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駭客的 Growth Hacking, 成長駭客行銷


(Photo Credit: growthrocks.com)

天下雜誌最近強打的《成長駭客行銷——引爆集客風潮的新實戰力》,輕薄短小,閱讀容易,不過以內容的紮實程度而論,它更像< growth hacking 101>,宣揚理念多於傳授實戰。身為行銷從業人員,建議將此書塞給業務閱讀,讀完以後應該會少問一些天馬行空的笨問題(笑)


造字似乎是Startups特別愛用的一種手法,透過切割與拼湊,從舊有的觀念中創造出一些新意。不過讓我們仔細探究這些新字彙所代表的意思,就會發現──其實也沒那麼新嘛,「成長駭客」大概就是既「大數據」與「互聯網思維」之後,最故弄玄虛的一組熱詞。


「成長駭客」乍聽之下非常高深莫測,好像是由戴著V怪客面具的黑帽駭客組成的軍團,用高超的computer skills爬遍資料庫才能做到。事實上,如果暫且撇開技術面不談,純粹用人性的角度看待「成長駭客」的核心精神,我覺得他是矯正了過度工廠化、量產化的思考方式,讓行銷與市場推廣回歸人性,正視使用者/消費者是具有異質性的「人」,而非規格統一的「物件」。誠如書裡所寫的:


" 行銷在乎的事情從未改變:顧客是誰,以及顧客在哪裡。成長駭客的工作是一個科學、更能衡量成效的方法,專注在「誰」和「哪裡」。 "


英文版與中文版的封面~

曾幾何時行銷近走入死胡同?在大眾媒體橫行的年代,訊息的傳遞是單向的,消費者眼裡產品是好是壞無從得知,也不太重要,單向傳播讓產品製造商自我膨脹,反正只要把電視與報紙買一買,自吹自擂一番,無須多作解釋,人和錢就都會來了。

此時,成長駭客就像是一面照妖鏡,運用數位工具打破由「感覺」主導的行銷推廣,客觀且鉅細靡遺的呈現使用者回饋,將時間與資源花在產品改善上頭,讓產品與市場越走越近

本書的作者Ryan Holiday曾經是美國成衣品牌American Apparel的行銷總監,關於他再熟悉不過的傳統行銷方法,他酸溜溜地如是說:


" 你知道最糟的行銷決策是什麼嗎?答案就是端出沒人想要或需要的產品。但是多年來,行銷人員得忍受此事,把它當成職責的一部分。 " 

" 舊心態主張走出去,盡可能接觸每個人。這種壓力來自客戶,許多行銷人員也內化的這種會導致自我毁滅的雄心壯志。 "


事實上「接觸每一個人」本來就是一個非常異想天開的主意,只有篤信工業化的老派商人才會認為這會成真XD 為什麼要盲目的追求「大」? 吸引大批只做一次性消費的顧客,不如好好伺候願意在第一時間相信你的人,盡全力滿足它們的需求、把他們留住,再變成你的親衛隊。如何把意願與動機高的「早期使用者」留下,而不是對著意願與動機皆低的人熱臉貼冷屁股,這才是一個投資報酬率高的溝通策略,也是成長駭客心法中借力使力的基本原則



以Facebook發展史而言,最具價值的早期使用者就是名校的大學生們(Photo Credit: Startup Juncture)


關於成長駭客的common practice和工具,比如A/B TestingMember-Gain-MemberGoogle Analytics,只要Google「成長駭客」就能看到各家武林高手的絕學心法,我就不花篇幅解釋了(我也寫不出更厲害的Findings)不過我最近倒是非常深刻的體會到「成長駭客」如何改變行銷工作者日常的一天XD 

技術的進步讓我們可以看到好多好多資料,每個資料之間的關係都是一個insight,因此行銷人員簡直快要變成股票交易員兼人文科學家了呀,精神好分裂又一刻不得閒,弄得我好一陣子沒辦法好好寫文章T

對於這樣的行銷新常態,本書作者Ryan Holiday用頗具哲理的方式形容:


" 最有效的還是蘇格拉底法,也就是不斷質疑每個假設。 "


其實我不認為成長駭客的精隨在於「不花錢」或「不求人」,雖然我猜想有很多老闆是這麼錯誤的期待著。「蘇格拉底法」精準點出我的感受,也是讓我覺得充滿幹勁的原因,cuz I truly believe this is what we need! 等我漸漸上手之後,會想辦法寫一些新的和大家分享滴:D



↓↓↓二話不說讀書先↓↓↓

《成長駭客行銷:引爆集客風潮的新實戰力》


成長駭客是實證的方法,個人覺得精華還是在後面那本《瘋潮行銷》呦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