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機器人 操縱選舉民意!


還記得Tay——這個被玩壞的機器人嗎?
(Source: The Telegraph)


為了避免民主被削弱,人類需要區分自己的同類和機械人!


本文摘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 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 | 2016.07.27 第98期
Mark Buchanan;譯 楊飛

Bloomberg 英文原文(*Link)





在網路產業打滾,對於機器人、人工智慧一類的消息已經屢見不鮮,甚至到了有點麻痺的地步,畢竟為了募資、為了搏版面,消息多少是真、多少是假也很難說,就算有個誰發表了什麼驚人突破,讀完也不見得會放在心上。但是看到Bloomberg這麼權威的商業雜誌,選擇把這篇報導放在開頭的編輯觀點,就覺得格外可怕。這代表利用機器人煽風點火、引導風向這件事真實存在,而且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

仔細想想,這類散佈假消息、發表極端言論的人工智慧,或許技術門檻不算高。還記得那個被玩壞的微軟機器人嗎?(聊天機器人Tay 上線一天就「學壞了」,成了一個種族歧視者)社群媒體上每天都有那麼多則訊息頻繁發布,機器學習的速度應該很快吧。

連需要移動的Pokemon Go都可以由機器人代玩了,躲在螢幕後面發發消息又有什麼難的呢XD? 看看駭客怎麼說吧:


--

為了避免民主被削弱,人類需要區分自己的同類和機械人

在一定程度上來講,投票是一項社會事業,人們會參考其他人的意見來決定自己的想法。然而,如今人們真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一種非人類力量的影響:經過有意設計用來誤導人們的軟件機械人。

兩年前,社交網站Twitter在遞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一份報告中估計,該網站有超過2,300,000,000個活躍用戶帳號是由機械人操作的——也就是獨立運行的軟件代理程式碼。這些代碼會對新聞和全球事件作出反應,也會在不暴露自己真面目的前提下與真人用戶互動。

在中美洲,這類機械人被用來左右民意已有10年之久。黑客兼政治活動家薩普爾韋達(Andres Sepulveda)聲稱,他曾經部屬或多批機械人軍團,在墨西哥、哥倫比亞、尼加拉瓜和其他地方至少影響了六次重大選舉的結果。



牛津大學的研究發現脫歐陣營使用較多的機器人放消息
(Source: Dailymail)


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對機械人活動的研究發現,機械人也參與了。牛津大學電腦宣傳研究項目的研究人員在觀察了大約30萬個Twitter帳號後發現:在所有與脫歐討論有關的推文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內容出自其中僅1%的帳號。他們認為,這其中的許多帳號有機械人操作,因為真人用戶無法在沒有自動化技術的幫忙下維持這麼高的活動水準。暫不清楚這些活動是否影響的投票結果,不過脫歐派陣營的確利用機械人生產的較多的自動推文。

令人不安的是,電腦宣傳活動已經出現在我們的周圍。在美國總統選舉過程中,Twitter機械人既有特朗普(川普)的支持者,也有希拉莉(希拉蕊)的擁護者。各種各樣的機械人活躍在雲伺服器上,一天24小時不停運行,所有網路活動約有50%出自它們之手。據薩普爾韋達稱,人們的意見往往更容易受他們所認為的真人在社交媒體上自然流露的看法影響,而不是電視和報紙所傳達的觀點。

究竟該怎麼辦呢?牛津大學的霍華德(Phillip Howard)和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伍利(Samuel Woolley)建議,首先就是讓大家更容易地識別出機械人。一些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演算法,旨在根據不同的Twitter行為模式來分辨真人和機械人,但只取得了部分成功。Twitter和其他社交網站可以獲得更具體的資料,利用這些資料辨認出網站上的虛假用戶,給他們貼上紅旗或等效標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