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古都 - 西安探秘(吃吃吃吃吃!)



因為出差才有機會前進中國大西北,以後大概也沒機會再來了,格外珍惜。




撇開文物、景點不談的話,西安其實具備中國所有二線城市的標準特徵:每個商店的招牌都是大紅霓虹燈,閃爍得刺眼,車道寬大沒有紅綠燈,過馬路宛如玩命關頭,必須豁出去。不過作為中國歷史上的名氣最大的古都,西安還是有很多可以看的、可以吃的,不如就先從最有名的兵馬俑開始吧!


兵馬俑博物館
http://www.bmy.com.cn/


秦始皇如果知道自己被做成這樣,應該會傷心吧

兵馬俑博物館位在西安市東北方向的近郊 - 臨潼(即古代的潼關),約一個小時車程。那一帶非常荒涼,入口的指引也不清楚,當時還一度懷疑開車的師傅是不是要把我們買了⋯⋯下車後要繞果攤販的重重包圍,才能抵達入口。

門票150元RMB,可以看園區內的三個坑和一個文物館。園區蠻大的,要走一段路才會到主要展區,可以搭園區提供的高於爾夫球車快速抵達。這一路上會有很多小姐拉導覽服務的生意,一小時20元,非常死纏爛打,她們會說展覽全程沒有文字解說看不懂的,但其實裡面都有說明牌,不需要專人講解。



免不了要來一張全景,很壯觀吧~


因為我們離兵馬俑有一段距離,zoom-in了以後畫質變差了... :(

一號坑最早開挖,1974年一位當地的農民在挖井的時候,無意間發現這些秦代的陶俑,在一號坑的一角,還有把當年挖井的位置標出來。

一號坑的特色是:最大、人(俑)最多。現場還有很大區域沒有開挖,因為兵馬俑其實是有上色的,只是在陶俑一接觸空氣時就氧化消失了,由於目前還沒有技術可以防止顏料不氧化,因此研究單位選擇先讓其他陶俑先待在土裡面。




二號坑的文物。左:兵馬俑和他的馬;右:跪射俑 手上沒有弓

三號坑有神鬼傳奇的感覺

從一號坑末端的側門走出去,就可以通往二號坑和三號坑。二號坑的特色是 - 兵種多,除了步兵以外,尚有跪射俑、立射俑一類的其他士兵;三號坑則最小,裡面的兵馬俑位階最高,應該是統御一號坑、二號坑的將軍,它們的髮髻、服裝都比一般的大頭兵繁複,且鞋尖高高蹺起,大官「趾高氣昂」由此而來。

離開園區免不了會經過一大段商店街,佔地廣大且路線複雜,要繞一陣子才會回到入口處。



西安城牆
http://www.xacitywall.com/

西安城門

回到西安市中心,還有厲害的東西可以看,比如環抱市區的明代城牆。

西安城牆是黑灰色、藏青色、深紅色搭配的古中國風格,與北京色彩繽紛的清代建築相比內斂許多,且更為古老。城牆理所當然有四個門,其中北門(安遠門)、南門(永寧門)有地鐵通過,比較容易到,西安的地鐵目前只有兩條線,公車四通八達但是外地人容易找不到方向。


買了門票就可以上去走走,城牆一旁吊著紅燈籠點亮了沿途,配上(文物單位特意播放的)古箏琵琶樂曲,很有穿越的感覺,彷彿自己就是駐守在牆上的士兵,有些壯闊、有些悲涼~



站在古老神秘的城牆~(刀馬旦)


城牆文物館,展示著這麼一個明代盾牌(很認真)




鐘樓與鼓樓
http://www.xazgl.com/


西安市去外圍有城牆,城內則是以「鐘樓」為中心,鐘樓圓環是西安市交通匯集處,也是最熱鬧的地方。從地鐵站可以直接進入鐘樓內部,但是我們選擇不花門票錢,改從外圍看他鎮守古都的神氣模樣,就像沒有凱旋門就沒有巴黎的感覺,少了鐘樓就看不出是西安了。

