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的詩 - 相愛是什麼?


〈相愛是什麼〉這本詩集的副標,多半也是最大的靈感來源XD


我的好友晴晴出了一本新書:《#星期二的詩》!
現在去金石堂就能買到唷,有兩款封面:灰藍色—行走版,和粉紅色—限量雀躍版。



從製作成本來看,這本書確實是砸了重本,每一首詩都是晴晴找人用美麗的手寫字記錄,整本詩集用高磅數的紙質印刷,甚至還壓了裁切線,每一頁都能單獨拆下來做明信片,能讓你將自己的心裡話寄給心中所想的那個人,讓他保留手寫的溫度。

若是為了一生一次的回憶和心路歷程,其實花點錢紀念一下也不算過分,畢竟晴晴從我高中認識她開始就在寫詩了,這本《#星期二的詩》可是她的十年精華集大成。





不過和晴晴相反,坦白說我從來都不懂詩,我永遠不曉得詩人的腦袋裡究竟裝了什麼,也永遠無法站在詩人的角度思考。高中的時候每一次國文科考新詩(席慕蓉等等)我就特別生氣,因為我永遠選不對答案,在那個對分數錙銖必較的年代,閱讀測驗連錯兩三題是一間非常要命的是,讀得懂或讀不懂一首詩,可能會決定你的人生。

也或許讀不懂詩真的某些程度決定了我的人生。高中至今十年過去,漸漸的我連小說也不大看,大學時十分著迷的、歐洲派那種狂想式的電影也越看越少,現在只鍾情於散文,而且是思辨式書寫的那種,安於方塊文字的踏實。


有人說詩像菜單,散文像帳單。
詩的字少,想像空間多,是喜是憂往往分不清楚,因為許多時候也不必分得多清楚,反正到頭來攪和在一起吞下肚也不可能分清楚,不如好好品味入口之時的一番滋味;散文字多,把迷惑、懵懂、倔強,種種不堪的珍貴算得清清楚楚,反而欲蓋彌彰、更顯寂寥,而且到頭來不懂的還是不懂,只管把自己困在文字的帳裡,在夜深人靜之時獨自敲打著心裡的計算機。


大概是少了繼續想像力吧?縱使現在的我依舊充滿衝勁,但somehow衝不太起來。要如何在這個天旋地轉的現實生活裡不暈船,或許真的得學著讀詩、寫詩。


以下就來分享幾首我特別喜歡的吧!


〈瀏海〉像羞澀的初戀,短暫而綿長



〈某天,在高三〉想起了高三那樣孤注一擲又孑然一身的灑脫



〈學國文之必要〉聽說是這本詩集裡最紅的詩!因為這是一篇為愛而作、為愛而抄的詩:)






最後不免俗要和書自拍一張(XD)
如何放過自己,不帶目的地感受你所想的、想你所感受的——你有多久沒有讀詩了呢?

講點俗氣的,買詩集還可以抽大獎喔~
#星期二的詩:寫明信片抽大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