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pines, 宿霧島 vol.3 - 山上篇


Kawasan Fall

我們在Moalboal的冒險,要從這個瀑布和背包客街開始說起。



Panagsama 離 Moalboal 鎮中心約10分鐘嘟嘟車的距離,一路上背包客棧、餐廳、酒吧林立,和旅途中看到的菲律賓城鎮相比,稍微有秩序一些,招牌、菜單都寫英文,供應便宜的啤酒,房子外觀大抵維持當地特色,兩層樓高蓋上棕梠葉屋頂,有點熟悉又不會太觀光,正是最理想的時候。

Panasagma 背包客街

Panagsama 隨性的背包客街

穿著嬉皮的背包客三三兩兩地行動,有的剛抵達,背上的登山包裹得鼓鼓的,有的剛從海裡回來,頂著濕濕的頭髮東張西望,找地方喝一杯。大家都看起來很年輕,無所拘束的樣子,偶爾有一兩組日本家庭出現在酒吧裡,看起來不太自在。

Panagsama街上有很多經營當地行程的小旅行社,替我們安排出海浮潛的潛水屋就是其中一種,有專門經營水肺潛水,有的則專門經營一些往山上跑的活動

我們選的Agency: Jojo South Cebu Extension

Kawasan Fall 是很多IGer拍照的名勝

Moalboal 的山中活動,都在近郊最有名的瀑布 Kawasan Fall 一帶進行。內容價位各異,有的游湖水,有的拉竹筏淋瀑布,我們參加的是難度最高的 Canyoneering,中間有五個跳水點,一趟名符其實的山中冒險。

Canyoneering 的價位從1000多到3000多披索不等,我們選擇1000多的,包含來回交通、安全帽、救生背心和溯溪專用鞋。旅行社說救生背心裡穿比基尼就可以上路了,但我們怕磨,畢竟要在石頭裡跳來跳去,自己準備了薄長袖和短褲。價位在3000的旅行社則供應全套防寒衣,大家可以視預算決定。

Party Bus!! 和我們同車的是一對德國情侶&兩個以色列女孩


寄放行李的地方,Adventure starts here!


早上從 Panasagma 出發,坐上旅行社準備的「Party Bus」,在鐵皮小巴當中隨著電音舞曲的節奏一路蹦跳到山腳下的小鎮 Baidan(芭滇)。在這裡寄放行李,穿上裝備,旅行社會要求參與者簽一份免責聲明,簽了才能上山。

Kawasan Fall 本身有一個比較簡單的入口,走路可到。溯溪的起點則在深山裡,我們在越野摩托車上一路顛簸,到入山口的時候屁股已經開花了,還是得在山中小徑上上下下地走,折騰一番,經過約莫30分鐘的波折,我們開始聽到水聲......


美麗的山谷~

Canyoneering 沿途的五個跳水點,高度一個比一個高,眼前第一個跳水點目測不超過5公尺,還算平易近人,閉上眼睛、捏緊鼻子就跳下去了!

啪的一聲落水,冰涼的湖水滾滾往上衝,口鼻連忙吐氣,救生衣的浮力將我迅速往上拉,眼前模糊的景象逐漸轉為清晰,湖面上的光線打開了我的視線,就這樣墜落再浮起,3秒鐘來回水平面。

水下的我們XD

往岸邊游去,繼續前進,一路上佈滿泥濘和生滿青苔的岩石,溯溪靴裡的水讓步伐變得又重又滑,舉步維艱之際,我們到了第二個跳水點:目測已經將近10公尺,腳下的湖水看起來好小好淺,我深呼吸了好幾次,一鼓作氣到最後關頭時卻又雙腳一軟——跳不下去,說什麼也跳不下去!

看同行的立陶宛人還背面朝前,後空翻下水,我只能沿著湖邊的石頭入水。我不是唯一一個不敢跳的人,和我們同行的兩個以色列女生,她們可是受過軍事訓練的,還不是不敢跳。我的三位台灣旅伴們倒是跳得很開心,什麼也不怕,向前衝就對了!

跳跳跳!我不敢跳...

不過有的時候也不是不敢跳就可以不用跳,Canyoneering 的路上,有時會碰上沒有退路的時候,除非跳水,不然無法繼續前進,好在這幾次的高度都不高,心一橫還是能夠面對。

另外說一件好笑的事,居然有攤販在跳水點旁邊賣香蕉和烤肉!這就和太魯閣沙卡噹步道深處,居然有人在賣烤香腸一樣幽默😆

山林溪水是孩子們玩耍的地方

跋山涉水~

後面幾個跳水點一個比一個高,我真的沒辦法對付... 第三個跳水點距離山壁好近,在一旁看,很怕大家一失足就撞上岩石😱

第四個跳水點則是一方沒有遮蔽,寧靜的水潭。目測應該超過3層樓高了,只見隨行的導遊竟然還爬上崖邊的樹,縱身一躍,在空中來個花式迴旋,帥氣地直直入水!果然當地人都是從小在山裡長大,不需要救生衣或安全帽,肉身來肉身去,山林瀑布跟自家後院泳池一樣,再熟悉不過了。

最後一個跳水點,就是這一帶最有名的 Kawasan Fall,導遊說有15公尺高......!膽小如我當然不敢跳,但起碼可以享受美麗的湖水,平靜如鏡,瀑布激起的白色浪花鑲在引人沈思的深藍湖面,我循著水面的繩索往湖中心前進,手持防水相機,幫我的旅伴們拍下歷史性的一刻💪🏽

Kawasan Fall, 聽說夏天水流更旺,現在看起來有點稀疏...

大家都順利的跳下來了~


歷時4小時,Canyoneering 山中冒險告一段落!Party Bus回程的路上,在溫暖的夕陽與宜人的微風中睡著。說來害羞,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溯溪,去宿霧這三天,一口氣嘗試了兩種不曾嘗試過的戶外活動,雖然過程中有點害怕,也沒辦法跳完所有的瀑布,還是很慶幸自己踏出了一步。

最近看了很多資料,發現台灣其實也有很多美麗的山林瀑布和海底景觀,去過菲律賓,是時候該把家鄉的風景一網打盡了。

勝利的椰子✌🏼

Klook 上有很多 Baidan 和 Kawasan Fall 的行程
芭滇峽谷漂流 & 卡瓦山瀑布行澗跳崖一日遊
👆🏼現在還有溜索可以選擇~
芭滇峽谷溯溪入場+導覽體驗 
👆🏼不去 Kawasan Fall,純粹玩芭滇峽谷也可以
卡瓦山瀑布& Osmena Peak 一日遊
👆🏼不跳瀑布,去爬山也可以喔




留言

  1. 請問一定非要跳的幾個點都很高嗎? 部分比較高的真的不敢跳是否可以不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 可以不跳喔!前面兩個比較矮,後面三個比較高,後面三個我也是繞道而行,要嘛走別條路,要嘛用游的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