出最柔軟的腹部,露出有些傻氣的笑容。

柏林人在我眼裡就像玩具熊一樣,模樣嚇人,實則溫馴可愛,特別是他們陽光的笑容,不像南歐人眉宇之間神秘感,北方人笑起來顯得陽光、質樸一些。


其實這也是熊熊軟糖的形狀呢(photo by me, 攝於柏林 2012)

一如我們在台灣朋友的公寓,和他的德國朋友喝酒,一群原本內向不多話的大男孩,喝了三瓶啤酒和三巡 Tequila Shots,嗓門漸漸大了起來。他們迷茫之中開始互相架脖子、揍肚子,貌似打架又有摟來摟去的錯覺,我想這是某種表示好感的方式?至少他們都笑笑的,沒料到下一秒,其中一個男孩被撂倒在地,另外一個壓在他身上鬼吼鬼叫,他們神情恍惚又不停傻笑,大概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吧。

平時剛毅冷峻的表情之下,竟然這麼壓抑!這樣外冷內熱不坦率,180 度大反差,我真的非常不習慣。


Hackescher Markt 陽光普照的時候非常舒服~

離開柏林的前一天走訪 Hackescher Markt,其外在和內在的矛盾,恰好是我心目中柏林的縮影。

Hackescher Markt 外觀看起來與典型歐陸街景無異,象牙白、大理石灰、磚紅色揉合而成,些微斑駁的牆面有綠藤蜿蜒而過,行經幾戶窗台,優雅、沈靜、帶點個性和傲氣。

連續穿過幾個彎延的巷弄,突然場景一換,彷彿走進地下樂團的秘密基禁地,水泥牆上滿滿張牙舞爪的塗鴉,比柏林圍牆更叛逆更張狂。


龍貓凶惡化?(photo by me 攝於柏林 2012)


其實我不懂這隻是什麼?天空之城裡會出現的蝙蝠?
(photo by me, 攝於柏林 2012)

崎嶇的線條與鮮明的對比色,如一連串偏執的咒語,讓畫中兇惡的犬急著一躍而出,眼神陰鬱的女人開始喃喃低語,暗處角落還長著狹窄的樓梯,向下延伸,彷彿直通地心。

怎麼也想不到裏外是兩個世界!柏林外冷內熱、表裡矛盾的複雜性格,如此怪誕,實在看不透呀~

----


關於柏林,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資訊,都整理在柏林資訊頁
柏林的城市觀光做得不錯,可以參考柏林歡迎卡
在啤酒比水便宜的城市,一定不能錯過柏林啤酒之旅

Hackescher Markt 哈克市場
地鐵 S-Bahn Hackescher Markt 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