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歲,大冒險一週年


Look at the stars, 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
2017 Summer, 台東山上 (photo taken by Ian Finch)

為了避免每年都寫出差不多的生日心得,我特別翻了前幾年的文章出來看看,才赫然發現自己真的每年都在鬼打牆: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持續探索,試圖樂觀地相信那個大秘寶就在不遠處。



年復一年,我一邊努力,一邊等待 Eurika Moment 降臨的那一刻,所有對人生課題的煩惱都將迎刃而解;直到我開始接受這個狀態,接受人生沒有目標、沒有終點;尋找、嘗試,週而復始,便是人生的全部。

因此,我決定換個寫法,不再批判幾經嘗試後仍茫然失落的自己,把重點放在探索的過程,發現了什麼不同於以往的事情,縱使再微小,也能獲得啟示,如此便不算白費。





28 歲這年尤其如此,工作上連續幾年的跌宕,累積成一股衝破常規的怨氣。我不過是比較愛冒險,和大家不一樣罷了,我為什麼要一直為自己的選擇辯護?冒險收穫很多,只想吹冷氣等退休金、只走地圖上標注的 Career Path 的話是不會懂的。

所以我走入大自然,28 歲第一次浮潛、第一次溯溪、第一次跳水、第一次衝浪、第一次單車環島,冒險使人回春。真實人生就像野外求生,You have ZERO control over the environment,我們不可能比山脈更高大,不可能比海流更強壯,但我們可以訓練並控制自己的身體與心智,應對環境的改變。


2017 Summer, 都蘭海邊

一旦感受到凌駕於自身的力量,我便不再為了工作遭遇自責,也再也不願意回答假惺惺的面試問題,比如最經典的: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in five years? 我怎麼可能知道呢!坦白說這個問題除了顯現 candidate 自我膨脹之外,我實在不曉得能反映出什麼樣出色的人格特質。

而一旦感受到大自然週而復始的流轉,我便能夠明白無論快樂悲傷,都是最好的安排。若是沒有連續幾年的低成就感、期待落空、內耗空轉,我又怎麼看得清,那些真正使人充滿力量的人事物。

若真的要說有沒有成為某個夢想中的自己?我想我離女打仔越來越近了😝


2017 Spring, Cebu, the Phillipines

--

遊記重溫😎

單車環島系列(連載中)
菲律賓 宿霧系列
台東 志工系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