晚上的鐘樓,好險沒有纏上霓虹燈

令人意外的是,我認為鐘樓晚上打燈比白天更好看。它沒有沾染上俗氣的大紅閃光霓虹燈,只是用帶點黃的暖色燈烘托,讓它看起來格外大器穩重、氣勢非凡,和西邊的鼓樓相望又成對。


鼓樓比較大


西安清真大寺
*TripAdvisor

鼓樓一旁進去就是著名的回民坊,這裡可能是西安最吵、最混亂的區域,連當地人都提醒我們最好把包包正著背,因為這裡小偷特別多。想不到悄悄翻進巷子裡,此處竟藏著一所清幽的清真寺!

西安清真大寺以中式建築為主題,有中式的門檻、樑柱、牌坊和碑,但是它和我以前在西班牙南部看過的阿拉伯建築有同樣的特徵:完全左右對稱,就連樹木也要修剪的一模一樣。


清真寺的大殿





清真寺一角,看起來很像某個大戶人家的大院



越走越深,每穿過一到精雕細琢的石牆,就進入了另一片桃花源,向萬花筒一樣不停折射、彷彿沒有止境。知道正在大店門前,告示牌擋住了我的去路,因為這裡只對信眾開放,不讓外人參觀,我們只能從門柱和窗櫺之間,窺探店裡色彩斑斕的阿拉伯地毯 - 這真是一個奇幻的地方!



完全對稱的結構





回民街
*TripAdvisor

回民街的小販們

回到回民街,立刻被各種小吃包圍。西安沒有那種能雄霸一方的獨門菜系,但是小吃特別多,其中名氣最大的當屬「肉夾饃」- 這個東西像刈包,但餅皮是烤過的,比較脆,中間可以夾各種料:肥豬肉、臘牛肉、烤蔬菜,是吃粗飽的好選擇。

饃的另一種吃法是撕碎泡進肉湯裡,叫做羊/牛肉泡饃,我在內蒙古吃過類似的東西,這次配著糖蒜一起吃,有北京的感覺。


各種肉夾饃


羊肉泡饃配冰峰!


回民街也不乏各式帶有大漠色彩的小吃,像紅柳烤肉串,不曉得是不是香料和樹枝的關係,還是純粹心理作用,這裡的烤肉吃起來特別香甜,配上濃稠的酸奶很過癮。

特色甜點有柿子餅和玫瑰鏡糕,「玫瑰」似乎是這裡很受歡迎的內餡,很多糖、餅、湯圓裡面都會加。


澎湃的烤肉串


左邊有各種柿子餅;右邊是玫瑰鏡糕,其實就是加了玫瑰餡的發糕



吃來吃去,我還是最喜歡西安的「臊子麵」!「臊子」也有稱作「紹子」甚至「哨子」,指的是將蔬菜、肉...等食材切成丁狀,灑在麵上面配著吃,每家的臊子各有特色,有的做得鹹鹹辣辣,有的切了馬鈴薯和蘿蔔像咖哩配料,有的加了番茄炒蛋有家常的感覺~

更深得我心的,是臊子下方的陝西手拉「褲帶麵」,最喜歡這種粗麵了,超有嚼勁,口感不含糊,看我這幾天吃的麵,都可以做成組圖了A_______A






可惜這一趟是出差,時間比較破碎,以至於還有很多厲害的古蹟沒機會看到,比如驪山、碑林博物館、還有楊貴妃洗澡的「華清池」。

至於地圖上佔地很大的「漢代長安城遺址」、「大明宮遺址」,這兩處基本上就是貨真價實的「遺址」,裡面沒有建築物,只有土,建議大家不要白走一趟...


大雁塔也很不錯,我們只在外面走走,沒進去,有點可惜...
謝謝在地人豆豆帶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