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ird Half〉人生勝利組

原本散漫的馬其頓足球隊,經過猶太裔德國籍的教練Spitz的訓練,成為一支勁旅!

《人生勝利組》又是一部關於二戰的電影,但是如同1997年發行的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它避免直接處理屠殺情節,以小人物的生活側寫戰爭、種族迫害的傷害。本片代表馬其頓,角逐第8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關於納粹,只要讀過國中歷史都不陌生,2012年初我造訪柏林的時候,透過滿街的紀念碑、博物館,更親身感受這道傷痕割得多麼深。納粹的部分往後再分享,先來談談《人生勝利組》究竟想傳達什麼,至少我接收到了什麼。



‧馬其頓 & 納粹德國:種族熔爐與種族淨化的衝突

故事發生在馬其頓──巴爾幹半島的火藥庫。它曾經孕育西方文明中最富盛名的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近代卻因戰爭頻仍而四分五裂,動盪不堪。北有斯拉夫、西有日耳曼、南有拉丁與阿拉伯,加上半島上原本的希臘族系,馬其頓是十足的民族熔爐,一如片中隨機市井一隅,便能聽見三種語言交雜相談,同一位神在不同的祠裡,也能化為不同的形象。

(我書唸得還不錯吧,I'm a huge fan of history!)


歐洲普遍而言社會組成多元,成員性質歧異度大,造就個人主義強烈的文化氛圍,鮮少像亞洲社會時不時充斥單一價值觀的暴力。因此,當納粹德國挾著種族淨化鋪天蓋地襲來,一把銳利的大鉗子狠狠鎖住雄獅的咽喉,那份對比格外鮮明。《人生勝利組》從生活片刻(Slice of Life),不著痕跡的堆疊「差異與同化」、「自由與箝制」的反差,見微知著,是我很欣賞的地方。


納粹來了,將馬其頓的猶太人全部貼上大衛之星,連孩子也不放過


‧自由最小限度的勝利

現代人享受自由如吃飯喝水般理所當然,不必付出任何代價,仰賴先人揮汗流血換來,只是時至今日,他們的犧牲與苦痛僅剩教科書裡的幾行字,無足輕重。我們逐漸遺忘自由的可貴,也未曾想過這個稀鬆平常如空氣般的存在,一旦被抽乾了,我們根本活不下去。因此我特別喜歡《人生勝利組》由小見大的敘事方式,凸顯了「自由」並非政治人物的口號,而是只要生為人,即使只是個平凡百姓,也會毫不猶豫挺身而出。

手無寸鐵的馬其頓猶太人,無力與法西斯政權搏鬥,任由他們蠻橫地貼上大衛之星,拖入集中營。「足球」是馬其頓僅剩的希望,雖然踢球傷不了人,沒辦法實際造成什麼改變,但運動場上的勝利也是勝利,甚至能代表人民信念的勝利,縱使賽事被黑哨左右也絕對不能退讓。


原本球技蹩腳的馬其頓足球隊,經過教練Spitz的訓練,終於贏球了!
這一刻Spitz不顧他猶太裔德國籍的身分,大膽闖入足球場,當著台上納粹軍官的面撕下大衛之星!


足球場上反抗迫害的拼搏,令我聯想到前一陣子五月天發行的〈入陣曲〉,透過傳唱度高、具煽動力的流行搖滾 (Yes, pop rock),表達人民對時政的不滿。打手媒體譴責涉入政治有違藝術的初衷,殊不知對不具武力的平民而言,音樂也好、運動也好,文章、畫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表達,是制衡當權者唯一的武器。


總之,希望大家進戲院,別光顧著看女主角露兩點,多花點時間觀察劇情轉折、細讀對白、再想想我們的島,我們可以做點什麼的……J




代理商:寶米數位 
http://www.pomifilm.com.tw/

《人生勝利組》時刻表

The Third Half on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2069100/




本文同步發表於Maire Claire 美麗佳人
http://www.marieclaire.com.tw/blog/words/view/2139




但女主角實在太辣了,一登場大家驚呼連連,完全無法忽視她!她是Katarina Ivanovska,馬其頓第一超模,2005-2009年活躍於伸展台,最近應該都在演戲吧。她1988年出生,居然跟我同年,天啊!跟她相比我簡直是個孩子!

最後放上幾張她的作品 (I’m well-known as a big fashion fan after all),可以性感可以前衛,可塑性很高,非常美麗。


Katarina for Ralph Lauren & Christian Dior

Katarina for Victoria's Secret

Katarina for ELLE Mexico, May 2012

Katarina for Accessorize 2013SS, 女生們應該對這張很熟悉吧!

留言

熱門文章